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开放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数十年的光景。

在这些年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见证了邓小平的高瞻远瞩,以及他完全正确的思路。而许多中国人,陪着祖国一路走来,踏过了这数十年的风云激荡。

他们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激荡三十年:回溯春天的故事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绝大多数的人并未意识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唯有少数极其敏锐的人,在官方媒体波澜不惊的话语中里,率先预见到了酝酿在云中的风暴。

365读书

于是他们抓住了机遇,搭上了历史的顺风车,最终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这些民族企业家,大都出身草莽,但他们头脑灵活。他们既有坚韧不拔的狠劲,也拥有随机应变的灵活头脑。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风浪中屹立不倒,进而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正如一位伟人所说,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唯有紧跟时势的人,才能成为扶摇直上的英雄。

在80年代,人们的消费观念开始渐渐改变。电器能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所以,它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被称为“三大件”的家用电器,也就是冰箱、彩电、洗衣机,很快成为了新婚夫妇的标配。这股风潮迅速席卷了全国,进而为电器带来了广阔的市场。

如今我们回头看去,就会发现。在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电器企业的数量以迅猛的态势增长。

最终,格力、海尔和美的脱颖而出,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那些年的兴衰起落,对这些电器巨头来说,无疑是他们企业历史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世纪之交,中国在历经一番博弈后,得以顺利加入WTO,也就是世界经济贸易组织。这使得中国迅速与世界接轨,很多中国企业并未意识到,从这一年开始,他们已经踏入了一个新纪元。

激荡三十年:回溯春天的故事

在国际竞争中,许多体制僵化的国营企业,在竞争中一触即溃,最终陷入接连亏损的境地,不得不提前出局。而那些精兵简政的民营企业,反而在竞争中大放异彩,他们以低廉的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

将大量的产品倾销到欧美各地,从而使“中国制造”誉满全球,占据了越来越多的份额。

在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制造型企业开拓了更广泛的市场。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后,像富士康这样的大型加工企业,得以迅速扩张,进而成为加工行业的巨头。

当房地产成为刺激经济的突破点时,无数房地产巨头得以崛起。在2007年,中国的前百名富豪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已经近半。富豪榜的前十名,有四名是房地产商。

而排名榜首的地产大亨杨惠妍,其财富估值更是一骑绝尘,远远地将其他人甩在身后。

在房地产大行其道的同时,建筑材料的价格随之水涨船高,这带动了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扩张。

中国的重工业也在这些年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这背后的逻辑,未免让人有些哭笑不得,拉动经济的源动力,居然不是外患,而是刺激经济的内忧。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几大门户网站在广告盈利渐渐减少,寻求转型的时候。他们各自找到了不同的赛道。无论是网易还是腾讯,都靠游戏赢得了巨大的利润。阿里和京东,则在电商领域开拓了新天地。

这些互联网门户的掌门人,很快成为了中国富豪榜的新贵,这让那些实业家们目瞪口呆。

一时间感到始料不及。www.lz16.cn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自媒体时代来临了,无数原本出身草根的人,凭借自己犀利的文笔,以及渊博的学识,迅速迎来了大量追捧者,他们抓住了这个变现的机会,进而彻底改变了自身的身份阶层。

如今我们回溯这段漫长的历史,就会发现。

每一个在大时代下成功的人,都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正如小米总裁雷军所说“站在风口上,连猪都能起飞。”在以下的七个重点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杰出的英雄,都是时代的宠儿;

也是在激荡的时代中,能看透局势变化的冷静洞察者。

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将通过七个部分,来与你一起阅读本书。

第一个部分:国营企业:被时代碾碎的铁饭碗

第二个部分:民营企业:野蛮草莽中的博弈家们

第三个部分:外资企业:不可忽视的第三股势力

第四个部分:意识形态之争:绊脚石还是保险箱?

第五个部分:互联网:一网横亘全球,天堑变通途

第六个部分:中国股市:庄家的聚宝盆,散户的修罗场

第七个部分:大国崛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如何炼成的?

在重温这段时光后,我们不难回溯出中国崛起的轨迹。

在此之后,我们这些普通人未来的道路,也将变得更加清晰。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