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买回来一堆苹果,你会先吃哪个?

有人先吃不太新鲜的,反正新鲜苹果能放几天,先吃坏的能避免浪费。

但这样一来,他就永远吃不到最新鲜的苹果,而且到他口中的苹果一个比一个坏,一不小心还会吃坏肚子;有人先吃最新鲜的,把坏的丢出去,永远享受新鲜苹果最甘甜的滋味。

扔掉心里的那个烂苹果

这样一来,他就能避免摄入坏的苹果,让身体吸收最佳的养分,用最好的方式成长。

这两种做法,你会怎么选择呢?其实选择第二种才是最明智的。

因为生活中的困扰,往往不是来自吃不起苹果,而是来自怎么吃苹果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好。

比起解决不重要的事,先解决最重要的事,才是当务之急。

玩过多米诺骨牌吗?无数个骨牌静静地排列在一起,堆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只有推倒最后那一张骨牌,游戏才能达到高潮。

人生就是多米诺骨牌,总有无数个小问题堆在眼前,让你晕头转向,但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只要做好了那一件事,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歌德曾说:生活中的芝麻小事,永远不应该阻挡你去追逐伟大的事。

经历了裁员风波后,葡萄深刻理解了这个道理。葡萄所在的五百强公司竞争非常激烈。

为了升职加薪,同事们都在不停提高自己的能力,考证、考研、留学、转岗......

五花八门的努力方法让葡萄有些迷茫。 所有人都朝着自己认为对的方向前进,葡萄却不知道自己该往哪儿走。

想考证,又发现学历更关键;想报个进修班,领导又暗示她最好去其他部门历练一下;想转岗,又觉得自己手上这份工作也很重要。

一年过去了,葡萄还处在无头苍蝇乱撞的状态,业绩平平,能力也没有提升。

同事却像穿针一样,一个线一个孔,找准方向努力一年,成绩非常喜人。

4月份,公司内部裁员,葡萄所在的部门整个被裁掉了。

一夜之间沦为无业游民,她十分愤慨,觉得公司裁掉这么重要的部门,是很愚蠢的做法。

同事却一语道破真相:其实公司的做法十分明智,咱们部门虽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危急关头,如果我是老板,我也会裁掉其他部门,只保留最重要的部门。

这位同事去年苦学管理,年底还考了MBA。

她说自己早就预感到,光靠一份死工资没法生存得很好,就把学管理当成了最重要的事情。最后果不其然,精通管理这项优势,让她裁员之后瞬间被其他公司的猎头相中,开出了高工资。

的确,考证重要,转岗重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人的精力有限,事事都想完美是不可能的。

明智的人会把专注的目标放在一个点上,先把这一件事做得完美,再处理其他的事。

所谓成功的秘诀,不是事事追求完美,而是找出最重要的事,然后集中全部精力做好它。

比尔•盖茨是全球闻名的富豪,但他却出了名的“节俭”。某次他去微软总裁魏兰德的办公室,发现装修非常奢华,大感不快,认为魏兰德花了太多钱在不必要的地方。

比尔•盖茨认为,微软创立之初,总裁的铺张浪费会导致员工浪费风气盛行,阻碍企业发展。

所以他去世界各地,都只坐经济舱、只住标准间。 功成名就之后,他积累了几辈子都用不完的财富。

但他还是没有拿钱去做不必要的事,而是和夫人成立了公益基金会,把钱用在刀刃上。

比尔•盖茨基金会的目标只有一个:解决普世难题。

其中,健康难题是最重要的,所以他致力于攻克传染病,将重点放在研发疫苗上。

疫情期间,比尔•盖茨多次强调疫苗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要找到最有效的疫苗。

天灾面前,普通的药品都不是最重要的,只有最直接、最有效的疫苗,才能药到病除、力挽狂澜。先吃坏掉的苹果,你能得到一堆坏苹果;先吃最好的苹果,你能得到一堆好苹果。

找到成功的捷径并不难。去掉那些坏的、不好的、不重要的东西,剩下的自然是对你而言最好、最重要、最有帮助的。

哪怕是一件外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只要你认为很重要,就应该把它放在第一位; 哪怕是一个不被外人看好的职业,只要对你有帮助,就应该尽全力做好它。

4月1日,淘宝带货女王薇娅直播“卖火箭”,四千万的火箭发射权,开售一分钟就售空,简直不可思议,有人说这很魔幻,淘宝那么多主播,凭什么就薇娅如此成功?

有人曝出了一张2两年前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照片。

这两个改变直播界的女人和男人,当时挤在一个几平米的直播间里,衣着朴素,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尽管并不出名,但当时的薇娅就把“带货”当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甚至拼了命的磨练带货所需的一切技能。

有人统计:普通人1分钟能说200个字,薇娅1分钟能说876个字,她在1分钟里传达的信息量,相当于普通人的四倍。

想要带货,就要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宣传商品。找准最重要的事,优先做好。

就是这样极致的做法,才让薇娅在短短两年间,从一个没钱没势的普通主播,稳坐淘宝一姐宝座,一夜成名,背后藏着数年的努力。

当真是应了乔希•比林斯那句话:只做一件事,就像用邮票黏住信封,不达目的不放松!

随着人们认知水平提高,我们都知道成功的捷径是化繁为简。但一天24小事,总免不了被各种事情缠身的时候,这时候我们该怎么找出最重要的事,解决烦恼呢?

1. 运用“奥卡姆剃刀”远离,砍掉旁枝末节。

心理学中有一个奥卡姆剃刀原则:当你身处思维迷局,晕头转向不知道如何是好,砍掉所有不重要的事,剩下的就是最有效的,奥卡姆的剃刀并不是想当然的乱砍,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化繁为简。

比如: 突然收到两份工作offer,如何选择?

列一张清单对比两份工作的优势,砍掉你认为最不利、最不重要的优势,剩下的就是你该选择的。

这也是成功的要义:永远先做最重要的事,如果还有时间,再从次重要的事中,选出最重要的事情来做。就像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只有每个环节都有力、牢靠。

使用最好的圆环,链条整体才是有力、牢靠的。

2. 活用“帕累托法则”(80/20法则),有选择的付出。

20世纪30年代,密码破译顾问朱兰发现,世上20%的人口占有80%的财富。

后来的人把这称为“帕累托法则”:少量的原因、投入和付出,常常产生大量的结果、产出回报。

帕累托法则告诉我们:80%的结果得益于20%的付出。因此在管理时间的时候,务必给自己罗列一张清单,定一个目标。

然后写下成功之路上必须做的事情、和一堆可做的事情。

比如:定一个升职加薪的两年计划,谈下某个业务必须做,学外语可以做,那么就以业务为重; 再比如:定一个财富自由的五年计划,学习理财必须做,考证可以做,那么就以学习理财为重。

成功路上,绝对的平等是不存在的,我们总认为成功路上需要付出很多。其实正确的付出比我们想象的要少。不管是事业,还是感情,只要懂得有选择的付出,就能获得最佳的回报。

3. 不要同时兼顾几件事,学会先后排列。

有时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不得不同时做两件事甚至好几件事,令人头疼的事,这些事都很重要,可同时做好几件事的结果。

不是潦草了事,就是根本做不完,史蒂夫•乌瑟尔说:同时处理几件事等于同时搞砸几件事。

该怎么做呢?正确的做法是:划分优先顺序。从最重要的20%必做的事情中,找出一件当务之急的事情,优先完成。

然后按照优先顺序接着排列剩下的事情。

比如:电话响了,有人敲门,孩子在哭,厨房里的水烧开了。

这些事都需要你处理,但电话可以响几秒钟,敲门的人可以等一分钟,孩子可以哭几分钟。厨房里的水如果不立刻处理,就会溢出来。 所以优先顺序应该是:关水,接电话,开门,哄孩子。

是不是很清晰呢?

但生活中突发事件太多,我们往往做不到这么清晰,想要条件反射的“排序”。

就要养成“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的思维习惯。人这一生,平均能活25000天,除开吃饭、睡觉等生理必需,能够真正用来做事的时间,可能只有寥寥几年。

所谓“越活越好”就是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找对了方向。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用1年时间达到别人3年才能得到的成果。

所谓“越活越差”,就是什么都想做好,或者先挑不重要的事情,随心所欲去做。

结果3年的努力比不上别人1年打拼。 成功学家奥格•曼狄诺说: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才会领先于这个世界。lz16.cn

人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明智的人都懂得如何找出优先问题,而不是想都不想就开始解决问题。

当下该做的事情,只有一件;真正重要的事,也只有一件。一直做不重要的事,会让你变成庸人;只有做好最重要事,才能助你登上成功的巅峰。

作者丨芒来小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