提到励志电影,《阿甘正传》绝对榜上有名,这部1994年上映的影片,是被公认的经典中的经典。主人公阿甘的励志人生,让许多身处迷茫的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黑暗中的一点亮光。

一个智商被判定为只有75的孩子,他的人生似乎应该是平庸的,没有任何色彩的,但恰恰相反,阿甘却创造了许多让人惊叹的成绩。

细究阿甘的人生,你会发现,无论生活充满多少曲折,他都没有颓废、没有萎靡不振、没有怨天尤人,相反,他很乐观、对生活永远抱有积极的态度,最后成为百万富豪。我们在感叹阿甘人生际遇的同时,也会发现一个深刻的哲理,成功没有捷径,你必须具备这三种品质。

阿甘正传:成功的人,都离不开这3种品质

唯有努力,才有改变命运的可能

阿甘出生在二战后的一个小镇,他的人生起笔是不幸的,因为后背弯曲,他需要带上腿箍来矫正身体。身体上的缺陷,已经让阿甘够痛苦的了,更悲惨的是,他的智商只有75,被判定为低能儿,学校考虑升学率,决定不接受阿甘。

庆幸的是阿甘有一位坚强的母亲,她不断地鼓励儿子:“不要管其他人说他们比你强,如果上帝要让人人都一样的话,他会给每人一双脚撑。”

在母亲的努力奔走下,阿甘终于得到了读书的机会,在迈进校园之前,母亲告诉他:“你跟别人一样,没什么不同。”

但因为身体和智力上的缺陷,没有人真心待他,他坐校车的时候,没有人给他让座,他们甚至欺负他、戏弄他。

面对同学的欺负,最初阿甘选择忍耐,后来好友珍妮告诉他:“跑。”

对于一个带着腿箍的人而言,走路都极不方便,何况是迎风奔跑,但在珍妮的鼓励下,阿甘获得了一种动力,他真的学会了奔跑。

阿甘原本是平凡的,他的人生起点比任何人都低,但阿甘比任何人都努力,从他开始奔跑那一刻起,他就从未停歇过。他跑进橄榄球队、跑进大学、跑进军队、他甚至还受到了总统的接见,后来的阿甘,甚至成为了百万富翁。有些人说,阿甘是理想的化身,他的人生掺杂着幸运的成分,但其实,阿甘所取得成就,都是他努力的结果。

在战场上,队友全部受伤 ,他冒着枪林弹雨把战友一个个背回来,凭一己之力挽救了整个军队,最后因为战功赫赫,总统亲自给他颁发象征荣誉的勋章。离开军队后,他开始着手研究捕虾,因为经验不足,出海无数次都是空手而归,若是其他人,大概早就放弃了,但阿甘没有,他开始认真研究捕虾的资料,最后成功逆转,不但学会了捕虾,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阿甘所得到的一切,看似充满偶然和机遇,但背后却隐藏着别人看不到的汗水和泪水,所以他才会摆脱身体和智力上的障碍,迎来了人生的柳暗花明。

人们常说:“成功的人往往都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运气。”

百分之一的运气往往最难得,所以很多人在追逐梦想时,稍微遇到点挫折,就放弃了九十九的努力,认为一切都是徒劳的,

殊不知,若想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往往需要用九十九的努力,去换取那百分之一的运气。

在未来的路途中,要想摆脱困境,要想做出一番成就,努力是必不可少,因为,当你足够努力后,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专注做事,才能成就自己

知乎上有人提问:看完《阿甘正传》,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底下有个高赞的回答:阿甘的专注,让我很感动,从某种意义来讲,这份专注也改变了我的命运。

和那些自诩为聪明的人相比,阿甘不够聪明,但正是这份小小的缺陷,让他面对任何都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只全神贯注地做好眼前的事情。

小时候受欺负,他不悲观、不抱怨,而是疯狂的往前跑;长大后加入橄榄球队,他依然心无旁骛,他不懂得什么技巧,只知道当球传到手上时,要不停地跑。从军后,当别人都在抱怨或者聊天时,他却只专注地装武器,所以每次在执行任务时,他总能第一时间完成。后来阿甘在医院疗伤,他开始学乒乓球,从不会打到成为全明星,靠的就是那句:眼睛盯着球别放松。

诚如爱默生所说:“专注、热爱、全神贯注于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有收获。”

阿甘虽然天分不如人,但他内心纯粹,无论身份如何变幻,无论境遇如何转变,他一直坚守的品质就是“保持自己的专注力”。

村上春树曾说:“没有专注力的人生,就仿佛大睁着双眼什么也看不见。”

反观我们周围,能够将专注发挥到极致的人,永远都是少数的,我们内心杂念太多,又不懂得克制,最终忙碌半生,等待自己依然是一成不变的生活。

专注的人,哪怕他出身普通,也会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只有专注做事,才不会像无头鸟一样乱飞,才会在无声中去创造不平凡的成绩,相反,不管你如何聪明,如果没有让人叹服的专注力,终将碌碌无为。

真诚待人,是人生的必修课

莎士比亚曾说:“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

许多人被阿甘所感动,其实是源于他身上的真诚,这对于现代人而言,是极稀缺的一种品质,阿甘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他不会玩心计,更不会尔虞我诈,不管和谁接触,他都会拿出全部的诚心。

珍妮在阿甘的生命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起初二人只是好友关系,后来阿甘爱上了珍妮,但他不会花言巧语,只是用行动表达自己的爱意。虽然最初珍妮对阿甘的爱毫无感觉,但经过起起伏伏后,阿甘的真诚最终打动了珍妮,得到了她的关心和倾慕。

在战场上,阿甘同样拥有一颗真诚的心,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他没有只顾自己逃命,而是选择冒着生命危险,转身去营救战友。正为如此,他得到了邓·泰勒上尉的友谊,还获得了荣誉勋章。

阿甘对朋友也如此,因为战争,他失去了好友布巴,但他一直谨记布巴的心愿。为了兑现对布巴的承诺,退伍后的阿甘,选择回到家乡“捕虾”,在好友邓·泰勒的帮助下,阿甘的事业突飞猛进,成为了人人羡慕的富翁。

大仲马说:“一两重的真诚,等于一吨重的聪明,”阿甘虽然智力偏低,但他的真诚胜过任何高智商的人。

真诚是一种不加掩饰,不加掩盖的透明;是一种没有面具、没有虚伪的袒露;真诚是一份坦率,更是一份祥和。在天地间行走,若想收获最好的情谊和巨大的成功,真诚无疑是一件必不可少的法宝,不耍小聪明,才是最好的人格魅力,才会让你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温暖和爱。

阿甘的母亲说:“生活就像一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就像阿甘一样,虽然被判定为低能儿,但他却取得了让人仰视的成绩,其实,每个人的未来都充满无限可能,但前提是你要有阿甘的精神,无论出身如何,都不要忘记努力奔跑;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从一而终;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都要足够真诚。

人生匆匆几十年,若想战胜命运,让生活精彩纷呈,不妨学学阿甘,也许你会迎来新的转机,让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作者 | 晨夕

首发 | 十点读书(ID: duhaoshu)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