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有人问:“人和人的差距,真的在于努力的程度吗?”有一个高赞回答说:真正拉开差距的,是你有没有对应的思维认知。如果思维认知到了,你自然会心甘情愿地去努力。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思维层次

如果思维认知不到,你只能强迫自己努力,但潜意识却在抗拒,效果自然不好。

的确,同样的世界,同样的问题,因为思维认知的不同,人们采取的行动也就不同,最终的结果也就不一样,了解以下四种思维方式,或许能提升你的思维层次,让你的努力更有效。

《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酗酒的父亲,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20年以后,一个身家百万,一个却一贫如洗。

有人问他们:“是怎么过上今天的生活的?”

他们的回答,居然惊人得一致:“没办法,谁让我摊上一个这样的父亲呢?”

从同样起点出发,却走到了不同的结局。

看似一样的言谈,背后却隐藏着不同的思维模式。

前者,认为一个人要对自己的人生负主要责任,父亲则是辅助。即使父亲没那么优秀,自己也可以通过奋斗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后者,则喜欢推卸责任。认为幸福主要依靠外界提供,自己所有的不幸,都是因为父亲没有能力,这就是典型的抱怨型思维。

生活中,也有很多有着抱怨思维的人:学无所成,会怪学校教得不好;

工作不顺,会怪同事奇葩;恋爱无果,则怪对象挑剔;买不起房,都怪父母没本事……

似乎,一切的不顺,都是因为他人,只有自己,是一个可怜兮兮的受害者。但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掌控在自己手里的,也都是可以选择的。

遇到问题,与其归因外界,不如想想如何解决;遇到困难,与其无休止的抱怨,不如主动解决困难。

《荀子》中有这么一句话:“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

真正厉害的人,早就摒弃了抱怨思维。村上春树成名之前,自己开过一家爵士音乐的小店。

一天午后,他看着店,心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没准儿,我也能写写小说。”

即使他对这行知之甚少,但他却没有期待所谓的“灵光乍现”反而即刻动手,一边开店一边写作。

日子过得没那么轻松,他每天要记账、检查进货、安排工作,有时候,他还需要自己研制口味独特的鸡尾酒、烹制自己的独家小菜,每每到了半夜,店铺打烊之后,他才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来进行写作。

但是,他却直言非常开心,而那种一直写到昏昏欲睡的状态,他也乐在其中。这种超强的行动力,不仅让他在短时间内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而且受到了各种行业奖项的嘉奖和肯定。

刘同也曾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写出畅销书,就是比大多数的中文系学生多了一份行动力。

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懊悔,都来自于“我原本可以”。

知道学习才有选择权,却总是抱着手机刷个不停;知道运动才能瘦身,却总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知道社交才有新的可能性,却总是宅在家里不愿外出。

具有“行动思维”才能真正创造价值。

高尔基就曾说过:“在生活中,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的行动更重要更珍奇。”

得到CEO脱不花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她有一个下属过来找她,开口就问:“领导,后天您有时间吗?”

这让她非常摸不着头脑。而另外一个同事,则明显心中早有预案,过来时说了这么一番话:“您说年底的时候,要和十大客户进行交流,我们做到了一个初步方案。

后天,需要占用您半小时的时间,进行最终决策,以便于我们和客户提前协调时间。我查了一下您的行程,后天早上、下午四点您暂无安排,晚上您去机场的路上也可备选。

哪个时间段,您方便听一下我们的方案?”

这样做,不仅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能让对方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而且还给出一组预案,对方只需半分钟做个选择,就能有所收获。能这样做的人,也往往具有超强的布局思维。

他们会站在未来,对现在作出预判,然后再做安排。他们也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然后再做部署。

所以,当他们在做一件事儿的时候,会比走一步看一步的人更为轻松。

遇到问题时,他们只需做局部的调整,整体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而他们的目标往往也更容易实现。

而他们的职场晋升路,也往往更为顺遂。

陈澹然有一句话说得好:“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

的确,真正的高手,都有超强的布局思维。

前两天,香港首富换人了。

宁德时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身家高达345亿美元,超越李嘉诚和李兆基。看看曾毓群的人生轨迹,就会发现“看懂世界”要比“盲目努力”更重要。

1997年,全球第一台MP3横空出世,曾毓群和好友意识到新的电池技术将带来一场革命,就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随后,他们共同创立了新能源科技公司——ATL。

ATL接连解决了电池蓄电能力和易膨胀等问题,他们的身价水涨船高。

2011年,曾毓群看中了汽车动力这个风口,就将ATL的汽车动力部门打包剥离出来,成立了一家纯中资公司——宁德时代。

之后几年,正如他所料,政府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而他也顺势和北汽、现代、猎豹、路虎等汽车大牌交上了朋友。

甚至让宁德时代的电池成为特斯拉的核心,而他也被誉为马斯克背后的男人。一个人想要成功,不能蒙着眼往前走,站在时代的风口上,才能飞得更高。

雷军有句至理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就是对“借势思维”的深刻理解。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却又处处蕴含机遇。一批人倒下,必然会有一批人站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学会仰望星空。

对世界保持敏感,才更有可能享受到风口的红利。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思维层次

爱因斯坦曾说:“这个层次的问题,很难靠这个层次的思考来解决。”

的确,一个人只有处于更高的层次,才能实现所谓的“降维打击”。

人生犹如一场旅行,有时会遇到一片浓雾,不知所向,有时会遇到一片荆棘,一筹莫展。但提升思维层次,会让我们从当下的困局中跳出来,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待世界,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来源于十点读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