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是一本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林语堂说:我写苏东坡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苏东坡的诗词大家都很熟悉。

苏东坡传:真正的成熟,是与苦难握手言和

大概都明白他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位堪比莎士比亚式的文坛全才。

但关于苏东坡的一生,可能就没那么清楚了。

365读书

在《苏东坡传》这本书里,林语堂以时间为轴,按照“童年、青年、壮年、老年以及终了”。

等不同阶段叙述了东坡居士传奇的一生。他的人生对我们又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呢?

林语堂是一代国学大师。曾两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外的中国作家,也是集语言学家、哲学家、文学家于一身的知名学者。

1936年,林语堂在美国准备着手开始写一部有关苏东坡的传记。

后来他用英文完成了《苏东坡传》,在整本书中我们看到了林语堂对苏东坡的仰望和倾慕。

林语堂说:“知道一个人,或不知道一个人,与他是否为同代人,没有关系。

主要的倒是对他是否有同情的了解。

归根结底,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我们只能完全了解我们真正喜欢的人。

我认为我完全知道苏东坡,因为我了解他。

我了解他,是因为我喜欢他。”

林语堂在书中评价道:“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

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

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

学贯中西的林语堂用生花妙笔,按照时间顺序,从童年与青年、壮年、老练、流放岁月等不同阶段为我们展示了苏东坡跌宕起伏、坎坷曲折却又不失乐观放达的传奇一生。

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政治家、书画家的一生娓娓道来。

同时,也把一个性格鲜明、多才多艺、形象饱满、可敬可爱的苏东坡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同时,《苏东坡传》一定程度上又是一部北宋政治史。

一部北宋由盛转衰的历史。

他亲眼见证了北宋如何因为朋党之争而国运衰微、小人当政、国力耗竭。

我们固然敬重英雄、崇拜圣贤。

但苏东坡对我们的意义远非如此。一方面,东坡居士对自己的主张原则坚定不移。

有常人所不及的坚韧不拔之志,他的人品道德构成名气的骨干;

而另一方面,东坡居士诗文书画具有绝伦之美。构成了他精神之美的血肉。

伟大的人格成就了伟大的作品,这正是苏东坡的作品能够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所在。

并且,苏东坡是一个有人品才情、诙谐幽默、好玩有趣的好朋友。

一种在冷硬尘世中给我们慰藉的良知。

面对嫉妒排挤的正直率真、面对坎坷生活的坚忍不拔、面对苦难打击的达观乐天。

苏东坡身上的这些人格品质。

千百年来始终闪耀在中国历史的星空之中。

读苏东坡的作品,不仅能够使人感到快乐,感受到他的才华横溢、他的浩然正气。

更重要的是他通过作品传递给我们的正能量。

他是一种简单的真诚与善意。他在我们之上,却可亲可近,有体温触觉,真实不虚。

他离我们很近。www.lz16.cn

他是我们一直想成为的那种人,大多数时候与我们一样歌哭笑骂,喜怒哀乐。只是多了许多天才。

他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在今天看来,我觉得苏东坡伟大的人格,比中国其他文人的人格,更为鲜明突出。所以,看这种书的目的是,合上书之后你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

想象着自己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即使最终也不可能做到。

但这个过程就已经很让人快乐了。

我想,这就是我们阅读这本《苏东坡传》,了解苏东坡其人其事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将分以下七个主题。

一起共读这本《苏东坡传》:

第一天:《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第二天:《务必远离那些面热心冷之人》

第三天:《你所受的苦,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第四天:《乐观的人,更容易幸福》

第五天:《你的成熟,藏在对生活的态度里》

第六天:《得势时,最见人品》

第七天:《再多痛苦加身,我也学不会妥协》

在《苏东坡传》中,我们会看到他的沉沦与突围,他的流放与晋升,他的青涩与成熟。苏东坡以一种坚韧的毅力,让我们看到了成熟的魅力。那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

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 。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真正的成熟,不是盲目地抗争,而是与苦难握手言和,把酒言欢。

背景音乐:刘舫 - 临江仙·夜饮东坡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