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有些朋友,活得不快乐。

 

——美好的人生,被他们弄成了困境!

 

困境,是内心中的认知所造成。因为我们的人生理解出了偏差,陷住了自己。

 

(02)

 

想要开心快乐,就得廊清认知。

 

认知通透了,心明而静,再做起事来,就会做到点子上,这时的人生,就如驶出漩涡的小舟。

 

逐波而下,飙飏千里了。

 

——我们要问自己五个问题,这五个问题,实际就是人生水道上的五个漩涡。曾有许多人,一辈子迷陷在里边,滴溜溜原地打转,止步不前。如果我们愿意把这五个问题想清楚,就有机会步出迷茫。

别让荒谬的认知,拖住我们前行的脚步

(03)

 

第一个问题:别人吃饱饭,你是不是不饿了涅?

 

……看这问题,你肯定会怒了:尼玛吃大餐的是别人,跟我有个毛线关系?别人吃得再饱,我也得吃自己的,看别人吃饭就以为自己会饱,这不是神经吗?

 

但偏偏有人,就是这么神经!

 

(04)

 

网上有人说起一件事,有个孩子,学习成绩差,就想出国。父母都是老实巴脚的工薪层,收入低微。可为了孩子,还是一狠心一咬牙,把家里的小平房卖了,送儿子出国。

 

去机场的路上,父母心事重重。以后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这日子还怎么过?

 

正在发愁,满脸愤怒的儿子突然间吼起来:都怪你们,都怪你们俩!你们俩这辈子是怎么混的?

 

你当年怎么不参加红军?怎么不去长征?怎么不下海?

 

摊上你们这样的穷父母,我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现在弄到要出个国,都没个国外亲戚担保。

 

你说象咱们这种穷人,出国又有什么用?还不是净遭罪?

 

当时那位父亲,一下子醒过神来了,立即说:孩子,你说得太对了,象你这种人,不要说出国,就算是上天也没用。那你就甭去了,咱们回家。

 

别呀……

 

始料未及,当时儿子就有点慌。但是父亲已经拿了主意铁下心,立即叫出租车掉头往回开。

 

回去之后,父母两人就近租了间门脸房,并对儿子说:孩子,你记清楚一件事儿!

 

爹妈没有对不起你的地方,对不起你的,是你自己。

 

你心里只想着好吃懒坐,只想着坐享其成。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

 

你自己不争气,再抱怨别人也没用。从现在起咱爷俩桥归桥,路归路,你去抱怨你的,爹妈过自己的日子。每个人的饭碗都要自己端,这世上就没有靠别人的道理!

 

……这个故事,贴出来没两天,儿子是否幡然醒悟,从此发奋,不得而知。

 

但这位父亲最后那段话,却是极有道理的。

 

——有些孩子,埋怨自己不是王思聪,怨恨亲爹不是王健林。却也不说想想,你如果不是王思聪,给你八个王健林式的爹,你也只是混吃等死。如果你是王思聪,纵亲爹不是王健林,又何妨?

 

——每个人的人生,都只属于自己!你的事业你奋斗,你的人生你负责!

 

这世上从没有别人吃饱你不饿的事儿,也不会有别人奋斗你成功的道理。

 

哪怕奋斗者是你亲爹,你也仍然要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

 

如巴菲特赚钱赚到手软,他的儿子仍是通过自我努力,成为一名音乐家。

 

一个人只有了自己的人生事业,才能撑得住,立得稳。

 

——自己的事业,犹如自己的饭碗。端得起,放得下,才能吃到肚皮肥圆。

 

父母的成就,其实和你没丝毫关系。

 

以为父母努力,自己就可以做个混吃等死的富二代,这是错误的解读了人生。

 

没有事业、没有追求的人,人生就没有饭碗,只能狂吸父母的奶而残喘。如这般立不起之人,在这样一个险恶的世道,终究会失去你所凭靠的一切。

 

——没有能力获得,就没有能力拥有。

 

——你自己的上进与努力,才是自己人生的希望。

 

(05)

 

第二个问题:你是不是,很喜欢替别人的错误埋单呢?

 

……替别人的错误埋单?这要多神经啊!

 

但这种人真的有。

 

有很多人,在网上发泄愤怒,仔细看他们的贴子,所言所述,无非不过是多么讨厌老师。

 

有的人因为数学老师偏心,喜欢学霸讨厌学渣。学霸明明错了,可老师非说他的错是无心的,因此打个对勾。学渣好不容易答对一道题,可老师非说他是懵的,因此不得分。诸此事件逐日累积,就让学渣的心理阴影面积越来越大,终至对数学恨之入骨——可纵然老师千错万错,这跟数学又有什么关系?

 

至于让你连孩子带脏水,一块泼出去吗?

 

——正如蔡康永所说:学校烂,上课闷,你就从此拒绝学习和阅读,以示抗议吗?

 

杀错方向啦!他们教学失败,那是他们搞砸他们的工作。

 

你拒绝学习和阅读,你是搞砸你的人生啊。

 

这不是抗议,是自残,你抗议的对象无感,而你自己尝苦果。

 

就像你连续吃到三家烂餐厅,难道你就从此绝食,以示抗议吗?

 

有的女孩,遇到枚渣男,就哭哭啼啼,终日以泪洗面。

 

还有人遇到个坏老板,遭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从此就怀疑人生。还有人幼年有过痛苦记忆,蠢萌爹妈不懂教育,给他心里留下阴影——诸此类事,都是别人的错误,就让他们自己付出代价好啦。

 

我们有自己的人生!绝不容许他人之错,毁弃我们的前路!

 

(06)

 

第三个问题:你在街道上丢了100元钱,你愿意花1000元、甚至花10000万,去把这100元找回来吗?

 

你可能又说这个问题神经了。

 

但神经之人,在所多有。

 

有个网名文君的女孩,发微信倾诉她的痛苦。

 

大学时期,有个小男生追她,她却觉得这男孩好蠢萌,于是各种戏弄。还带着自己的室友,约了男孩郊游,一路上肆意欺凌对方——可万万没想到,就在这次郊游之后,自己的室友,竟然和男孩在一起了。

 

毕业后,男孩被室友拿下。

 

可室友是个爆脾气,又贪慕虚荣,拿男孩当驴使,毕业不过五年,男孩已经被折磨的支离憔悴,形态枯搞。为了满足女孩买买买的剁手需求,男孩除了每天加班,还要在外边接许多私活。

 

20来岁的年轻人,过度劳累疲惫不堪,突然重病累倒。

 

在男孩最需要照料的时候,室友取走他的银行卡,扬长而去。

 

文君说:这件事成为她心中最大最痛苦的阴影,她觉得是自己毁了男孩。

 

实际上自己当时是爱他的,可是年轻蠢萌不懂爱,等到明白了,一切都晚了。

 

她觉得这都是自己的错,想再回到男孩身边,照料他——可这事怎么跟老公解释?

 

又怎么跟孩子说明白?

 

……看这个姑娘,都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了,还在纠结大学时代的事儿呢!

 

有些人就是这样奇怪,如张果老倒骑驴,两眼向后看。

 

纠结于青春昔往的一点鸡毛蒜皮,把自己想象的十恶不赦,往死里折磨自己!

 

其实年轻人在一起,就是学习如何相互伤害,学习于伤害中的康复能力!

 

谁年轻时没干点坏事?谁的生命之中,又缺少了遗憾?

 

——还有些人,为失去的机会痛心疾首,月白风清之夜,不停的长吁短叹。

 

这些人距离过去太近,距离未来太远。他们为找回丢失的100元,付出更多人生。

 

(07)

 

第四个神经问题:你会不会怕摔倒,就一辈子趴地上不动了?

 

有的人真的这样干了!

 

——有多少人,如狐狸看着玻璃橱窗里的小母鸡一样,每天望着自己的人生未来流口水。

 

想得到一切,想获得梦想的辉煌与荣耀。可他们就是不敢行动,害怕出了错,被人侮辱、嘲弄、讥笑。

 

害怕失败,害怕颜面无光。

 

因此不敢行动,不敢向着人生目标行进——可同时,他们又害怕别人嘲笑自己没有上进心,就每天自欺欺人,说人各有志,说自己只是个普通人,说平平淡淡才是真……

 

真你大爷!你其实就是个害怕摔跤,因而连路都不敢走的人!

 

(08)

 

第五个神经问题:不习水性的人,有能力泅渡大西洋吗?

 

咦,这个问题好像能解决,弄根绳子拴他腰上,拖在游轮后面……

 

只不过,拖不出多远,这人就不再是活物了。

 

——人生就是大西洋、太平洋,我们不仅需要熟习水性,还必须准备好帆舟。

 

闯过人生一关关,我们需要太多的能力、太多的本事,无论我们所学再多。

 

外界环境始终比我们更强大!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吧,去学习自己这一生需要掌握的无数学识。

 

不仅要学习抽象的知识,学习知识在生活现实中的应用,还要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与人合作,如何通达人性,如何让我们的思想,转化为有价值的收获。

 

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你必须做足准备工作。

 

(09)

 

问过自己五个神经的问题,人生就不那么神经辣:

 

第一个问题:别人吃饱,你是不是就不饿了——你的人生,由你所做的事儿构成。别人的事业成就不了你,成就自己的,永远是自己的努力。

 

第二个问题:你是否愿意为别人的错误埋单——任何人都没义务对你好,受伤害是成长的必然。别人的错误归别人,千万不要因此毁弃人生。

 

第三个问题:你是否为昔往的错误痛悔不已——人生就是试错前行,过去的归属过去,未来才属于我们自己。(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第四个问题:你会不会怕摔倒,而不敢走路——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害怕失败而放弃!

 

第五个问题:你是否正在为自己的人生,准备好足够多的技能——未来的挑战,将是空前之严竣,必须要学习一生,方能成就自我。

 

人生最重要的,是想明白。

 

想明白了,一切就简单了。

 

(10)

 

人生之路,并非是平坦如砥。

 

五个陷阱,横桓在我们面前:

 

渴望坐享其成,因遭遇的不公而情绪化。

 

泥陷往昔而不知前行,恐惧失败而不敢行动,以及怠惰消沉不抓紧时间学习。

 

陷阱之所以成为陷阱,是因为这五个问题,构成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思维圈,让我们沉迷其中,不知其谬——只有换个方式问一下,才知自己看似正常,其实很神经。

 

别发神经。

 

别让荒谬的认知,拖住我们前行的脚步。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福的人生,各有各的瞎折腾法。

 

幸福的人,活得简单,看的通透。

 

不幸福的人,各自迷失于心理陷阱中,每日里文过饰非,自欺欺人。

 

由于过度偏离了自我本质,心理无时不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活得苦,活得累。

 

徒然抱怨这个世界悲冷无情,却找不到回家的路。其实只要用心想想,认知到自我心理中的荒谬,就能够走出迷雾,荡一叶轻舟,出千里迷津,回复到简单明丽的现实世界。

 

这个时候的我们,无苦,无悲,无愁,无怨,只是想自己该想想的,做自己该做的。

 

得到自己所希望的。

 

一切的简单平实,不过就是正视自我内心,不过就是回到自己。

 

作者:雾满拦江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