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电视剧《如懿传》千呼万唤始出来,周迅担纲女主角如懿,备受期待。可谁知正片一出,却有人吐槽“大妈演少女”,周迅演技再好也掩盖不了脸上老去的痕迹。

周迅,宁愿受伤也不学乖 – 物道君

是的,周迅老了。可她眼中神采犹在,她的内心并没有老去。

她在大陆演艺圈是个异数。

人们曾不吝于用一切美好的词来形容她“灵气”“洒脱”“真实”“纯粹”……

连苛刻的冯小刚也毫不掩饰自己对她的欣赏:“在新一代女演员中,周迅称得上NO.1,而且没有人能够屈居亚军。”我们总觉得周迅是备受上天宠爱的幸运儿,灵动的样貌、出众的天赋她都拥有。

所以才有资本一辈子保持那种纯真的天性。

但许多人却不曾看见,她和平凡人一样,也曾在生活中跌跌撞撞,在感情中屡屡受挫。所谓完美,从来都不是她生活的真相。然而,哪怕会跌倒,会受伤。

她却始终愿意对世界敞开心扉,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生活,去爱去闯。

如同一个混沌痴顽的孩童,在名利浮华、人情世故的泥潭子里撒野。

却始终不受生活所桎梏,活得赤诚天真,坦荡勇敢。

“我希望自己成为中国最好的女演员”

18岁之前,周迅还是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那时她每天就在浙江艺术学校里跟着同学唱唱歌,跳跳舞。偶尔有导演来找她拍戏,她就会很兴奋地去拍,无论多小的角色。

一天,专业课的老师突然找她谈话:“周迅,你能告诉我,你对于未来的打算吗?”

周迅愣住了,不明白老师怎么突然问如此严肃的问题。沉默许久,她看着老师的眼睛,忽然很坚定地说:“我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成为中国最好的女演员。”

当一个人说出雄心壮志的时候,往往年纪尚小,对人生的理解也很简单。可总有什么,是你无论如何不能舍弃的,总有什么,是你付出一切都要得到的。

多年后她说:当时的我觉得,如果我不这么做,就不如去死。到现在,我很庆幸我遵照自己的心意去做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正确的——也许并非都那么正确,但是那是我当时,唯一的选择。

从那一刻开始,她的人生觉醒了。一年后,她从艺校毕业,开始接拍各种各样的影视剧。她不再满足于小角色,而是每一次都认真地筛选;每一次演戏,都如火山一般释放内心最强烈的情感本能。

1997年,她在《荆轲刺秦王》中演一个盲女,从打光到拍摄完,全程眼睛都没有眨一下。那一张坚韧隐忍的脸,让陈凯歌感叹“她是一个真正的心灵沟通者”。

2002年,拍《那时花开》,周迅死在夏雨怀里那场戏,戏完了,现场鸦雀无声,剧组所有人都被他们的演技震撼,整整沉默了两分钟,最后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07年,她在《李米的猜想》里面演一个千里寻爱的出租车司机,一改娇俏的形象,头发随便扎一下,素颜,牛仔裤,整个人灰头土脸,完全不在乎自己在镜头里好不好看。

有一场戏,导演要她哭,她说就不,坚持要以自己的方式去演绎这个为爱痴狂的女人。

直到片尾,她在天桥上,痴痴地,像孩子般陷入遥远的回忆,喃喃说着爱人对自己的告白,最后忽然笑了。没有一滴泪,却让镜头前所有人为之落泪。

这种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让周迅获奖无数,也让她成为所有导演心中最向往的演员。

有一个名导演曾说:大多数演员,我们对他的期待是100分,但他的表演往往只够80分,这已经很不错了。但周迅,你对她期待是100分,她永远都可以给你120分。

对周迅而言,演戏不是一个任务。

它是一件要用生命去热爱、去完成的事,功成名就对她没有丝毫改变。

直到演《画皮》演狐妖在荒原上逃跑,她为了感受那种急迫地逃离寒冷的心情,光脚在布满碎石的杂草上来回跑了很多次,脚都被割伤出血。

工作人员劝她穿上肉色的袜子再跑,她也拒绝了。

在别人看来,当演员也许只是完成导演的要求,甚至是一夜爆红、成名获利的通道。但周迅是个例外,她要用全部的自我去和角色融为一体,她要燃烧自己,孤注一掷。

这样的演员,往往要经历难以想象的痛苦。

可能会遭受很多肉体的折磨,会在角色的情绪中无法抽身,最终还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可对她来说,面对挑战,不必后退,也不必畏缩,站不如行,行不如跑,当跑还不够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起跳。她的身上充满了不顾一切的行动力,果断而迅速。

有一万个原因让周迅成为周迅,但是在我看来,这一个就够了。

周迅,宁愿受伤也不学乖 – 物道君

你受过那么多伤,下次会不会聪明一点

“不会,学不乖。”

导演李少红说,周迅是通过演戏和恋爱来了解这个世界的。

对爱情,周迅同样奋不顾身,她是一个为爱而生的人。

“什么是爱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它的魅力所在,它是我的致命伤,但是我愿意为它受伤,我可以在爱情方面遍体鳞伤,我可以什么都不要,只要我的真性情。”

她的恋情,每一段都足够引起话题。她曾是李亚鹏身边的黄蓉,朴树一旁的花儿,窦鹏一路跟随的北漂,李大齐的专属设计对象,让王烁一掷千金的雕花藏刀女……

她的恋情总是坦呈在阳光下,大大方方,拥有的时候就晒幸福,失去的时候也无遮无掩,不担心高调会见光死,也不害怕身边的他可能不是真正的他。

她甘愿在每一段爱情里沉浸,汲取,成长。每一次恋情都轰轰烈烈地投入,每一段关系都坦诚不负地对待,只要爱情进行时,她的眼里每个都是唯一。

她说:“如果我可以在爱情中给对方10分的自己,为什么要只给8分而保留2分?”

就像电影中的李米,为爱而生,勇往直前,哪怕屡败屡战。

有人说她很傻,世上太多的爱情只是一时冲动,镜花水月,何必苦苦执着,换得屡战屡败的收场。

可这个在所有人眼中“长不大的少女”,偏偏对爱情看得最清楚。

曾有人问她,让你痛苦的爱情,和让你幸福的爱情,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爱情?

她说:“没有一种爱情是完全幸福的,也没有一种爱情是完全痛苦的。”

乃至在拍《我的早更女友》的时候。

她找导演争执了很多次,说佟大为演的角色太完美,会误导观众。“现实中不会有这么好的男人。虽然电影要给人们一种美好的感觉,可也正因为这种美好害了很多人。”

她绝非不谙世事,她比谁都清楚爱情不完美。可在看清看透之后,她依然选择不设防备,敞开心扉。

她说:“爱情是不能讨价还价的,你接受了爱情,你就必须跟着他走。

有焦虑,才有松弛,有低谷,才有高潮。

所有这一切让你丰富,让你深刻,缺一不可。爱情,无论是让我痛苦的,还是让我幸福的,都是伟大的。我不会去想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爱情,因为真正的爱情根本不给我时间去想,去犹豫。”

爱真的需要勇气。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多少风雨,周迅却轻盈地走了过来。最后,她遇到了对的人,这一次她依旧大大方方地公布了恋情,微笑着对大家说一声“多多关照”。

编剧史航说,周迅有一张未婚妻的脸,因为她永远期待明天,仿佛明天对她全无恶意。

也许她的情史不单纯,可她的感情单纯。她也许历经沧桑,可内心始终清澈。

周迅,宁愿受伤也不学乖 – 物道君

“我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感受,我像一枚果子一样慢慢熟透。”

作家柏邦尼问周迅,你会用什么来形容自己?

周迅说,玻璃。

是的,她像一块玻璃,如水晶般剔透,又如岩石般坚硬。

因为透明,才能折射出万千光彩,因为坚硬,才能在幕布落下后仍旧保留最本真的自我。

在演艺圈的名利浮华中,她始终珍惜自己身上的单纯。“当演员有个责任,是让自己很干净,保持一个很简单的、孩子般的状态。”她像动物一样用直觉去生活,恰是这样,才有那份奋不顾身的天真。

而哪怕总有一天要老去,她也依旧保持着对生活赤诚热烈的期待。

“有一天,我在镜头里仔细看我自己的脸。

皮肤不像十七八岁的时候了,眼睛也不像了。但是又怎么样呢?我的眼睛里多了很多东西。

就像我演的青女,已经不再是单薄的一个女孩子。

而是可以把塌下的天空担负起来,可以被撕裂之后,仍旧抱着自己深爱的男人说:没关系,没关系。

所以我想,好吧!我老了,那又怎么样?好高兴我开始变老了,我希望能得到相应的智慧。

我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感受,我像一枚果子一样慢慢熟透。”

面对岁月和人生,她只知道张开双手向前走,不抱怨,也不逃避。

她不把自己放在一个狭窄的笼子里,也不要层层面具,该来的,就让它来,错过的,就错过好了。

她身量很小,但是能量很大,心灵很大,她对世界的爱,日以继夜,永不熄灭。

没有人会一辈子纯真,没有人会一辈子幸运。

但只要自始至终对生活倾尽全力,便能永远不畏未来,永远期待明天。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