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你是在拥挤的地铁上,还是在排队买饭中?抑或是,为某件尚未完成的工作而头疼?还是在为家里的一件应该做却迟迟没有去做的事情而烦恼?无论哪种情况,都预示着,你处在焦虑之中。

克服焦虑: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焦虑之中 – 维蕾娜·卡斯特

焦虑是什么?

为什么它好不容易走开,但过不了一会儿又换一种方式回来?焦虑由何而生?

365读书

https://www.lz16.cn/wp-content/uploads/2018/07/132.mp3

我们是否还有摆脱焦虑的可能?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维蕾娜·卡斯特为解决焦虑问题,专门写过一本书,就叫《克服焦虑》她不仅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何谓焦虑、焦虑如何产生,还从哲学的高度帮我们把握焦虑的特征。

同时指出克服焦虑的种种方法。

事实上,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地与焦虑朝夕相处。

用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理论来说就是,人的出生就是日后一切痛苦与焦虑的源泉。

他将生之创伤视为焦虑的原型。而《克服焦虑》的作者维蕾娜·卡斯特指出:焦虑这个词来源于日耳曼语“angh”与“狭窄”、“受束缚”有关。www.lz16.cn

人这一生,何其漫漫,害怕的多,焦虑就多。

怕不被爱,怕被遗弃,怕久病不愈,怕经济不独立,怕依赖别人。

怕一事无成。

怕终止生活的死亡,怕被不喜欢的事物捆绑,怕和自己爱的人生离死别……

每一个怕都会带来焦虑,引发痛苦。

人这一生,何其短暂,但又有不竭的欲望,有不竭的欲望,就有无穷的焦虑。

一个人在欲望产生之前,有一个漫长的焦虑不安的时期。

他有所欲望,又不知道他想要得到的是什么。血液激烈地沸腾起来,过剩的生命力要向外奔放。

眼睛灼灼有光,频频地观看别人。

他开始对我们周围的人发生兴趣,他开始觉得他生来不是要单独一个人生活的。

这时候,他就和很多人建立起了联系,人际之间的亲疏远近逐渐形成。

与此相伴而生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焦虑。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焦虑,都可能会出现类似的生理反应:呼吸不畅,胸闷等。

这些都是因为焦虑封锁了我们的咽喉,不允许我们自由呼吸。

当焦虑得到解决,我们又能感受到人生之乐,能自在生活了。

不过,焦虑难道就一无是处吗?

克服焦虑: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焦虑之中 – 维蕾娜·卡斯特

心理学家巴林特创造了“焦虑性乐趣”这一表达,用来说明轻微的焦虑给我们的乐趣。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根据。

据分析,在轻微的紧张焦虑下,我们做事能更加专注,将注意力集中到该做的事情上,并从中获得快乐。合理的焦虑会引发一种积极的效应,也就是鲶鱼效应。

据说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

市场上活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想方设法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

可是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窒息而死。

但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这条渔船的船长对此严格保守着秘密。

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

原来是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以鱼为食的鲶鱼。

鲶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沙丁鱼见了鲶鱼十分紧张,左冲右突,四处躲避,加速游动。这样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鱼也就不会死了。

这样一来,一条条沙丁鱼活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

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

鲶鱼效应其实是通过适当焦虑激发人生命活力的一种方法,它的积极意义不可小觑。

只有当焦虑变为一种障碍,让一个人在生活中无所适从,变得笨手笨脚、马马虎虎时,才成了我们真正要面对的敌人。处在这种情况中的人,就要考虑自己是否正处在严重的焦虑中。

严重焦虑的人在世界中找不到自己的立足点,仿佛做什么都是错,他迷失了自己,找不到自我,丧失了自我同一感,陷入幼稚状态,同时将别人放置在权威的位置上,赋予他们发言权。

让他们对自己发号施令。

克服焦虑: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焦虑之中 – 维蕾娜·卡斯特

焦虑的人常常说“这件事我做不了”“这次肯定又不行”“他总是比我强”“我是不是很没用”

“我活着究竟为了什么”……

整个人变得不自信,也会格外在意别人的评价,害怕丢脸。更严重的焦虑甚至会让人产生幻想,感觉自己被吞噬、被吸入、被咀嚼。人人生而自由,却无往而不在焦虑之中。

我们生活在不同时空,却可能有着同样程度的焦虑。

小县城里的人,因为觉得自己没出息而焦虑;在北上广的人,因为每天飞一般的生活节奏而焦虑。

住房、教育、工作等等都可能是焦虑的源头。

感觉所有人都在进步,只有我原地不动,为了缓解停滞不前带来的焦虑,就要努力提升自己。

结果是更为焦虑,根本无法专心去自我提升。

如此这般,恶性循环,情况越来越糟。追根溯源,焦虑究竟从何而来?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克服焦虑?

关于这些问题,我们需要通过细读《克服焦虑》一书来解决。

在这个为期一周的阅读里,我们将读到以下内容:

第一天:第一章(P1——P11)快乐仅仅是对焦虑的防御吗?

第二天:第二章前半部分(P12——P43)焦虑究竟有几张面孔,我们为什么怕它?

第三天:第二章后半部分(P44——P82)焦虑与愤怒:暴力螺旋线

第四天:第三章(P83——P140)这些病症也和焦虑有关?

第五天:第四章(P141——P200)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都能随时引发焦虑

第六天:第五章(P201——P229)那些不会与焦虑共存的人,生活于他将是一场噩梦

第七天:第六章并总结全书(P230——233P)焦虑的人迫切需要的是这个

《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生活不易,应当把握好节奏。

知道自己止于何处,便能定,能静,能安,能有所虑,有所得。

作家阿城曾以老虎捕食的事揭露人类的可笑之处——没见哪只老虎逮不着猎物就像满足不了欲望的人一样撒泼打滚、东砸西砸的。老虎只是歇息一下,养精蓄锐继续捕食就是了。

它知道此时的节奏是歇息,而歇息是为了采取下一步的节奏——奔跑、猎食。

至于跑不动,捕不到,倒是其次的事,这并不影响它奔跑、捕食的兴致。

它深知自己的目标所在。为实现这个目标,它时刻把握节奏。

希望我们在读完《克服焦虑》后能明白有关焦虑的种种,能更好地把握生活节奏,变得自在且从容。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