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普通的志愿者。

2月3日下午,何辉去世了,因为新冠病毒感染。

他是武汉的一名志愿者,54岁。

何辉是个热心人,关心社会,也乐于助人,“不管什么人找他帮忙,他都会不顾自己去帮别人。”

他的家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大家族有40多人,他是整个家族的主心骨。

除夕前几天,武汉征集志愿者车队。

何辉得到消息,立刻决定加入,“我有一份力量就要出一份力量。”

忙活了一周多,大年初五,他开始有点不舒服,咳嗽、发烧。

我可能感染了。他告诉家人。

他在家里的一个房间把自己隔离了起来,家人每餐做好了饭,给他送进去。一边隔离,家人一边给他找医院,但各个医院排队就诊的人都很多。最后他们终于拍了胸片,显示双肺发白。

家人每天送他去发热门诊打针,也给他买了白蛋白,希望增加他的抵抗力。打完针后,他烧退了,也不咳了,但呼吸变得困难,不停喘气,走路也没劲儿。

很快,他确诊了,双阳。他住进了同济医院,躺在发热门诊的留观床上,插个氧气管,自己吸氧。

那时,他还有很强的自我意识,要跟病毒做抗争,说话意识很清晰,坚持自己去厕所。

只是,病情越来越重。

2月2日,医院安排何辉转院。家人送他上了救护车。谁都不知道,那是他们此生的最后一面了。

何辉跟家人挥手,嘱咐他们自己在家隔离几天。

那时,他看上去很冷静,也很坚强。

转院后,他还发消息告诉家人,他在哪个地方、多少号,说手机马上就会被收进去。

之后,他的手机就不通了。家人再也没有和他见过面、说过话。

2月3日下午3点,医生告诉家人,何辉的血氧饱和度只有20%了。

一小时后,家人被告知,何辉,去世了。

本次疫情中,去世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已经有几百个,何辉是其中很普通的一个。

但他又非常不普通。因为他是一个志愿者。

如果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也许他现在还活得好好的。

可是,如果所有人都待在家里,谁接医护人员上下班?谁送病人去医院?谁来保证基本的城市需求?

总得有人站出来,说:让我来!

而那些勇敢站出来又做出了牺牲的人,不该被我们忘记。

昨天,他们为我们竭尽全力。

今天,我们就该为他们说一句话:请铭记这样的英雄。

他,一个普通的乡镇医生。

昨天,还有一个逝者的消息,令人难过。

宋英杰,28岁,阳光帅气的90后小伙,湖南一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生。

消失在疫情中的三个普通人 – 李月亮

今年大年初一,疫情来势汹汹,他紧急上岗值班,在高速路口检测来往人员的体温,并独自负责卫生院的医疗物资分发。

消失在疫情中的三个普通人 – 李月亮

右一,最高的男孩,就是宋英杰他连续十天九夜,在防控一线辛苦工作。

冬天的深夜,风雨交加,气温零度以下,他一直站在高速路口值守。

直到2月3日零点,他值班结束后,找同事拿了三盒方便面,回到宿舍休息。

第二天中午,同事去喊他吃饭,他没应。

大家以为他是太累了睡着了。

可是傍晚再喊他,还是没动静。人们觉得不好,踹开门进去,发现,他已经走了。

因为过度劳累引发心源性猝死,宋英杰不幸离世。

我实在舍不得,说他是英雄。

他不过是一个阳光大男孩,是妈妈的好儿子,同事的好搭档,朋友的好伙伴。

他爱唱歌,喜欢谢霆锋和薛之谦。每次同事一起唱歌,有他在,气氛就热闹。

他会花几千块钱买机票,去四川参加大学宿舍哥们的婚礼。

他每天都跟湖北的姐姐视频,还想着疫情结束后去湖北看看姐姐和小外甥……

他本有着大好年华,和锦绣前程。

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毁了所有美好。我们实在做不了什么,只能记住他的名字:宋英杰。

小宋,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感谢你的辛苦付出,愿天堂岁月静好,你不慌不忙不疲惫。

他,一个普普通通的警察。

第三位逝者,叫程建阳,45岁,是一名警察。

他是农村孩子,从小就想当警察。

20岁那年,他真的考上了警校,并在毕业后如愿以偿穿上警服,成了一名基层民警。

他立过很多功,得过很多嘉奖。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他可能还要破很多案,得很多奖。

但是,疫情骤然改变了他的生命轨迹。

消失在疫情中的三个普通人 – 李月亮

灾难来后,他一直奋战在一线。

从大年三十去局里工作,直到去世,他只在大年初一早上,和家人吃了顿饺子。

初四深夜,他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

初六下午,医生宣布,程建阳抢救无效,走了。

他的妻子没了丈夫。两个孩子,没了爸爸。

妻子抱着他的遗体痛哭,说“他就是太累了。”

3岁半的儿子,还不太知道发生了什么,轻轻地一遍遍说着:爸爸再见,爸爸,再见……

消失在疫情中的三个普通人 – 李月亮

门口的大红春联刚刚贴好,那边却不得不挂起了黑白挽联。

很多人不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短短11天里,有8位警察牺牲。

消失在疫情中的三个普通人 – 李月亮

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黑白照片,和一个个陌生名字。

可他们几天前,还都是生龙活虎的人啊!

他们又都是哪个女人的丈夫、哪个老人的儿子、哪个孩子的父亲?

他们走后,那些老人幼子,又该如何好好地走向明天?

春天马上就要来了,可有些人,却永远留在了这个冬天。

疫情总会过去,可他们,再也不会回来。

有位奋战一线的女医生,她的几个同事都感染倒下了。

昨天,记者问她“怕不怕自己被感染?”

女医生说:说不害怕是假的,但作为医生,这种时候,哪有资格说害怕?病人躺在那里,我们不上谁上?

这句话,听得我百感交集。

都是凡夫俗子,都是血肉之躯,都有一家老小,谁不恐惧死亡?谁不知道生命可贵?

可是,当战斗的号角吹响,这些原本平凡的人,心中的使命感战胜了本能的恐惧。

他们领了命,冲上前,替我们负重前行,成全着我们的岁月静好。

而他们中的一部分,最终不堪重负,倒在了战场。

我们难道不应该向他们鞠躬致谢吗?

尽管我太清楚,这一声“谢谢”不管多么诚挚,都显得太过轻薄,都远远无法弥补他们逝去的生命。

我也太清楚,疫情当前,不是歌功颂德的时候,我们也完全不希望有人舍生取义。

但既然他们已经存在,我们就没有理由忽略,就该给他们应有的勋章。

记下他们,也是为了提醒大家:请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做好该做的事。如果不能出力,起码别去添乱。

一线那么多战士在超负荷运转,而我们无力帮忙,如果再给他们添麻烦,实在说不过去。

所以,能不出门就别出门,能不见人就别见人,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也别再给保护我们的人们加码,因为真的会出人命的。

共克时艰,不能只靠英雄,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

同时,更要提醒另一些人:那些隐瞒病情的人。那些散播谣言的人。那些到处乱跑的人。

你们扪心自问,对得起那些为了保护你们而逝去的灵魂吗?

你们的心里,真的没有一点不安吗?

醒醒吧。

生而为人,总得有点良心。别让那些化作星星的人,在天上觉得心寒。

最后,也要提醒依然奋战一线的战士们:请务必好好保重身体。我们真的不愿看到,你们中的任何一个,再倒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