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心态不好,处处碰壁;心态好,万事顺心。人生最好的心态莫过于:不矫情,不多心,不强求。

成年人最好的心态:不抱怨,不纠结,不强求

不抱怨,少矫情

上周看《演员请就位》时,被“反矫情达人”尔冬升圈了粉。

节目中,张大大饰演的角色名叫路远,离家出走三年,献身于原子弹的研究事业,偶然在公交车遇到曾经的爱人,却因为工作需要保密而不敢相认。

原版中张译用眼神和肢体动作,把路远见到爱人时的激动和无法相认的苦闷演绎的淋漓尽致。而张大大一上场,眼中该有的情绪为零,面对爱人的询问,目光闪躲,身形慌乱。

尔冬升直言,你演得像个小偷。

张大大对此难以接受,解释说自己压力大到连夜失眠,狂掉头发,以至于疏于练习。

尔冬升打断他的抱怨:“你刚刚的解释对我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谁没有压力啊,我们拍部戏没压力吗?我跟陈凯歌导演上片的时候,何止掉头发。”

简单犀利的点评背后,藏着成人世界最扎心的真相:命运从未善待过任何人,生活的苦对每个人而言都一样。

不同的是:强者习惯性自愈,而弱者持续性矫情。你在抱怨自己累,但总有人比你更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区别在于会不会说出来给别人听。

很赞同这样一句话:“大家年纪不小了,该干嘛干嘛去,别一头扎进那美丽的忧伤,一边拼命往里钻一边嚷救命。”

没人在乎你怎样在深夜痛哭,也没人在乎你辗转反侧的要熬多久。

外人只看结果,自己独撑过程。不想被别人看不起,拒绝矫情,减少抱怨,让自己继续在生活的正轨上走下去,才是唯一的出路。

《时间的针脚》一书中写过:“活着就是要拼命,不能让悲伤的命运把我们拖入泥潭。”

真正的强者,所走的每一步,都在化解心里的抱怨,默默地打通跨越阶层的路。

不纠结,少自扰

最近在抖音上刷到一个热门视频,博主Amber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前几天她外出打车,上车之后,她关门用力过猛,门发出了“嘭“的一声。

她赶紧小声地跟司机说了句:“对不起”。

尽管她道了歉,但之后的行程里,她还是一直惴惴不安。每一次车子急转弯,她都会认为是自己关门声太大了,司机师傅在借机发脾气。

直到下车后,司机热情地帮她取出放在后备箱里的行李,Amber才发现司机并没有生气,完全是自己想多了。

Amber说自己很敏感,一些小事就能让她的内心徒生波澜。

之前有一次,她刚走进办公室,原本叽叽喳喳的同事突然安静下来,她就开始想,刚刚同事们是不是在背后议论她了,然后反思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

后来才得知,原来是自己想太多,大家只是刚好聊完了之前的话题。许多时刻,我们觉得活得太累,都是因为想得太多。

明明是别人不经意的一个眼神,明明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偏要杞人忧天,陷入无尽的遐想,结果想着想着,就陷入了负面情绪中,难以释怀。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假如你是一棵树,别人对你的态度就是一阵又一阵的风,如果你总是很在意,随便一阵风都会把你剧烈摇动,甚至将你吹倒。”

有时候不是烦恼选择了人,而是人主动选择了烦恼。你越在意什么,什么就越折磨你,你越纠结什么,什么就越困扰你。

常言道:“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生活本不易,何必自寻烦恼。心大一点,少想一些,才能活得轻松,过得自在。

不强求,少挽留

在豆瓣上看过一个话题: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是怎样的?

很赞同其中一个回答:“相聚皆是缘,缘尽莫强求。”年少时以为,人和人一旦相识,就会是一辈子的好友。如今才懂得,世事都在变换,人生怎可能只如初见。

相遇,有可能是上天的恩赐,也可能是赠予你的一堂课。

网友@王辉曾经分享过自己的故事:他和好友张伟,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同一家公司工作,两人平时很要好,还在同一个小区做了邻居。

既是老同学又是好同事,这样的关系让他格外珍惜。每次家里煮了饺子,总是多带出一份;

给孩子买礼物,也总是惦记着对方的女儿;

公司里的各项活动,也常常不分早晚帮着张伟出谋划策。张伟接受着这样的照顾和帮助,时间久了便觉得理所当然,态度也从一开始的热情变成了敷衍。

王辉出差要的报表,他迟迟未发拖了又拖;一开始答应接孩子放学,最后却以酒局为由拒绝;相约两家一起旅行,他却总是在临行前推脱......

一个人付出,一个人糊涂,一个人在乎,一个人马虎。

张伟的冷漠让王辉渐渐明白了:装睡的人叫不醒,要走的人留不住。两人的关系开始变得疏远,最后彻底断了来往。

俗话说:“茶因不饮而凉,人因不惜而散。”

朋友也好,爱人也罢,讲究的是将心比心,以真心换真心。没有人会不计较得失地付出,让关系变淡的从来都不是时间,而是日渐冷却的热情。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凡是让你费力的关系都是错的。”

成年人的世界,如果关系淡了,彼此向后退一步,也是一种体面。不必刻意去追求某段关系,也不必刻意挽留已经流逝的感情,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心理学家詹姆斯曾说:“人们可以通过心态来改变生活,这可以说是我们这一代人最伟大的发现。”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没事少矫情,相处不多心,感情不强求。

如此,便开启幸福的密码,收获美好的人生。

来源:每晚一卷书(ID: JYXZ89896)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