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声喧嚣的时代,独处比群聚更时尚。独处应当成为一种生活技能,一种心理能力,一种宝贵的精神境界。快节奏、多应酬的生活方式,要求我们独处。经常听到有人抱怨累得不要不要的,上班累,下班累,出差累,开会累,放假累,吃饭也累。

在众声喧嚣的时代,独处比群聚更时尚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精神短缺逐步显现,提高精神生活水平成为新的历史需求。独处便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技能,是我们避开复杂人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质量的必备能力。一个人不能没有社交,但决不应该成为社交的奴隶。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独处是一种心理能力。它要求抛弃“人多势众”的思维方式,超越人云亦云的从众心理,独立直面世界。超脱于单位,跳出朋友圈,甚至忘掉家庭,独自一人面对社会,面对时空,面对自我,这有助于自我精神修复。中国古人多讲慎独,独处时的个人修养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

 

在当下喧嚣的时代,慎独更有其积极的价值和妙用。单位和组织不可能包办人生,网络不能给出所有答案。人生许多时候需要独自面对,这种心理能力培养得越早越好。对于家长来说是不能溺爱孩子,对于国家来说就是独立自主,道理其实是一样的。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独处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境界。所谓面壁十年,其实是有目标的独处,是一种更高境界的追求。独处不是自绝于世界,而是要打开精神世界的通道。一本书,一幅画,一支曲子,都可能是精神的金光大道。吴冠中八十高龄仍长时间作画,他在绘画中把一切烦恼都忘掉了。

 

普鲁斯特体质孱弱,长期闭门在家,反而成就他的意识流小说。杜甫一生潦倒,贫贱人事略,却造就一位伟大的诗人。文艺家最宜独处,且常益于艺术创造,这更能说明独处潜藏的精神力量。北京皮村有一群进城务工者,白天劳动,晚上创作,更体现了马克思所设想的劳动者的精神境界。

 

想做到心无车马喧,光关掉手机,离开办公室,或躲到乡下,都不是办法,最有效的办法是沉浸于文艺爱好当中。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心远是对抗喧嚣、慰藉灵魂的良药。很多人退休后练起了书画、气功,开始专心读书,就是这个原因。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艺术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原来以为艺术是少数人的高雅玩意儿,后来把艺术当成商品炒作。现在,艺术正在成为人们养心之法。

 

独处不是自闭症,有追求的独处恰恰能克服自闭症。独处也不是“宅”,而是要从喧嚣的时事中抽身出来,给精神放假,让格式化的思想得以自由发挥。独处更不是消极避世,而是要完善自我,强壮自我,以便更积极地入世。愿更多人学会独处,从中受益。www.lz16.cn

 

文/师力斌 《北京文学》副主编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