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窃以为:不进厨房的人,很难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琐碎。尤其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前你要尽量照顾到所有人的胃口,询问他们的意见;烧饭时候你要眼观六路,统筹运作,把食材从准备到加工再到色香味的提炼上,达到至少日常家庭所要求的水准;饭菜已备,你又需要三请众食客,拿碗递筷,小心陪笑,等着他们给每一道食物下判词…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与您分享孙道荣的文章:饭桌上,总是站起来的那个人。

在我们每个家庭的饭桌上,或许都有这样一个人:当厨房里的水烧开了,当菜凉了需要再热一下,当电话铃声响起,当谁需要餐具或调料……

他(她)总是及时地站起身来,去帮我们。

饭桌上,总是站起来的那个人 – 孙道荣

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吃饭。

母亲是最后一个坐上桌的,她总是最后一个才上桌。她忙好了饭菜,又将饭菜一碗碗端上桌,连筷子都摆好了,这才高声喊我们:开饭了!

于是,一家人从各自的房间里走出来,围坐在餐桌旁,一边吃着热乎乎的饭菜,一边开始聊一些五花八门的话题。

我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好像与生俱来就是这样的。

话题是聊不完的。儿子在学校里的新鲜事;

妻子单位里的同事哪个又结婚了,哪个又离了……

难得发言的是母亲,她端着饭碗,眼睛盯着讲话的人,似乎插不上一句嘴。

忽然有人喊,汤勺呢?

闻声一看,鸡汤盆里,飘浮着缕缕香气,却没有汤勺。母亲赶紧放下饭碗,站起身,喃喃笑着说,你瞧我这记性,又忘记拿汤勺了,样子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

母亲迈着碎步,走进厨房,拿来了汤勺。

大家继续吃饭。儿子突然一拍脑袋,给我们讲了一个班级里发生的笑话。笑话一点也不可笑,但我们大人们还是很配合地笑得前仰后合。

儿子高兴得手舞足蹈,不小心,筷子被碰落到了地上。儿子弯腰拣起筷子,我正准备让他自己去厨房再换一双筷子,母亲已经放下饭碗,站了起来,去厨房又拿了一双干净的筷子来,递给儿子。

儿子接过筷子随口说了声,谢谢奶奶。

母亲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这孩子,跟奶奶客气啥啊!大家埋头吃饭,谁搛起一口菜,嘀咕了声:好像有点凉了。

是啊,外面天寒地冻,这么冷的天,难怪饭菜吃着吃着,就凉掉了。

母亲放下饭碗,站起身,我去热一下。说着,端起两盆炒菜,走进了厨房。不一会儿,母亲就端着两盆热气腾腾的菜,回到了餐桌旁。

大家都将筷子伸向那两盆热菜,真好吃……

叮铃铃!突然,家里的电话响起来了。我正准备起身去接,母亲已经站了起来,你们快趁热吃饭,我去接电话。lz16.cn

母亲的饭碗,搁在桌上,已经看不到一丝热气。我突然意识到,仅仅这一顿饭工夫,母亲就已经放下饭碗,站起来三四次。

饭桌上,母亲就像时刻绷紧了弦的士兵一样,随时准备站起身来。而就是母亲一次次地站起来,才让我们每一顿饭都吃得这样的安心。

这个人,如果不是我们的母亲,就一定是我们的父亲。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