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生,归根结底只有两条路:上坡路和下坡路。

走上坡路要昂首阔步,走下坡路要谨小慎微。

人生,无论是走上坡路,还是走下坡路,都是我们必经之路。

上坡和下坡

半夜刷朋友圈,看见朋友小希发了段对工作深度感悟的文字,让我很是惊讶。

不得不说,她现在变了许多。

之前的她,每天只想着吃肉、喝酒、唱歌、打麻将,一圈一圈约朋友。

工作上注意力涣散,生活上,人也越来越懒,越来越矫情,一丁点小事就开始各种抱怨。

可自从她被家里安排进了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后,居然开始改变自己了。

才刚进去工作两个月,我看她外出办事的娴熟样子,一反常态,显得非常利落。

便由衷地对她说:你现在做事靠谱多了,真的。

她笑着说,自从我进到这个公司以后,我才发现厉害的人实在太多了。

如果我一层不变,毫无进步的话,那便会分分钟被人取代。所以我每天从早忙到晚,因为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如今的自己感到很充实,因为每天除了认真工作,还要不断学习工作领域中的各项技能,仿佛每天在爬坡一样,累到不行。可即便这一路流汗,脚也发酸,也能得到实处的快乐。

因为,我现在很有成就感,以前工作上不懂的都搞懂了,不会的也都学会了。

生活上,内心的底气也比从前多了几分。

加缪曾说:人在走上坡路难免苦累,也许未必能取得预期的成就。

但别的不说,这个咬牙前行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人真真切切成长的过程。

因为上坡路永远是最费劲的、最让人崩溃的,但它能让你到达更高的海拔。

毕竟,所有千夫所指的困难,都是为了淘汰掉懦夫,仅此而已。

这让我想起一位亲戚,他人到中年,事业也开始不顺心。

于是,他开始想尽各种办法。

几个月前,他突然开始做运动。目的就是为了练好体能,能跟他的一个大客户一起去西藏户外活动,拿下这个大单。lz16.cn

冬季进藏,他也是头一回。他有点担心自己会有高原反应,见他有点为难,那位客户还开玩笑说他:“你是半个身体埋进土里的人了,何必要为难自己呢。”

但他拒绝承认自己已经年老,不服气的非要前进。刚到拉萨时,他没什么反应。

可当他去爬布达拉宫的时,加上那天降温,天气有点冷。他向上攀爬的时候,竟然感觉有些心慌气短,喘不上气。

客户问他,你都有点高原反应了,还非要爬上去?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折磨自己?

他内心的不甘和逞强正在冒头,说:怕什么,曾经的我,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都没问题,布达拉宫海拔才多高,坚持一下就上去了。

客户又对他说:别大意,你的身体已经有反应了,它在发出警告。何况年轻的时候,跟现在的状态是不能比的呢。听身体的,如果它还是很难受,马上下山去。你得允许自己走下坡路。

站在半山腰的他,抬头看看曲折蜿蜒、高耸入云的布达拉宫山顶,再看看山下面,内心开始纠结。

一直以来,他都希望能把所有事情做到最好,逼着自己不停前进,从不肯轻易放过自己,当他看到别人都完成了任务,他是又羡慕又嫉妒,又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心里很失落很焦虑。

可在继续攀登的过程中,他慢慢的感觉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身体开始有些吃不消,差点晕厥。

被客户送下山的那一刻,他才开始明白:没有人可以一直走上坡路的,除非他(她)是神。

的确如此,记得张国荣在《阿飞正传》有一段著名的台词: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

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生活中,很多人都像那只鸟,永远在不停地飞翔,不知何时自己才可以停下来。

可无论我们怎么努力飞翔,也总有一种时候会让我们停下来。

也许是生病的时候;也许是遭遇挫败的时候。

这时,你不妨安心停下来,向后退一退,去觉察反省,去休养生息,以此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走上坡路,也可以走下坡路。把人生下坡路走好,方见一个人的胸襟、气度与格局。

这世上,没有人永远雄居山顶的,有上山就有下山,有高升就有退让,有上坡就有下坡。

爬坡时,要有下坡时的心境;

下坡时,要有上坡时的心态。漫漫一生,我们既要走得了坡路,也要走得了下坡路。

只有这样,才能时时拥有快乐的心境和乐观的心态,人生之路才能真正的顺心如意。

作者:邓小可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