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时,家里没钱交学费,我不得不离开校园南下打工。

刚进厂时,我分在插装线插件,每天低头紧盯着流水线上的线路板,用手指捏起元器件插入线路板中。常常一天下来,眼睛干涩,手指生疼。

你必须努力,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因为操作不熟练,我经常挨骂。手指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露出粉红色的肉,也不敢叫苦。工作难找,我起点又低,能选择的余地不多,只有一天天默默熬下去。

工作熟练后,我开始寻求改变,报读了自考,每天下班后骑行3公里去培训班上课。与此同时,我攒钱买了台电脑,在宿舍自学办公软件。

我利用一切业余时间来看书、学习、考证。也因此受到了不少嘲笑。但我心里仍然相信,这些积攒的本事总有一天能改变我的生活。

几年后,厂里公开内招,我看到了希望。

当得知我要去应聘企管部岗位时,工友又嘲笑我:就像个老鼠,哪里有洞就往哪里钻。

我并不理会,我只想离开勾心斗角的圈子,找份相对自由的岗位,把孩子带在身边,让他接受大城市的教育。

后来,我如愿应聘到企管部工作,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我就可以学习更多的知识。晚上和周末,我带着孩子去培训机构上课,学会计、读大专、考驾驶证。

前年,我开始在网上报课学习写作,学完后就开通微信公众号,坚持发文。

最终出了个人合集作品,还在征文比赛中获奖,也经常为一些公众号撰稿,拥有写作能力后,我成功升职到公司工会办工作,在新工作学习到更多新知识,身心也更自由。

任何时候,我都不放弃学习,那些看过的书,学过的知识。终有一天,会助我一臂之力,让我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工作之余,我把时间都用在看书,写文上,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写作中也交到很多同频的文友,大家一起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孩子出生后,我就想给他创造更好的生活,我想在大城市扎根。

曾有人笑我“做白日梦”。

一个流水线上普通工人,不过是城市的过客罢了,怎能有安家落户的奢望?

我心里憋着一口气,就想为未来奋斗一把。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入户的问题。当时实行积分落户的政策,只要按要求积够分值,便可提出入户申请。我决定考职称加分。

周末早上,我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培训机构上课。中午,就在楼下吃快餐。下午,实在太困了,我就喝茶提神。晚上,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一个月后,我顺利通过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取得证书。

随后,我委托人才市场办理手续,把户口迁入城市,孩子也一起随迁了过来,我们终于一家团聚,实现了在城市扎根的第一步。

孩子能在身边读书,是件幸福的事,同时也给了我和先生更大的动力,加快速度攒钱买房。

我铆足了劲想在职场上出头,记得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是每天晚上10点半下班,没有节假日,先生也忙的时候,孩子就跟着我在厂里写作业看书。

为了省钱,我从不吃食堂里的饭菜。每天自己做饭带到厂里吃。我还在出租屋附近的荒地上种了菜,每天早上6点起床,送孩子上学后就去打理菜地。

6年前,我们掏出所有的积蓄,付了一套小房子的首付,我们终于在这里安家了。

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别人拥有的,不必羡慕,想要什么,自己争取。

出生不好没关系,这一生你有大把的时间来追赶别人。无论任何时候,只需坚定目标,默默努力,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5年、10年、20年后,你会发现,很多想要的都已经得到了,并且未来的方向变得越来越清晰和笃定,现代社会,信息四通八达,机遇无处不在。只要持续努力,就能改变命运。

你要相信,这是一个努力真的有用的时代,而且,你必须要努力,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愿所有为生活默默奋斗的人,都能得偿所愿。

作者 | 阿霞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