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荣耀》正在热播,白敬亭饰演的孙弈秋,从一开始就被同事们排挤和嫌弃。

孙弈秋学历低,他之前的工作多是快递、代驾员这类工作,和金融投资完全不沾边。因为没读过大学,他被同期实习生嘲笑;

因为不会传达会议,他被公司同事奚落;因为对行业一无所知,他被组长当众要求滚蛋。

这热播剧道出人间真实:你想要的尊严,只能自己挣

没有人在乎他的尊严。他卑微地在这个集体里求生存,谁肯和他多说句话,他都受宠若惊;同组同事能给个好脸色,他就开心不已。

他说:要先生存下来,才有资格谈尊严。

没有别人基础好,就比别人更努力。同样是做市场调研,他提供的数据是实习生中最准确的;同样是查验合同,他能细心发现问题,规避潜在风险……

慢慢地,他的努力被组长看在眼里,后来更是成为实习生中为数不多的入职者,而且还成为新人中的带队组长,带领大家外出调研项目。

组长对他的称呼,变成了“秋总”对他的态度从冷漠变成了关心和信任;

其他几个新人,也和他成了亲密的朋友,以前的他,渴望被人接纳,希望别人顾忌情面,但是大家不约而同忽略他的感受,难堪从没停过。但是当他和别人站在同一平台,尊重和情面也相应而来。

这部剧道出了人间真实:一个人太弱的时候,得到尊重是很难的。如果不想让别人俯视你,你就要努力让自己站上别人瞧得起的高度。

面子从来就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挣的。《极限挑战》有一期节目,节目组设置的游戏规则是,不能让路人认出自己,但又必须取得路人的帮助。

孙红雷被化妆成一个普通老头。当他走上街头寻求帮助时,有时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别人就走开了;有时他才刚向别人打招呼,对方点个头就走了;

有时他好不容易和对方说上几句话,对方随便敷衍几句,也走了;再不然就是一听说他需要帮助,别人也匆匆离开。

他很受打击,因为在场外做节目,他从没受过这么多的冷眼和漠视,从没这么丢脸面。

当他是孙红雷时,许多路人会主动聚拢过来,他需要帮助时,甚至都不用开口,就有很多路人争相帮忙,当他化身普通人时,这种吸引力便不存在了,也许有些残酷,但却是真实人性:很少有人会顾及弱者的颜面,人往高处走本就是常态。

黄渤也经历过这种情况,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以前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耍小心机。现在身边全是好人,都是洋溢的笑脸。

一番话道尽了心酸,在他寂寂无名时受尽别人的白眼,但他大红大紫后,大家都称呼他“黄老师”,身边人都愿意给他面子。

其实别人并没有变,变了的只是他们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怪别人不顾情面,其实是我们自己太弱。

就像生活中,人越穷的时候,越没人借钱给他,因为担心他还不起;人没本事的时候,求人办事多是吃闭门羹,因为怕被他拖后腿。

别人看不到你身上的价值,自然不会轻易付出。

我从事的工作,主要与文字打交道。但我学的专业是经济专业,初入职时也很煎熬。

写的工作信息被批得体无完肤,写的材料一次次被驳回来。许多时候我能做的工作,只有端茶倒水或收发报纸。

相对许多新人,我是幸运的。因为有一位大姐,给予我很多帮助。她告诉我,我只能把你领进门,路还是要靠你自己走。

为了能留下来,我拼尽了全力,一边把琐碎的工作做好,一边学习材料写作,每天到单位不是看书,就是拆解别人的材料。

有会议活动也总冲在最前面,就是想多练练笔,慢慢地,我越写越好,在同期同事中成为佼佼者。

后来单位编辑位置空缺,我顺利成章成为编辑,开始把关科室的信息和材料审核。

以前领导从不把重要工作交给我,我在同事们眼里也是个小透明,但当我真正拿下所有业务,领导开始给我支持,同事们也常会主动亲近我,有时还会向我请教一些问题。

我从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变成办公室里很重要的人。

我才发现,善意相待和由衷肯定是不一样的。对弱者善待,是别人的一种修养;对强者尊敬,是大多数人的共识。

人们对强者有天生的认同感。正如易建联所说:想要赢得别人的尊重,你就要用实力去征服他。

向上的机会一直都有,就看你有没有勇气去拼,为自己赢得这份尊重。

曾听说过“过道原理”:人们要是想让走道上的感应灯亮起来,那就必须到达相应的位置。

生活也是如此,如果你想让别人给你亮灯,想让别人给你足够的面子,那你就要拼尽全力走到相应的位置,才能为自己赢得一切。

想要风光地活着,不被人轻视,只能让自己不断地变得强大。

你的实力,永远和你想要的尊严成正比。

作者 | 溪葱绿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