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情结,就是期待自己有个完美的人生。

比如,有幸福的婚姻,有优秀的儿女,有满意的工作……

然而,现实却总是不能如人所愿。想要人生完满,人需要自己成全自己。

人生在世,最难的是成全自己

世事纷扰,接受变化

知乎上,曾有人提问:人生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高赞回答是:舍不得,放不下,输不起。

其实,这话说白了就是不敢接受现实的变化。纠缠过去的人,往往把人生弄得一团糟,既回不到过去,又过不好现实,还毁了将来。

《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女主人公李雪莲,是一个漂亮的女人,与丈夫秦玉河为了生二胎去法院办了“假离婚”。

结果秦玉河离婚后另娶他人。她咽不下这口气,不接受这样的结果:明明说好的假离婚,凭什么你娶了别的女人?

她去法院告状,希望法院判他们复婚,然后她再真离婚。

秦玉河自然不愿意陪他折腾,还说她是“潘金莲”。

一告就是二十年。从满头黑发,到头发花白的中年妇女。一个女人,一生最好光阴,就这样在毫无意义的纠缠中逝去。

本来她有机会开始新的感情生活,她的高中同学赵大头真心喜欢她,想娶她,结果她没给他机会。

最后,因为秦玉河的意外死亡,状也告不成了。

活成笑话的她,想到了死。

她的认知里,是前夫害了她一生,其实害她的是她的执念。柏拉图曾说: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对人生而言,那些走散的人,逝去的情,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要学会接受而非强求。

在节目《向往的生活》中,任嘉伦和何炅说起小时候要好的朋友,在自己成名后,都渐渐地远离了自己,语气里满是不舍和伤感。

何炅安慰他说:虽然我有很多朋友、我也很在乎身边的人,但是我从来没有一个奢望,把任何一个人留在自己身边一辈子。

因为这个很难,有的人他来就只是陪你一段。

经历越多越会明白,有些事注定成为故事,有些人注定成为故人,有些路注定要你一个人走。我们只能以平常心,接受已发生的事,以从容之心,面对难割舍的事。

有句话说:是非求之于心,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凭之于天。

当你不为人生的得失而焦虑不安,不为逝去的爱而耿耿于怀,不纠缠,不挽留,不强求,内心淡然,你会重新开始新生活,遇见新的幸福。

路不通时,懂得转弯

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老和尚问小和尚:如果你前进一步是死,后退一步则亡,你该怎么办?

小和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往旁边去!

我们需要有小和尚这样的睿智,随机应变,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路走不通时,可以转弯另择他路,让自己不至于陷入困境。

前几天,我因为一些事,走进一家律师事务所,没想到遇见了自己的初中同学,他是律所合伙人。

当年,同学和老师都为他遗憾,因为他的理想是考中国人大,结果却考了技校。

没办法,那时他家困难,他是长子,父母希望他早点赚钱。

他技校毕业那年,很多学习不如他的同学,都考上了大学。

如今,他怎么成了律师呢?原来他一直没放弃学习。技校毕业后,他边工作边参加自考,拿到了法律专业的本科。然后开始全国司法考试,考了五年又拿了证。

后来就开了这家律所。

老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既然直走不行,那就转个弯再走。

这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梁启超曾说:变则通,通则久。

面对困难,任何的抱怨都是无济于事的,只会让自己的状况更糟糕。与其被困住,不如主动出击,尝试着去改变自己,转个弯,或许危机中就藏着新的机会。

不要被眼前的小河沟拦住,跨过去或许就是星辰大海。

烂人烂事,学会放下

著名心理学家霍兰德曾经在课堂上给学生讲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

学生们听后,全都捧腹大笑。过了一会儿,霍兰德再次把这个故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

这时候,只有几个学生礼貌性地笑了笑。

没想到准备下课时,霍兰德又一次把这个故事复述了出来。

这次,没有一个人笑了,大家不禁紧皱眉头,神情显得有些无奈。

就在这时,霍兰德开口道:一个故事讲一次,你们会笑,但重复讲述,你们就不会再愿意听。可为什么大家却总是为了同一件事而反复计较、争论不休呢?

事实上,这样的事我们常做:一件糟心的事,在心里翻来覆去地想,和自己过不去。

有句话说得好,当你握紧双手,握住的只是手里的那点;

当你打开双手,世界都在你手中,有些事情,该放则放;

有些故事,该忘则忘,前段时间,贾乃亮和李小璐在小区里站着聊天的画面登上热搜。

有人猜测,贾乃亮是为了孩子。有人猜测也许二人会复婚。

其实不管为了什么,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能坦然面对曾经这份感情,说明是真的放下了,既然感情已然无法挽回,再纠结谁对谁错,毫无意义。

一个人,总是念着过往,只会伤感;总是念着不好,只会懊恼;总是顾着名利,只会失意。

不如放下,还自己一片宁静。

林清玄曾说:那些因舍而空出的,必有更好的东西来填补;

那些舍去的并未消失,是为了生发更好的而存在。

余生很贵,别为难自己。年少无知时,凡事想的美,以为人生一路坦途风景迤逦;长大后才懂,一帆风顺不过是美好愿景。

人这一生,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意外,击碎你曾坚守的东西,推倒你内心建立的秩序,破坏你设计好的蓝图,打得你措手不及,甚至怀疑人生。

这个世界不会按照谁的定义按部就班,更不可能顺着你的期待给你一个完美的结局,可那又怎样呢,一朵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不能接受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转弯,不能转弯的,那就放下。这样你才能成为人生赢家。

用《霸王别姬》里有这样一句台词说:人啊,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与君共勉。

作者:蜂虻君

来源:蜂虻(ID:fengmeng2019)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