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喧嚣的街上,橱窗里映出我忧郁的眼睛和紧缩的眉头——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压成了一个萎靡不振的中年屌丝,曾经的年少轻狂和肆意欢笑都到哪里去了?

你以笑容面对这个世界,世界也会对你绽开笑容

这时候,一位清洁工推着一车垃圾迎面走来。

他步伐沉稳、坚定,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从容的微笑,嘴里还哼着属于他那个年代的小曲儿。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作家刘小欧在《太想孩子赢,你就输了》中描写的一个片段:每个人都应有幸福感,比如在我们眼里最基层的社会群体——清洁工吧。

有时候你也会被他们的快乐感染……

当垃圾车驶到每一家门口时,便会有一名年轻的清洁工跳下车,将这一家早已放在门口的垃圾袋扔上车,随后自己再轻轻一跳,站在车厢后的踏板上。动作娴熟敏捷,精神饱满,见到人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他们没有因为自己是名清洁工便看轻了自己,别人也并没有因此而看低了他们。

我还听苏仲宇(作者的丈夫)说起他们实验室里的清洁工,一位微胖的中年女人,做卫生的时候,穿着工作的服装,下班后便换上自己的漂亮衣服,开开心心地开车回家,看上去总是那么充满活力。

她开朗爽直的性格让每个人都感觉很舒服。……

清洁工、建筑工、装修工等等这些所谓的蓝领工人,对于他们的职业。

在他们的眼里和别人的眼里,那就是一份工作而已。

和做教师、做职员一样。

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度假的时候也会和家人一起,将时间消磨在海边、在林间……

每一个人都可以不卑不亢地生活、工作、休闲!

我想,眼前的这位清洁工,生活中肯定有着我无法想象的诸多不如意,但是他依旧面带微笑地工作。

步履坚定地朝前方迈进。

他的微笑仿佛一缕阳光照进我的心田,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

我正处在人生中的黄金时期,身体健康,能跑能跳,有稳定的工作,有固定的收入。

有天使般的孩子,有温柔贤惠的妻子,有父母健在,有知心朋友……

尽管生活和工作中有些许不如意。

但经过努力和校正,这些不如意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何必为它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呢?

林清玄先生在《心有欢喜过生活》中说:漫长的一生充满苦难,不如就当成游乐场。

无论你面对的是什么,都要把生活过成自己欢喜的样子。

记得一位哲人也曾说过:你看这个世界是一滩泥,你在这个世界的眼里也是一滩泥,你看别人是一朵花,你在别人眼里也是一朵花。同理,你以笑容面对这个世界,世界也会对你绽开笑容。

人生就是一场跋山涉水的旅程,无论遭遇多少苦难挫折,都请坚守自己的初心。

因为生命里所遭遇的风雨,都是岁月给予我们的掌声。

在这如诗如画的春天,打开心扉,带上久违的笑容,向快乐出发吧!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