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古今成大事者,为人处世皆有妙方。先贤的人生经验,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总结起来,古人的人生智慧,都凝结在这九个字里。

古训: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事不拖

是人就会有惰性。谁都有累了、乏了的时候,免不得想要停下来偷会儿懒、歇一歇。但做事最怕的就是一个“拖”字。今日事就该做到今日毕。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不珍惜今天的人,怎么能把握好明天?遇事只会拖延,拖着拖着人就老了,拖着拖着事就黄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自我麻痹中虚度光阴,小事拖成大事,好事拖成坏事,易事拖成难事,到头来只落得个一无所获、一事无成。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警策世人: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勤勉,岁月不待人。做人,一定要惜时勤勉;做事,一定要雷厉风行。

勤则世上无难事,拖则易事也难成。别再给自己找理由了,想清楚就马上付诸行动。

一旦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事也许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

话不多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沉默寡言的人往往行事稳重、吉人天相;辞费滔滔的人往往暴躁浮夸、树敌招祸。

所以,管住嘴,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弟子规》中说:“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意思是,话不贵多,而贵于精。

讲话要实事求是,不要巧言令色,耍嘴皮子功夫,朱自清在《沉默》一文中写到:“你的话应该像黑夜的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谁稀罕那彻宵的爆竹呢?”

墨子有个学生名叫子禽,子禽曾经向老师请教:“多言和少言,哪个更好呢?”

墨子回答道:“青蛙和苍蝇,昼夜不分地叫个不停,弄得自己口干舌燥,然而却没有人愿意倾听它们的声音;而报晓的雄鸡,只在黎明时高歌,天下的人却都闻鸡而起。这样看起来,多说话又有什么益处呢?重要的是说话要选择恰当的时机。”

有情绪时,过后再说;没把握时,求证后说;有急事时,稳住细说;没必要时,按下不说,不该说的别瞎说,不能说的别乱说,不会说的别胡说,言之有物、把握分寸,才能发挥出语言的魅力。

人不作

做人,一定要懂分寸。所谓懂分寸,就是要把握好做人的尺度。分寸是一把尺,既能拿来衡量自己,也能拿来衡量他人。

心中有尺,行事有度:不温不火,不卑不亢;刚柔相济,外圆内方;有礼有节,有度有量。

当进时则进,当退时则退;当显时要显,当藏时要藏,在什么位置就做什么事,端什么碗就吃什么饭,行事给别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余地,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阅尽千帆淡泊宁静,饱经沧桑世事坦然。这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拿捏,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