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曾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

中国有位90后姑娘,隐居四川深山里的乡村,养花种菜、酿酒染布,砍柴搬砖、鸡狗为伴过上了200万外国人向往的中国式田园生活,活成了1600万,中国人眼中的仙女。

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或许,也可以有另外一种模样。

90后姑娘隐居深山,养花种菜,鸡狗为伴,却活成了1600万人眼中的仙女

李家有女,人称子柒。

一头及腰长发,一袭素色汉服,与远处青山相融,随意一站,就是一幅古风写意画。

90后姑娘隐居深山,养花种菜,鸡狗为伴,却活成了1600万人眼中的仙女

可这样一位,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却最有人间烟火气。

视频博主千千万,李子柒的特别之处,在一个“古”字,古法工序,古风禅乐,古风美食,中国式田园生活,在她视频里跃然而现。

网友都说,娶妻当如李子柒,因为啊,没有什么东西是李子柒不会做的。

四季更替,适时而食,吃食讲究季节,李子柒不会刻意策划拍摄主题,可能刚好到了什么节气,或者出去转一圈,看什么花开了,什么菜可以吃了,就这么不慌不忙准备拍摄了。

阳春三月,十里桃花开了

熬一盏桃花泪

或者采来做桃花茶,再配一碟桃花膏

三月笋子正当鲜,麻辣、腌制、凉拌,怎么做都好吃

清明时节,嫩嫩的艾叶做成青团,配上新鲜的笋子炒腊肉,是南国春的味

四月枇杷熟了。

枇杷原汁发酵酿造枇杷酒,果香浓郁后劲儿足,或者做成枇杷膏,生津润肺又止咳,吃不完的枇杷,赶紧做个枇杷罐头存起来,夏日里的消暑佳品。

五月豌豆黄了,结结实实整上一顿豌豆凉粉,是奶奶的最爱。

初夏的果子也开始熟了。

樱桃干、樱桃酱,樱桃原汁茶,树莓酱,满满都是童年的回忆。

没事的时候钓个虾,回家做一锅麻辣小龙虾,配上一壶好酒,最是过瘾。

七八月份,玉米鲜嫩多汁,用柴火烙成焦黄焦黄的玉米饼,香到流口水。

熬上一锅上好的松茸鸡汤,解暑必备的黄桃罐头,夏天的食材,多到让人忙不过来。

南方的秋天,十月份就已被小果子染红。

采一背篓涩柿子,削皮、晾干,红彤彤的柿子挂满墙。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采来桂花,用古法做苏式鲜肉月饼,一嘴咬下满口香。

十月是秋收的季节,芋头、南瓜、豆角、红薯,就着米饭一并焖熟,跟爷爷学会做的芋头饭,现在吃来还是一样美味。

年夜饭看多了,那就来一集年货小零食吧,糖葫芦、手撕牛肉干、炒瓜子。

蛋卷、雪花酥、糖炒板栗

现摘的橘子、柚子,年味不要太浓哦

每一年每个季节,同样的食材,她几乎从不重复,就地取材,没有菜谱就是最好的菜谱。

当你以为她只是个古风美食博主时,

她总是能带来不同的惊喜,一手手工活也相当了得。

老房子拆剩的旧木头,两天就能做出个,能遮阳,能挡雨的沙发床秋千。

老宅拆下的门板,一眨眼的功夫,就被她做成一个,古韵十足的洗漱台。

要参加一个活动,用吃剩的葡萄皮,染了块布,画草图、设计、剪裁一气呵成,一件仙气十足的紫色仙女裙,就出来了。

离我们越来越遥远的文房四宝

活字印刷术

90后姑娘隐居深山,养花种菜,鸡狗为伴,却活成了1600万人眼中的仙女

她用最古老的制造工艺一一制作出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

比起接大几千的广告,她宁愿用心打磨内容,做一个年轻人喜欢的,带有传统文化色彩的品牌,这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现在的李子柒,坐拥1600多万微博粉丝,2018年全网视频播放量就已超过30亿,火出国外,油管上有200多万粉丝。www.lz16.cn

在油管上,一条新年小吃的视频,能看到几十个不同国家的人,给她留言说,Happy Chinese new Year。

李子柒的视频成了油管频道中国传统文化输出最有影响力的栏目,

顶半个CNN。

可是最开始的时候她不过就是想要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跟奶奶两人住在乡下养花种菜,平平淡淡岁月静好。所有人都说“你怎么什么都会啊?”

可谁又知人人向往的诗意生活和生活技能不过是她的求生本能。

90后姑娘隐居深山,养花种菜,鸡狗为伴,却活成了1600万人眼中的仙女

父母早亡,爷爷奶奶一手将她带大,14岁辍学打工,当过服务员,做过DJ。

那时只想着能多赚些钱给奶奶,后来奶奶大病一场,她抛下城市的一切,回到奶奶身边。

为了生存,她开了淘宝店,开始拍些视频。

大部分人只看到了,她生活的一面,很少人知道,每个视频的背后,要付出多少心血。

一个活字印刷术的视频,光学会就要好几个月,才二十来岁的李子柒,却有一手老茧……

90后姑娘隐居深山,养花种菜,鸡狗为伴,却活成了1600万人眼中的仙女

即便是如李子柒,这般的诗意生活,也是靠自己一小步一小步,打拼来的,生活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生活也没有捷径。

愿看完李子柒的你收获的是,治愈、向上、坚韧的力量,那些你向往的诗与远方,总有一天,你终将抵达。

  • 文|木棉姐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