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玩心理测验游戏,也最不相信游戏的结果,亦超热心去研究这些测验是如何设计出来;然后在设计中找漏洞,从漏洞中看到有关课题的真昧,往往比知道测验成绩知道得更多。

这次看到的是个热门的题目,名为“极速量度幸福指数”列出十八项声明,然后自评正确与否,越正确越高分“证明”你越幸福。

林夕:幸福无须别人来评断

十八声明是:我满意自己的外观;我的身体健康;我自觉生活习惯没问题;我的感情(爱情友情亲情等)得到满足;家人能给我多方面的支持;

家庭给我温暖的感觉;我有交心的知己好友;我享受与朋友相处的时光;友谊对我十分重要;我满意现时的工作;我从工作中得到成就感;

我喜欢我的同事同学;我有能让自己乐此不疲的嗜好或兴趣;我能善用休闲时间;我自觉人生有意义;我满意现时的收入;我满意自己的理财能力;我很少为金钱烦恼。

看完这十八项自己给自己打的分数,不必问分数计算法了。

单单那十八个我,我满意我自觉我能我有,便足够发现幸福在我手了,特别是我自觉生命有意义,同意的,幸福即多添五分。

没有人问你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究竟那意义有什么意义,不管你人生意义是要吃很多很多的美食还是赚很多很多的钱,不管那意义会否倒过来成为幸福的障碍,关键词是“自觉”。

你自己觉得好,就好了,正如生活习惯那一项,有没有问题,不劳专家告诉你什么叫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只要你认为习惯了的习惯没问题,哪怕日夜颠倒多抽烟少运动,一切以你的自觉为王,那是何等的大无畏大自在。

这不是反话,现在说的是幸福,是此时的幸福。

很多生活习惯正常良好而活得谨小微慎的人,一过了十一点让肝脏回气的时间还未休息,便忧心自责,比半夜一点还在打机的伤肝,得到健康却赔上了幸福感。

还有,请留意十八项中友情占上三条,而友情,比起亲情爱情算是最有自主性,最有选择自由,要求可高可低可增可减,只要自认“我有交心的知己好友”其实也自然会“享受与朋友相处的时光”及承认“友谊对我十分重要”必然是三连中的;

加上另外两条“我的感情(爱情友情亲情)得到满足”及“我喜欢我的同事同学”只要有友情可言,即有五项稳保满分,几乎占整个测验的分数三分之一。

别置疑这设计的逻辑,这是要告诉那些为爱情失败而寻死觅活的人,那些不甘心于独身的人,友情才是幸福的大道。

像这么一个测验,儿戏随意,但那不是要测出你有多幸福,而是设计者意图说明幸福是你满不满意现况,自我感觉良不良好。

玩完了,高分的不见得幸福,低分的别不服气,幸福本来无须别人评断,不幸而自觉幸福的也用不着旁人提醒幸福应该是怎样的。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