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建决定带玉儿私奔。玉儿最后一次问自己的情人:阿建,你已经想好了要带我走吗?

阿建回答:想好了。

你不会在临出门的最后一刻突然后悔吧?阿建回答:不会。

私奔 – 傅爱毛

玉儿还是不放心,又问道:你真的愿意抛下你的妻子吗?

阿建回答:我早已不再爱她。你真忍心丢下你的儿子吗?阿建回答:我会寄生活费给他的。

365读书

玉儿想了想,又问道:阿建,你真的会在12月28日晚上8点钟准时赶到火车站吗?需要说明的是:12月8日是玉儿的生日,阿建和玉儿约定,乘坐当晚8点的火车私奔。

阿建回答:会的。

玉儿又问道:阿建,如果你正要出门的时候,你妻子正好从外面回来了,你怎么办呢?

阿建回答:我会告诉她,我出差。

如果你正要出门的时候,你儿子突然抓住你的手说,爸爸,别走,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害怕。

你怎么办呢?www.lz16.cn

阿建回答:我会说,孩子,不用怕,我不在,你妈妈很快就会回来陪你的。

玉儿低下头,沉思了一会儿,又问道:如果你正要出门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了,你怎么办呢?

阿建回答:那我就打上一把伞。

如果不是下雨,而是下了又冷又硬的冰雹,你怎么办呢?

阿建回答:那我就戴上一个铁制的头盔。

玉儿又问道:如果你正要出门的时候,天要塌,地要陷,河要涨,桥要断,那你怎么办呢?

阿建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就不顾一切地跑出来,紧紧地抱着你。

然后,生则一起生,死则一起死。

玉儿沉默良久,第一千零一次地问道:阿建,你真的爱我吗?阿建回答:爱到愿意舍弃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一切,也要跟你在一起,朝朝暮暮相厮守,生生世世永相伴。

私奔 – 傅爱毛

玉儿问完了所有该问的问题,觉得万无一失了,便放心地回家去了。她要打点一下行装,收拾一些东西,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然而,到了12月28日晚上8点钟,玉儿风尘仆仆地赶到火车站时。

阿建却没有如约而至。

玉儿耐心地坐在那里等,真到天亮阿建也没有出现。玉儿想了整整一夜也想不出来:阿建究竟遇到了什么难以克服的问题。她拎着沉重的包裹,独自回家去了。

以后,玉儿再也没有见到过阿建。

不知道过了多久,也许是十年,也许是八年,玉儿与阿建不期而遇了。

玉儿本想不声不响就走开的。

然而,她还是忍不住想问个明白,阿建当年究竟遇到了什么情况,才没有去赴约的。

她相信,他遇到的一定是一个巨大的、不可抗拒、不可逾越的障碍。

她平静地问道:阿建,告诉我,出了什么事情?阿建认真地回答: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在他要出门的时候,妻子没有堵住门,儿子没有拉着他的手哭泣。天气十分晴朗,既没有下雨,也没有下冰雹。

当然,天没塌,地没陷,河水不曾涨,桥梁也不曾断。而且,他也已经打点好了所有的行装,包括钞票、衣服、手电、蜡烛、腰刀、书籍、电话簿,氟派酸还有感冒胶囊等。

但凡想到的,都准备齐全了。

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然而,出发前十分钟,他忽然发现,准备用来装东西的皮箱的搭扣坏了,无论如何都锁不上了。他摆弄了足足一个小时也没有能摆弄好。

说到这里,阿建顿了顿。

最后,他无可奈何又无比真诚地说道:玉儿,你是知道的,我对那些搭扣之类的机械性的玩意儿一窍不通,我总不能拎着一个敞着口子的烂皮箱去浪迹天涯吧?

玉儿终于知道了,毁灭掉她伟大爱情的,原来是那该死的皮箱搭扣。

背景音乐:陈洁仪 - 失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