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同学家店里玩,恰好他发小带着老婆也找他玩。

这个发小初中毕业就不读书了,一直打一些零工,赚钱不多。老婆很不满意,当着我们的面,就一直抱怨他不怎么赚钱,气氛有点尴尬。同学说了一些赚钱的机会,但被反驳了。

发小老婆说:“赚钱要有那个脑子才行,我们没有文化,也没有那个脑子。”

你要有那个脑子赚钱才行,这才是穷的根本原因

这句话很耳熟,每当过年,听到村里谁谁赚钱了,总有人会说:“你要有那个脑子赚钱才行。”

言外之意,我没有那个脑子,赚不了钱。事情回到了原点,一方面抱怨赚不到钱,一方面不去了解赚钱的方式,看看有什么差距,最后陷入一个死循环。

这也是一个万能的借口,只要说一句,我没有那个脑子赚钱,似乎生活无论多差,都有了借口。

他们走后,我和同学就探讨这个问题。

同学说:“现在赚钱机会很多,去工地,一开始什么不会,干一些零活,一天可以赚100块钱,但慢慢学一些有技术含量的活,比如刷外墙,每天就有300元了。”

他曾经和发小提议过干这样的活,对方说,太累了,赚不了多少钱。

可是不学会赚100块钱,怎么能赚1000块钱呢?

我们很难改变一个人的想法,不要轻易给别人建议,会有一种无力感。

我想说,没有“脑子”也能赚到钱。

这次去姥姥家,我给了舅舅一些钱,几百块钱,每年都给,是自己的心意。

其实,我和他关系谈不上多好,就是觉得他太不容易了,孩子不争气。

过年期间,我的表弟(舅舅的儿子),18岁,已经当爹了。

2018年,上半年,作为亲姑姑的妈妈,实在看不下去自己侄子在家里无所事事,给弟弟蛋蛋打电话,无论如何,一定要帮着解决表弟的工作问题。

弟弟蛋蛋开车,接表弟去了他自己工作的地方,干了2个月,赚了几千块钱,嫌弃太累,不干了。

没办法,弟弟只能开车把他送回家。

就这样,半年多了,他也没有工作,和女朋友,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

很多次,我想建议表弟去考一个驾照,让他来上海,给他找一个美容美发的机构,学点技术,我认识的几个理发师,月入过万很正常。yu.lz16.cn

如果不喜欢这个,也可以带他熟悉一下路况,看看能不能开滴滴。表弟形象不错,要么去餐厅当服务员,积累几年,可以当店长。但我和他交流下来,想想还是算了。

现在的就业机会那么多,就算脑子不聪明,笨点,只要肯吃苦,也能赚到钱。我们村靠自己在县城买房的年轻人特别多,也没上过大学,但就肯吃苦,踏实能干。

每当看到他们,我从内心里很佩服,用老家的俗话说,日子都是过出来的。既然你都认为自己没能力赚大钱了,还不踏实先从小钱开始赚,养家糊口。这样的道理,懂的人早去做了。

你要有那个脑子赚钱才行,这才是穷的根本原因

我大年初三晚上就回上海了,打车,叫到了一个优享,我和师傅聊天,问他怎么过年没有回家?

师傅,90年的小伙子,孩子4岁了,他是厨师,过年这一个月,如果选择干活,发两个月的工资。

他毫不犹豫留下来了,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晚上5点到8点,需要上班。

白天空余时间,他会选择睡觉,晚上跑快车。

他说过年期间,车少了,不缺活,跑起来也不堵车。他从机场接了我们,马上要回去,因为还有飞机没到呢。他一夜也没法睡觉了,早晨4点多,还要送机。

我听了很心疼说:“你也要注意身体呀,不要仗着自己年轻。”

他说:“没关系,也就偶尔。”

他来自一个偏远的山区,已经在常州买房子了,离上海近,回去看孩子也方便。他说有孩子后,更觉得一定要好好赚钱,没有大本事,就想着比别人勤奋一些。

2018年,他和老婆加起来赚了30多万。这些钱,看着不算太多,可是连续干5年呢。

当你觉得没有机会时,不妨就从一些大家觉得又苦又累的活干起,先赚小钱,你会发现,机会就是当你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就来了。思维方式决定你是否能赚到钱。

人与人的不同,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

我和身边很多人都坚信一点,先赚小钱才能赚大钱,重视每一分钱。我们的很多大机会,都是从小机会获得的。1月份,好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内训的活,一下午,所有费用,共5000块钱。

这样看钱也不少,可仔细算下来,性价比不高。

这个活在杭州,不在上海。

我需要早起坐高铁去杭州,晚上赶回来,如果住一晚,住宿+车费,就是一笔钱了。

这个内训,讲的内容,需要花费我和助理七荷2天的时间来准备,我要根据需求准备内容,查大量的资料,整理案例等。七荷,要辅助我优化PPT。

哪怕这样,我们还是做了这件事情。为什么呢?这是一个新方向,我企业内训的实战经验很少。借此机会,让我积累的自媒体经验系统化。这个过程,本身对自己的成长就很有帮助。

有了这次经验,未来代表着更多的可能性,我可以接其他的内训活。

在这之前,七荷从来没有一次优化过近百页PPT,这次也让我们俩的配合越来越默契。

关键是,讲完之后,我们复盘,把一些经验又整理了,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我就根据人家的实际情况,稍微变通,基本上不用怎么准备,就可以去讲了。不过话说回来,5000块钱也是钱。

比5000块钱更少的活,只要是新方向的,我都会去探索。

因为尝试得多,自己才知道哪些可以放弃,哪些可以发展成长期业务。就是这样,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哪怕这个5000块的活,也是我过去几年,在写作和自媒体的积累,并在出书之后,才能获得的。

先赚难的钱,才能赚容易的钱,你想省掉中间过程是不可能的。

所以,当你抱怨赚不到钱。www.lz16.cn

没有机会,没有那个脑子时,停止你的抱怨,不要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先赚小钱再说。

你想从打零工直接变成技术工不太可能,但至少要踏踏实实地先去干活,掌握工作流程,了解你的工作。至少要知道跟谁学技术,去找谁要机会,才有可能一步一步走得更好。

你要有那个脑子赚钱才行,这才是穷的根本原因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是大问题。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我的好朋友鲁瑾姐说过:“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是大问题。”

我们看看很多家庭矛盾,看似因为各种原因,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

哪怕赚一点小钱,都能解决部分问题。

同事天一,这个年过得很舒心,给了父母2万块钱,给他们花几千块钱准备礼物,给妈妈花1500元买了大衣,给弟弟花1600买了一双篮球鞋,给爸爸买了一双1480元的皮鞋,一家人都特别开心。

我们天天说要孝敬父母,还不是体现在实惠处,你自己生活过好了,有钱给他们买礼物,先体现在物质上,才能谈精神。你自己生活过不好,赚不到钱,还要啃老,让父母操心,谈什么孝顺呢?

不用给父母特别多钱,你花100多买件衣服,他们都会开心很久,可100块钱,也要靠劳动所得。

不要瞧不上小钱,这些钱大有用处。所以新的一年,要努力赚钱,这会让你少很多麻烦和抱怨。

先踏实干上1年,到年底,你会有底气不少。

如果还是浪费一年,就回到文章开头那种抱怨的死循环了。

  • 文/杨小米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