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一片纯净,许你一世少年。知乎上有一个关于许巍的问题:“你们为什么喜欢许巍?”

其中有一个高赞的回答:“一句话概括,他能用最简单的歌词和旋律刺中你心中最疼痛的那个地方。

让你哭泣,然后激励你站起来,走在路上。 ”

许巍年过半百:他曾历经沧桑,如今风华正茂 – 淘漉音乐

有人说:“许巍让我们收获了一种梦想的实现。”每个豪情万丈的少年,都曾单曲循环过许巍。在他的歌里,有悲伤一样的呐喊,有像风一样的自由,是无数人低迷时刻的安慰剂。

其实你我的青春就驻着一个许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其实你在生活里也扮演着一个许巍,“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注定现在暂时漂泊。”

他是千千万万个我们彼此的影子。有些人就是这样:从来无需记起,因为未曾忘记。那个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的少年,如今也已年过半百。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青春变老的模样。

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心中一片纯净,许你一世少年。

梦想远行,心无旁骛

回归到许巍的音乐之梦,又何尝不像歌中所唱的那样,梦想远行,心无旁骛。

许巍说:“曾经年轻的时候也挺闹的,二十多岁的时候,喜欢躁的生活,喜欢玩,16岁第一次拿吉他的时候,可以说是把我这辈子都改变了。”

那时,初二开始,许巍常常听一些流行乐,在一部影视作品《阿西门的街》中他第一次听到了吉他的声音,许巍描述说那样的声音传出就像触动了心弦。

之后的一次比赛夺冠让许巍火了,为了音乐,他甚至放弃高考开始漂泊的生活。

他四处演出,参了军,也唱过歌厅。

走穴、跑歌厅对于许巍更多的是痛苦的记忆,许多年后回想,脑中的画面是拖欠工资,是无地可睡。

是唱着歌却越唱越不知道方向的无奈……

那时的困惑和艰难是可想而知的,因为许巍还是十七八岁的孩子。

曾采访过许巍的著名主持人鲁豫说:“我现在无法想象许巍当年当过兵啊。”

的确,当时的许巍浪漫而有音乐情怀,他可以不顾家人反对,叛逆到放弃高考,他可以抵挡走穴的艰苦靠着一把吉他,几首歌曲走天涯,而当兵的严谨与枯燥似乎和他之前的生活截然相反。

后来许巍说:“我的理想是有一天成为像崔健一样。十几岁就漂着,总是要被命运牵着走,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有股劲儿就是说我试一次吧,我要在家写歌,那是萌发的第一次。”

从自己的生活出发,感受身边的事物,就这样许巍写了第一首歌。

也就是田震的那首经典曲目《执着》。

许巍年过半百:他曾历经沧桑,如今风华正茂 – 淘漉音乐

而写歌的当时并不是叫做这个名字《Don’t cry baby》这是一首写在离别前的歌,许巍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在部队相识相知而后相爱的女友,那天是女友的生日,在1992年。

1993年,许巍终于在西安组建了自己的乐队,一如他的梦,乐队的名字叫做“飞”。但之后乐手们迫于生活的压力,纷纷忙于自己的事情“飞”乐队不得不在最辉煌的时候解散。

这一切似乎离青春真的渐行渐远了。

带着疲惫的梦想,许巍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几次离开西安,又回到西安,尽管一直从未放下过音乐,但这时候的许巍再一次感到了迷茫。www.lz16.cn

唯一庆幸的是,相守了八年的女友始终在自己的身边,两人当年同是当兵。

如今走在街上,女友是一身军装,一旁的许巍则是摇滚长发,一身休闲也几近邋遢的服装。但两人总是相互扶持,这让许巍的漂泊的心有了些许依靠,也有力量选择坚持音乐。

许巍说:“在年轻的时候,有一样东西会使你迷失方向,那就是成功。

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觉得北京太大了。

很多东西突然在改变是因为从原来一个文艺青年或者说觉得自己是艺术家什么的,突然心态有改变。

就是其实我是一个老百姓,我就是一普通人。”

他带着自己创作的《两天》《青鸟依依》以及“飞”乐队现场演唱的《亲爱的别哭》《童话时代》找到了正大,却被拒绝。直到找到了当时的红星社,让许巍倍感亲切,他觉得那就他要做摇滚的地方。

最终,许巍听取了朋友的建议,决定带着自己已有的音乐独自到北京闯荡。

“两天,青衣袅袅”

公司为许巍推出了他自己创作两首歌曲《两天》和《青鸟依依》而其中的这首《两天》与崔健的作品一起被文学专家选入《中国当代诗歌文选》。

他似乎做到了和崔健一样的歌手,并且他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让许巍成为了和崔健、郑钧、张楚等同等级别的当代青年音乐偶像。1997年4月,许巍等待多年的首张个人专辑《在别处》正式发表。

“当我出第二张专辑以后,我是身无分文地回到西安,什么都没有”

2000年发行了一张《那一年》,许巍的身体和事业开始走下坡路。其实在做《那一年》时,许巍便开始有些抑郁,唱片版权问题、生活压力等方面给他带来各种在北京的不适应。

他习惯了吃一种叫做“百忧解”抗抑郁的药物,甚至需要暂时离开这个行业,回到西安。

这时候的许巍开始想一些问题。

“我一直在想我这些年成长的过程中,我怎么了,我怎么把自己生活过成这样?因为之前我是个非常自信的人,结果回来的时候,我从北京录两张唱片就变成了一个特别自卑的人,一点自信都没有。”

的确,千禧年的许巍过得很不顺利,他自卑,他压抑,在音像店听到好的音乐却没有能力买下,迫于生计去接一些晚会和演出,他甚至剪去了象征着摇滚的长发,留着寸头,有些邋遢,有些颓废。

许巍曾经为了自己的音乐事业,患过严重的抑郁症,在妻子袁枫的默默付出关怀下才康复,妻子和许巍一路走来相敬如宾,遗憾的是两人至今无子。“他差点就跳下去了,差点就没了,很严重”。

许巍的经纪人回想起那段日子的时候这样说。

后来回忆起这一段低谷的经历,许巍说:“涅槃乐队主唱自杀对我震撼挺大的,我后来看他的传记。

看他的人,整个状态,我觉得我不是这样的。

也开始让我思考了,就说音乐怎么会对人影响这么大。他自杀的当晚有上万人为他举行哀悼会,其中有三个人就开枪自杀了。当时我就觉得我不太喜欢那样,我不希望听我歌的人是这样。”

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2002年,许巍终于又回到了北京,换了新的公司,出了新的专辑。

一切都在自然而然地发生着,许巍的状态也在慢慢变好。

大家都说许巍变好了,他唱的那首《蓝莲花》再一次震撼人的心灵。

而新的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诞生,那是因为他的心灵开阔了,有了禅意,在朝圣完峨眉山顶之后。佛教的信仰给他带去深刻的转变,

他说:“从三字经开始,论语、中庸、道德经一直到佛经、佛法,我全部开始研究。

那个时候才开始了解自己的文化。

在我内心,它让我走过去,让我深刻反观自己,三十岁,我会反思自己。

看到太多问题,就开始自省了。”

之后的创作,他显得有些让歌迷迫不及待,但他说对于每张唱片,每首歌他都希望是自己创作的最好的时候再与大家见面。2012年发行的那张《此时此刻》是许巍的又一张讲述心理历程的专辑。

但这时候他的心里多了一种博爱,叫做中华文化。

这是一部艺术家的作品。

“在写这个歌的时候就是在很真实地表达我的一个世界观、人生观。”许巍谈这首歌的创作时说。

在蓝天碧水间,《此时此刻》显得空灵,也显得悠远。

在这张专辑中担任合音编写窦颖说了这样一种感受:“许巍让我们收获了一种梦想的实现。”

只有你历经沧桑,归来仍是少年

2014年,许巍开启了英伦之行,就像他之前说的,他在不断学习,吸收,像个学生。也就在那一年,他将一个刻有“许巍xuwei”字样的砖头,郑重地将它镶在利物浦洞窟酒吧前的名人墙上。

而这个地方正是英国摇滚巨星Beatles的成名之地,许巍,成为了这个舞台上第一位华人摇滚歌手。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这是许巍那首《曾经的你》的一句歌词,也是过去那样一个时代的信仰。

而现在,大部分年轻人不再哼唱起这首歌,偶尔几个文艺青年在朋友圈分享一句来感慨现状。

五十知天命,如今的许巍没有逆反,而是过着老年人一般的生活:

不爱看电脑,不爱刷社交媒体,戒了烟,开始发胖,每天跑步、喝茶,爬山、爱中国传统文化。

他的生活有着禅意,因而从容,他很清楚六十岁的自己仍然想要做的事。依旧有着少年一样的精神洁癖,时刻躲避着现实世界“不好”的东西。

不焦虑,不喧嚣。就如他歌中唱的那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他说:“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如果有一天在我活着的时候,写出那么多好歌给这个世界,这是我太荣幸的事了。我太想写出更好的歌来。”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这句经典的歌词,是年轻的许巍。

曾经的你激情豪迈,热血万丈。

如今年过半百的你,少了青春时的锋芒毕露,多了百经沧桑后的平凡如真。

胸中纵有万千沟壑,生活终是静水深流。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