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90后”——当一个人告诉你这句话时,你会想到什么?垮掉的一代?佛系青年?娇生惯养抑或是不服管教?尽管最后一批90后已经成年,这些污名化的标签仍挥之不去。

正如一位90后的作者写到:“‘90后’这个词,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很普通的词汇,直到有一天步入职场才知道,原来‘90’后在其他人的眼里,一直是一个很难调教的存在”。

被骂惨的90后,可能是最正常的一代人 – 槽值小妹

“很难”的90后像每一代经历风雨成长起来的人一样,陷入“被垮掉“的怪圈。

似乎每一代人,都要经历一个先被否定然后再为自己正名的过程。就像是一个孩子的成人礼,当人们意识到他不再柔弱、不再荒唐的时候,他才是真正地长大了。

开放但理性的消费观

90后首当其冲受到无数人批评的就是特爱花钱。

近万元的手机说买就买,几万元的单反也屡见不鲜,逢年过节出国玩一趟更是常有。当70后的记忆还停留在哭哈哈买块肉回家做饭时,90后已经开始素食生活、佛系养生。

当80后还在为孩子们的未来努力存钱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90后还流连在各种娱乐场所。

前辈人往往花钱会有负罪感,90后却觉得,赚钱当然是为了花。

在90后这里,买东西第一就是要看品质。

“流行稍纵即逝,风格永存”才是90后的购物圣经。

品质不仅是彰显自身品味的标志,更能无形中增加人的自信,甚至带来财富的增值。《2017年消费升级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90后消费迅速崛起,消费增幅达70后两倍。

“与其花很多钱买没什么价值的碎钻,不如集中财力买有收藏价值的珠宝“,娱乐明星张雨绮视频圈粉,也正是这种消费观的溢出。在衣食住行上,90后不仅看重品质,更重视个性和内涵。

他们是最愿意为故事和文化买单的一代人。

和注重实用风格的前代人不同,90后是充满文艺色彩的一代,文艺是他们个性化表达的一种方式。

数据显示,90后重视自身的形象管理,偏爱小而美的品牌。

事实上,最爱花钱的90后正是理财意识最强的一代人。他们理直气壮花钱的理由是能挣钱。

爱花钱,只是90后的表象,开放而理性的消费观,才是90后的内核。

很多前代人对90后的印象,还停留在一搜索90后,图片全是非主流少男少女的时代。

实际上,如今所有90后都跨过了成年的分水岭。

被骂惨的90后,可能是最正常的一代人 – 槽值小妹

为爱而爱的恋爱观

或许是受到了太多电视剧的影响,人们对90后的爱情观打上了“不稳重”的标签。

觉得现在的90后,太不传统了。上高中的时候早恋,穿着校服手拉着手,被教导主任追着跑。

上大学的时候怀孕,影视剧中不写点流产堕胎仿佛那都不叫青春。

在一篇名为《中国人流调查:少女吃紧急避孕药像吃糖豆》的文章中,有这么一个事例:一名90后的姑娘,已经做了两次人工流产。而很多数据表明,像她这个年纪做人工流产的不在少数。

加上社交软件的兴起“约X”就被认为是不少90后的生活状态。

其实90后更坚信的原则是:“性的秘密成分是爱”。

90后们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不结婚,愁坏家长和七大姑八大姨们。他们认为,90后不结婚,是因为对待生活不认真,而在很多调查中,事实并非如此。

一份关于95后婚恋观的调查报告显示,相比于85后来说,95后不婚族的占比只提高了5%,大部分95后还是打算结婚的。其中选择伴侣最重要的条件则是兴趣一致,其次是身体健康。

三观一致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90后找对象最重要的是灵魂上的契合,有一样的价值感,才能更有效的沟通。绝大多数95后的非不婚族表示:结婚要等待条件成熟,对婚姻绝对要忠贞不二。

在他们眼中,两个相爱的人结婚最大的阻碍,是觉得经济条件还没有达到。婚姻是一种承诺,所以一定要十分谨慎,不是说到了结婚年龄就一定要结婚的。

面对以后结婚后带来的种种压力,需要做好全方面的准备。在大城市生活越来越艰难:不断攀升的房价与物价,和工资不成正比;婚后要面临的奶粉钱、孩子的教育,让很多90后对婚姻更加慎重。

在知乎上一个关于“90后婚恋观”的问题下。

大多数90后表示自己的婚恋观是“宁缺毋滥”而不是说本意上就是不想结婚。现在的人总把这两个观念混淆,90后所倡导的不是不婚,而是结婚不再受年龄的束缚。

只要遇到对的人,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

一位95后的网友说:因为遇上对的人才结婚,一辈子那么长,千万不要委屈了自己。

还有很多人觉得,在爱情中,彼此应该是势均力敌的。

霸道总裁与傻白甜的故事,渐渐地不被90后喜爱。在一个采访90后女会计的视频里,她说:“我自己什么都会做,为什么需要男人?我觉得靠别人好像没有多大安全感。”

对于“一毕业就结婚”的看法,更多90后的回答也十分一致。更希望条件成熟一点再结婚,考虑得可以充分一点。遇到了合适的人,结婚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没有适合结婚的年纪,只有适合结婚的感情。”狗粮之外,带给我们的是更深的思考。

一定意义上来说,90后把婚姻看得更神圣了。

婚姻不再是一纸契约,不再是传宗接代的任务,而是两个人爱情最完美的归宿。

被骂惨的90后,可能是最正常的一代人 – 槽值小妹

价值观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90后教授被推上热搜,高颜值高学历是被议论的焦点。

“知识无用论”被他们用自身经历反驳了回去。1990年出生的杨树,如今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有和杨树一同出现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榜单上的刘明侦。

24岁拿下牛津博士,25岁入选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被聘为教授。

90后活跃在学术舞台上,和他们自身优秀有关,同时也反映了90后对知识的态度。正如梭罗在《瓦尔登湖》所写:“知道自己知道什么,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这才是真正的知识。“

90后这个群体对于自我定位越来越清晰。

就职于湖南大学的陈少威也是90后,被网友称为“现实版的何以琛”。

比起杨树刘明侦,他的经历更加贴地气。

他的高中班主任说:“其实他的高三成绩只能用平稳来形容,各科均衡不偏科,最重要的是他在这三年的学习中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www.lz16.cn

“你们可能希望能保持精神上的平衡和宁静,能够运用你们自己的判断,唯一的方法就是训练你们的思想,精稔自由沉静思考的技术。”

不断充盈的知识能帮助人挖掘自身潜力。这种价值观不仅体现在90后看待学术问题上,在别的领域也是如此。90后主厨Johnston曾相继在两家米其林餐厅担任研发主厨和副主厨。

他从事烹饪工作已有八九年,对于烹饪有自己的理念与思考。

西为中用,用简单的食材做出美味的料理。对于自己的年龄与履历,他并不太以为然。“我不认为年龄是一个事实,而是如何创造出能够表达你是谁的东西。”

正如导演姜文所说:“每个人都在表达自己,你只能表达自己。”

90后很清楚这个道理,也更加强调个人价值。这种想法在年轻一代的女性身上体现得尤为显著。

有数据表明:比起70,80后,90后的女性更看重个人的金钱与幸福感。

以往传统观念下,步入婚姻的女性,多数会为了照顾家庭放弃事业,做出自我牺牲。

如今,年轻一代的女性,对于婚姻的态度已有了极大的改变。

大龄晚婚也并不使她们感到畏惧焦虑。

对于事业,她们显得更加野心勃勃。女性的这种自我意识的觉醒,在某种程度上,会被不同年龄层的人诟病,会被认为太过自私自我,不懂得为父母和他人设想。

普遍存在的“催婚“现象,比比皆是的“相亲角”,是父辈一代的焦虑。

年龄的代沟,无法沟通流畅,不能体谅年轻人的想法,逼得年轻人无路可走。除了婚姻问题,两代人咋工作问题上也极难达成一致。比起在去大城市闯荡,父辈更希望子女能留在身边,安稳过日子。

但老人的世界不是只有孩子,孩子也希望去看看世界。

有个90后的姑娘,在国外留学,母亲对她说:“我不建议你太恋家,让你去那么远的地方读书,为的就是你能按自己的想法过得更好,走得更高。”90后的自我意识,不止体现在与亲人的对抗上。

面对工作,90后也常常直言不讳,敢于挑战权威,表达想法。

26岁的付永刚加入婚恋公司后,在产品会议上与领导产生了分歧。类似的争论,在二人之间发生了至少有十来次。领导也从最开始反感付永刚的直率固执,到后来对他青眼有加。

有调查为“90后白领最不喜欢谁?”其结果是马屁精和倚老卖老的老员工。

在90后的眼里,加班不是勤奋的体现,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任务的人才是值得赞扬的。但《“90后”办公行为研究报告》也显示,90后员工比90前员工更能忍受加班,只要你给到的理由让他们觉得合理。

2014年,某风投企业调查了中国22家科技初创企业的160名员工,发现90后雇员比其他年代员工更看重用户满意度和个人发展。www.lz16.cn

被调查的还有30家初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他们称:“90后的年轻员工,既是天使,又是恶魔。能激发创新,但同时又在管理上构成了巨大挑战,因为他们不愿加班加点,更看重平衡工作与生活。”

不被定义的一代人

姜思达在网易公开课演讲上说:“90后是不被定义的一代。”

他们有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不盲目追求品牌,更看重适不适合,喜不喜欢。

背得了上万元的包包,也穿得了五块钱的凉拖。住得了五星级的酒店,也吃得惯十块钱的路边摊。

入了职场也能抗压来事,各行各业都有90后的行业佼佼者,还有不少选择了自主创业。“修己而后可以爱人。”90后践行的,可能正是胡适所提倡的这种个人主义的人生观。

毕竟“绝没有一个人,对自己尚不能负责任,而能负责救人”。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