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定律: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倍于普通人。不同程度的放纵,必积不同程度的恶劣;不同程度的锻炼,必取得不同程度的成绩。杨绛先生在翻译《吉尔·布拉斯》时,曾为了一个注释,将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古医学》全书读完。

《堂吉诃德》共有八册,在她翻译到第七册时,译稿被红卫兵没收,还回来时,她觉得内容接不上,又重头开始译起。

最终,47万字的《吉尔·布拉斯》,一经刊出,就获得一致赞赏。而《堂吉诃德》,也成为迄今为止最好的译本。众人艳羡她的成就,却不知她熬过了多少枯灯静坐的黑夜。

人生,其实是很公平的,在哪里付出,就在哪里得到,在哪里打磨,就在哪里闪耀。一个人的成长,必定是从撕心裂肺的痛楚中淬炼而来,从精益求精的磨练中锻造而来。

影响人生的五大定律,值得一读

沉默定律:别宣扬,莫炫耀。

事情没做成之前,到处嚷嚷是大忌,保持沉默才能避免功亏一篑。

孔子说:“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做人做事,把行动放在说话之前,方为君子之道。

真正有本事的人,大多低调内敛,喜欢闷声干大事。人生如棋,所走的每一步,所说的每一句,都影响着最后的结局,想要获得成功,必须懂得韬光养晦,深藏不露。

因为这世上,总有一些人看似亲近,实则暗箭伤人。成事之前莫声张,别让一时炫耀,成为阻碍成功路上的绊脚石。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无论何时何事,谨慎对待,不肆意张扬,方能避免功亏一篑。

快慢定律:与人交心要慢一点。坦诚相待的真诚,都要经过一番酝酿沉淀和耐心等待。

和“不对”的人绝交要快一点,拖泥带水只会伤害自己。

最好的朋友,不是见面时的热情似火,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彼此越来越熟知,成为知己,交友别拼速度,识人千万用心。

人与人之间,最怕的就是错把热情,当成真心。别把所有人都请进生命,别把不值得的人留在心里,真正的感情,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离开,只有挥别错的人,才能遇到对的人。

方圆定律:一个人如果太有棱角,就容易招惹事端;如果太过圆滑,就会让人想要远离。

做人要懂点方圆之道,可方可圆,见机行事。《红楼梦》中,薛宝钗算是最得人心的一个,她为人处世的方式体现了方圆之道。

知道贾母牙口不好,便故意点一些软食;王夫人为金钏投井的事自责,她三两句体己话便让人宽了心;岫烟贫寒,她暗中体贴接济。

薛宝钗知道,作为一个寄居在贾府的外人,如果一味地做个老好人,并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对于复杂的人情往来,她有自己的原则和脾气,虽不招惹别人,却也不让人欺负到自己头上。

有圆无方则不立,有方无圆则碰壁,一个人,要想在复杂的社会中游刃有余,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也就是“方”,与此同时,更要有权宜变通的能力,是为“圆”。

位置定律: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

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看清自己。

年轻气盛时,我们往往在身居高位时,容易自得,身处卑微时,又艳羡他人的夺目光彩。

莫言说:人,来到这世上,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

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每天总有休息时间。

各有各的活法,永远不要盲目羡慕别人的生活。待你被岁月赋予阅历,看过世态人情才明白:一个人最智慧的觉悟,是保持对自己清醒的认知,不被一时风光遮望眼,也不为一时得失累于心。

人生,无非是一个拾级而上的过程,需要不断校准自己所处的位置。

于漫长岁月中独自前行,修得内心的从容与淡定。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