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这是一本只读目录就让我觉得微醺的书,这是一篇从这本书里随手翻到的文章,与您分享张晓风的这篇:生命,以什么单位计量。

这是一家小店铺,前面做门市,后面住家。

星期天早晨,老板娘的儿子从后面冲出来,对我大叫一句:我告诉你,我的电动玩具比你多!我不知道他在跟谁说话,四面一看,店里只我一人,我才发现。

这孩子在跟我作现代版的“石崇斗富”。

生命,以什么单位计量

你的电动玩具都是小的,我的,是大的!小孩继续叫阵。

老天爷,这小孩大概太急于压垮人,于是饥不择食,居然来单挑我,要跟我比电动玩具的质和量。我难道看起来会像一个玩电动玩具的小孩吗?我只得苦笑了。

他其实是个蛮清秀的小孩,看起来也聪明机灵,但他为什么偏偏要找人比电动玩具呢?

我告诉你,我根本没有电动玩具!我弯腰跟那小孩说,一个也没有,大的也没有,小的也没有——你不用跟我比,我根本就没有电动玩具,告诉你,我一点也不喜欢电动玩具。

小孩目瞪口呆地望着我,正在这时候,小孩的爸爸在里面叫他:回来,不要烦客人。(奇怪的是他只关心有没有哪一宗生意被这小鬼吵掉了,他完全没想到说这种话的儿子已经很有毛病了。)

我不能忘记那小孩惊奇不解的眼神。大概,这正等于你驰马行过草原有人拦路来问:“远方的客人啊,请问你家有几千骆驼?几万牛羊?”

你说:一只也没有,我没有一只骆驼、一只牛、一只羊,我连一只羊蹄也没有!

又如雅美人问你:你近年有没有新船下水?下水礼中你有没有准备够多的芋头?

你却说:我没有船,我没有猪,我没有芋头!

这是一个奇怪的世界,计财的方法或用骆驼或用芋头,或用田地,或用妻妾,至于黄金、钻石、房屋、车子、古董一一都是可以计算的单位。

这样看来,那孩子要求以电动玩具和我比画,大概也不算极荒谬吧!

可是,我是生命,我的存在既不是“架”“栋”“头”“辆”,也不是“亩”“艘”“匹”“克拉”等等单位所可以称量评估的啊!

我是我,不以公斤,不以公分,不以智商,不以学位,不以畅销的“册数”。我,不纳入计量单位。

文章节选自《于无色处见繁花》,作者张晓风。

张晓风说,生命是如此充满了愉悦。她喜欢那份宁静淡远,没有喧嚣的光和热,总是被那种种原始而纯朴的意象感动。

她用敏感纤细的心灵感应自然和人生,用大胆奇特但又自然贴切的想象,在清风明月、山松野草之间驰骋想象,谈爱情、说亲情、讲友情,追怀往事、思忆故人,书写人生深沉的思考,《于五色处见繁花》多从日常生活中娓娓道来。

愿华语散文“最温柔的一支笔”带领我们在喧嚣庸常的世界里,以从容之心,发现美好,收获内心温暖与平静的力量。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