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代,张爱玲和苏青,无疑是非常优秀的女作家。

 

她们都以周围的题材从事写作,由女人写女人的故事,再合适不过。

 

似乎在她们两位的文章里,都代表当时中国女性知识分子的的一种看法,一种人生观。

 

于是,便有记者特约两位女士举行对谈,讨论了当时妇女、婚姻、家庭等诸多问题。

 

From 十点君

用丈夫的钱是一种快乐 – 张爱玲

职业妇女的苦闷

 

记者:所谓职业妇女的痛苦是不是指工作的辛苦?

 

苏青:是呀,工作辛苦是一端,精神上也很痛苦。

 

十点读书

 

职业妇女,除了天天出去办公外,还得兼做抱小孩洗尿巾、生煤球炉子等家庭工作。

 

不像男人般出去工作了,家里事务都可以交给妻子,因此职业妇女太辛苦了。

 

再者,社会人士对于职业妇女又决不会因为她是女人而加以原谅的。

 

譬如女人去经商,男人们还是要千方百计赚她的钱,抢她的帽子,想来的确很苦痛。

 

还要顾到家庭,的确很辛苦。(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张爱玲:不过我觉得,社会上人心险恶,那本来是这样的,那是真实。

 

如果因为家庭里的空气甜甜蜜蜜,是一个比较舒适的小天地。

 

所以说家里比社会上好,那不是有点像逃避现实么?

 

记者:你们所谓“人心险恶”恐怕不过是女性方面的看法。

 

以男性来说,他们是必须要到社会上去的,因为要生活。我想请问一句,就是妇女应不应该就职?

 

苏青:我讲,虽不定是“应该”,但已确实是“需要”的。

 

不过问题是职业妇女除做事外还得兼顾家务,不像男职员的工作那么单纯。

 

家务工作尤其浪费时间,我觉得烧三个人吃的菜比烧一个人的菜,工作并不加重多少。

 

但每一家都各自烧菜,许多妇女的时间精神都浪费在这上面。

 

所以我主张职业妇女的家庭工作应该设法减少,譬如解决管理孩子问题可以组织里弄托儿所。

 

关于洗衣,如有价廉而工作好的洗衣店,那洗衣又何必自己动手呢?

 

同样的,烧饭也不必一定要亲自动手,要吃饭,上公共食堂不就得了?

 

当然,偶然高兴,自己烧一次菜,也不会觉得讨厌。

 

我总觉得家庭里不必浪费而浪费的时间太多了,像上小菜场的讨价还价,以及轧电车等等。

 

假使商店都是划一价钿的,女人就不必跑来跑去去拣,或是到处讨价还价了,岂不爽快。

 

张爱玲:我觉得现在,妇女职业不是应该不应该的问题了。

 

生活程度涨得这样高,多数的男人都不能够赚到足够的钱养家,妇女要完全回到厨房里去。

 

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多少就需要一点副业,贴补家用。

 

苏青:我所谓职业妇女太苦,综括起来说:第一是必需兼理家庭工作。

 

第二是小孩没有好的托儿所可托。

 

第三是男人总不大喜欢职业妇女,而偏喜欢会打扮的女人,职业妇女终日辛辛苦苦。

 

结果倒往往把丈夫给专门在打扮上用工夫的女人夺去。

 

这岂不冤哉枉也!

 

张爱玲:可是你也同我说起过的,常常看到有一种太太,没有脑筋,也没有吸引力,又不讲究打扮。

 

因为自己觉得地位很牢靠,用不着费神去抓住她的丈夫。

 

和这样的女人比起来,还是在外面跑跑的职业女性要可爱一点。

 

和社会上接触得多了,时时刻刻警醒着,对于服饰和待人接物的方法,自然要注意些,不说别的。

 

单是谈话资料也要多些,有兴趣些。

 

用丈夫的钱是一种快乐

 

记者:现在一个职业妇女所赚的钱,恐怕只够买些零星东西,或是贴补家用吧?

 

张爱玲:用别人的钱,即使是父母的遗产,也不如用自己赚来的钱来得自由自在,良心上非常痛快。

 

可是用丈夫的钱,如果爱他的话,那却是一种快乐,愿意想自己是吃他的饭,穿他的衣服。

 

那是女人的传统的权利,即使女人现在有了职业,还是舍不得放弃的。

 

苏青:女人有了职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离婚时或是寡居时,小孩可以有保障。

 

譬如我从小就没有父亲,母亲又没有职业。

 

所以生活不大好,假使母亲当时是职业女性也许就生活得更好。

 

被屈抑的快活

 

记者:苏女士是不是觉得男女一切方面都该完全平等?

 

张爱玲:一般人总是怕把女人的程度提高,一提高了,女人就会看不起男人。

 

其实用不着担忧到这一点。

 

如果男女的知识程度一样高(如果是纯正的而不是清教徒式的知识)。

 

女人在男人之前还是会有谦虚,因为那是女性的本质。

 

因为女人要崇拜才快乐,男人要被崇拜才快乐。

 

苏青:假如女人的程度太提高了,男的却低,女人还是悲哀的,我就独怕做了女皇。

 

做了女皇谁又配做我的配偶呢?

 

张爱玲:前两天在报上看到关于菲律宾的一个岛上,女权很高,因为一切事情都由女人来做。

 

男人完全被养活,懒得很,只知道斗鸡赌博。

 

那样的女权我一点也不羡慕。

 

女人最怕“失嫁”

 

记者:假使你有个妹妹,要你替她择配,你会提出什么条件呢?

 

苏青:每人的结婚倘仅限一次实在太危险,因为年轻人观察力差,而年老了又要色衰。

 

我的主张是尽自己能力观察,观察停当(自以为停当)就结婚。

 

虽然总想天长地久,不过就不久长也罢,多嫁几次只不过是自己的不幸。

 

既非危害民国的事,亦无什么风化可伤也。

 

记者:在现社会,早婚还是相当流行的……

 

张爱玲:早婚我不一定反对,要看情形的。

 

有些女人,没有什么长处,年纪再大些也不会增加她的才能见识的。

 

而且也并不美,不过年轻的时候也有她的一种新鲜可爱,那样的女人还是赶早嫁了的好。

 

因为年轻,她有较多的机会适应环境,跟着她丈夫的生活情形而发展。

 

至于男人,可是不宜于早婚,没有例外。

 

一来年轻人容易感情冲动,没有选择的眼光。

 

即使当时两个人是非常相配的,男的以后继续发展,女的却停滞了,渐渐就有距离隔膜。

 

而且年轻人很少能够经济独立,早婚,妻子一定是由父母赡养,养成依赖的心理,于将来的前途有碍。

 

背景音乐-小野丽莎《夜来香》《跳伞》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