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最重要的时间关口有3个:出生、死亡和35岁。阴差阳错,我从北京回云南的那一年,恰好是35岁。随后,我老婆怀孕去医院产检,医生一听说是35岁头胎,忍不住多打量了我们几眼。

35岁,将关上哪些门? – 皮特王

原来35岁以后就是高龄产妇了,我们一直还以为自己很年轻呐。

 

你或许还年轻,但我不久前也年轻过。

 

你或许已经过了35岁,那么,你要么很喜欢这篇文章,要么会对我恨之入骨。

这些关口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很多人连出生和死亡的重要性也搞不清楚,更不用说35岁的重要性了。

 

由此,很多人'25岁死,75岁埋',让自己的人生变成'一出草草收场的悲剧'(毛姆)。

 

出生意味着什么?死亡又意味着什么?这两个问题不需要我来解释。

 

我今天只说35岁意味着什么,尤其是,35岁将关上哪些门——永远地关上!

 

35岁

 

35岁为什么能跟出生和死亡相提并论?其实一点都不夸张。35岁是一个人生命、职业、生活和生理的中点或交界点。在此之前,一切都有可能。在此之后,一切都没可能了。

 

保守一点,按70岁的寿命算,35岁刚好是一半;

 

35岁时,大多数人都参加工作超过10年了;

 

35岁时,大多数人都结过至少一次婚了;

 

35岁时,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小孩了;

 

35岁时,大多数男人都有啤酒肚了;

 

35岁时,大多数女人都有皱纹了;

 

35岁时,同学聚会已经两极分化了,有的人很喜欢参加,有的很不喜欢参加,答案你懂的。

 

此时,无论你是否愿意承认,你都已经能看到自己的方向、边界和终点了,无论它们令人多么绝望。早上,你跟小孩从按揭的房子里出来,人模狗样地走进电梯,跟同样在供房还贷的邻居假装优雅地一笑。

 

随后,开上车或者挤上地铁,昨天没有解决完的烦心事又排山倒海地淹没了你。

 

不过,你表现得很坚强,因为你聪明地知道,只要一下班,事情很快就好起来了。

 

当然,前提是家里那位曾经的爱情对象并不是一头披着羊皮的狼,而大家都知道,要善始善终是多么侥幸的事情。无论如何,你多少听到了很多门陆续关上的声音。

 

当然,你也有可能像米巢社群的很多朋友一样,有着跟这种场景截然不同的人生,你觉得现在才是人生中最好的时候,未来无法避免地还会更好。

 

对于这一部分人来说,他们很早就通过了35岁要关上的那些门,看着别人被关在了门外,虽然心存感恩,但也难免窃喜——上帝的确是懂科学的。

 

那么究竟是哪些门在这一年被关上了呢?

 

成功

 

35岁将关上成功的大门,如果你此时尚未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那么你永远也不会成功了。我当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成功,我也不认为每个人都能成功。

 

成功不是专门指有钱,虽然很多时候跟钱有关。

 

也不是说一定要创业。我的高中同学中博士比例很高,其中一位是研究云南神话的大学老师,她是如此适合也是如此热爱自己的工作,让我羡慕不已。每次她在同学群里发言,男人女人们总是不约而同地竖起了耳朵,每一次她总会讲出像音乐一般具有美感和深度的话来。

 

不久前的饭桌上,她还跟我们说起了计划要去复旦和德国做博士后研究。

 

成功也不是指事业有成,当然你已经事业有成那就更好了。任正非就是44岁才创立华为的。

 

但是,此前他显然已经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即便很长时间是在从军。当你走上了通往成功之路,成功之时早晚,成功会越来越容易,成功也会越来越多,虽然巴菲特说一辈子富一次就够了。

 

2007年,我30岁了。我感到了莫名其妙的不安。

 

随后的结果是辞去了网易财经频道主编,离开广州去了北京。现在回头去看,真是为自己的决定感到骄傲呀。我为自己赢得了5年的赶路时间。虽然过程曲折,但2010年,我终于离开大公司,正式开始创业。

 

此前,我在大公司呆了整整10年,由此证明每月领工资的感觉的确很不错。

 

此前和此后的事实充分表明,我唯一适合的职业就是。 没有这次35岁前的主动转型,我就不可能是现在这个状态,不可能找对自己的坑,更重要的是,我对未来40年的构想将完全不同。

 

有的人喜欢鼓吹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你可以相信,但我是不信的。

 

一个35岁前较长时间依然还没有开始长期全身心投入地去工作,那么他永远也不可能成功了。如果这样的人突然跟你谈梦想,你一定要尽快躲得远远的。

 

反过来说,只要这个人很早就形成了全身心投入地去工作的习惯,那么无论她多晚才找到最佳的发力点,她都会成功,而且她一定很快能找到那个最佳发力点。

 

爱情

 

35岁也将关上爱情的大门。此时你还尚未有过爱情,那么永远都不会有了。

 

爱情不是婚姻,虽然有爱情的婚姻要更好一些。晚婚的可能是一直存在的,跟我讨论的35岁关口不是一回事。但是,35岁之后的爱情就令人质疑了。

 

大作家毛姆才会说:'一个人陷入爱情而不使自己沦为他人的笑柄的年龄上限是35岁。'有一天,我把这句话作为我的早读格言发在微信朋友圈,竟然引起了剧烈的反对。

 

我想她们是混淆了爱情和婚姻。早年刀郎唱那首庸俗的《冲动的惩罚》,据说专门指中年男人的'老房子着火',那显然不是爱情,无非就是荷尔蒙而已。

 

无论你怎么界定,爱情总是跟冲动、不计代价、不计后果甚至牺牲精神联系在一起的。

 

这些品质和行为往往是年轻人的专利。温良恭俭让不是爱情。所以,恋爱要趁早。错过了就没有了,当然错过了你也就不会在乎了。

 

我大学时谈恋爱,有一次竟然逃课,坐了上千公里的硬座火车赶到兰州,随后拿了一束花混入了女朋友的课堂。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是太同情那位上课的老师了,那个教室总共也就算10多个人。

 

也就在那前后的一个春节,由于父母反对我找这个女朋友,我竟然在大年三十晚上离家出走了,连夜走十多公里路,到县城旁边的车站旅馆住两天,大年初二又赶去女朋友家。

 

人生如同四季,不同季节做不同的事情。没有恋爱过没什么大不了的,有时回想起来觉得很搞笑,记忆也并不那么浪漫和甜蜜。错过了就错过了,不要勉为其难,也不用画饼充饥,世界上美好的事情还很多。

 

人到了30岁前后,人生的重心必须转到工作上,此时再去过多为爱情操劳,显然是可笑的。

 

没结婚的可以在合适时机选择结婚,但选择人生伙伴的首要标准就是婚后自己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至少不要影响到工作。要离婚的也可以继续离婚,但是别扯什么为了爱情的蛋。

 

理想

 

35岁还将关上理想的大门。如果此前你都没有为理想而努力过,你永远都不会为理想而努力了。

 

理想不是欲望。比如你想在股市上发财,那是贪婪的欲望,跟理想完全无关。

 

又比如你看准了某一个行业的新机会,想借机做一家大企业出来,这也很可能不是理想,其性质跟炒股也差不了多少。什么住别墅、开豪车或周游世界一类的就更不算了。

 

简单来说,乔布斯说的'活着就要改变世界'才叫理想。

 

你不一定能改变全世界,但你可以尝试改变你身边的那个世界。

 

你可以创业,你也可以去发现真理,可以去追求艺术理想。总之要做点与众不同的东西出来,改变点什么,不做出来你就无法活下去,为了这个理想,你可以放弃一切。《西游记》讲的就是这种故事。

 

根据这个定义,很多人都跟理想是没关系的。没关系也就没关系了,没有理想不一定影响你生活幸福。

 

我们两年前开始创业时,也是没有什么理想的。但是现在有了。

 

我们有了米巢社群,我们跟一大群可爱的人们在一起,我们不仅仅为自己而活,也为她们而活。我们不仅仅为城里人而活,我们也要为农民工兄弟姐妹而活。

 

所以,35岁肯定会关上很多门。

 

你一定有一次35岁。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