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大家都逃离不了英语的璀璨,佛学院的学生也不例外。老衲从小到大就没碰过英语,比不了同学们四级六级的水平,学习起来就更加的吃力不讨好。

格局越大,道路越宽

在这件事情上,我生起了前所未有的智力挫败感。

学不会就认输吧”在一次背英语头痛难忍时,我开始打退堂鼓。但不久我就发现英语是绕不开的,无论是现在内研时的阅读文献还是以后外弘时的异国传法,离开英语都寸步难行。

而我曾经有很多时间和机会去学习英语,但我并没有珍惜,因为那时觉得自己根本用不上。

等到现在需要用到英语时,才为自己的短视懊悔不已。

你有没有想过,人为什么要学习?都说人生是一道道选择题,那学习,则能最大程度的提升你的可选项。回到开头那个例子,学会英语对我而言就一定是有用的吗?

文献可以读二手的,出国可以用翻译宝。

当我为自己找借口时,这一切的努力都显得毫无必要。但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的必要性去努力,那他的生命纬度将会非常逼仄。而努力学习的意义从来都不是必要性,而是可能性和主动权。

你不是被动等待别人的信息传递,而是你自己主动去找信息的源头,这会增添更多的可能;

你不用经过他人的加工,自己对信息进行独立的分析和思考,不被他人左右,这会带来更多的自主。

反之如果一直给自己找借口,“用不上啊”、“不要紧啊”。

那么你背不下来的单词,总有人能背下来;你做不出来的题,总有人能做出来;你愿意拖到明天的事,总有人今天努力做完;

那么不好意思,你想去的远方也只能别人去了,你想过的人生也只能别人过了。

人生最痛苦的痛苦不是失败,而是你本可以。

前年上映的印度神作《摔跤吧,爸爸》里,父亲为了改变女儿的命运,对她们进行魔鬼训练,每天5点起床训练、剪去长发、穿男士短裤、吃运动营养餐。

对于这样的训练,女儿一直很委屈、排斥。

然而,一切的转折从做了新娘的闺蜜与女儿的对话开始。

闺蜜对有这样一位爸爸表示很羡慕:我倒是很想有一个这样的父亲,这样我的父亲会为我的未来考虑。(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从一个女孩出生开始,她们的命运就是做饭打扫卫生,全身心地做家务。

然后等她们成年,就会嫁出去,并把自己交给一个从来没见过面的男人,然后为他们生孩子,抚养孩,这就是一个女生的宿命。

再看看你和你的父亲,他在和全世界对抗,他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

为什么?为了你们有个好的未来。他做错了什么?

如果女儿满足于现状,只是学习怎么相夫教子,做饭洗衣,那也将会一辈子沦为男人的附属。

所以在女儿成为世界冠军后,父亲为女儿剖析成功背后的意义时说:胜利不仅属于你自己,也属于千万个相夫教子的女孩。

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就可以去收废品,长大了能收很多很多废品,但他今后除了收废品,基本上干不了别的。

而如果坚持学习,那以后可以作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无论是什么,都要比收废品更好,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台湾作家龙应台这么对自己孩子说: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这正是学习,赋予我们的可能性和主动权。

听到过多人会感慨, 上学学的都没用,都忘光了。

我现在天天买菜,哪里用得着微积分啊!但“用不到”其实并不代表“没用”。

即便我们没有直接使用这些知识的机会,即便我们所学的知识都忘掉,学习让我们掌握的能力,依旧会使我们受益终身,比如语文课让我们掌握语言沟通表达,以及感知文字之美的能力;

数学课培养我们的理性逻辑思考以及贴近世界的底层逻辑,英语能让我们们用开放、宽容的心态,世界的其他文明。

任何学习其实根本而言都是一种素质的培养,这些基本素质才是构成人的价值最重要的方面,而不能简单说以后用不着就可以不学。

任何技能和知识的获得,都是对大脑和身体的训练,好的学习和教育,并不着重于知识与技能,而是通过看似无用的基础训练赋予你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

这种能力让你可以自行掌握适用的知识与技能。

很多看似无用的基本知识,赋予你一种持续学习的能力,更意味着成就自我的意识,改变你的思维方式,让你获得更高维度的认知。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知识是否有用,不在于知识本身,而是你的格局。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例子,两个学生从小学就是发小,一起上了相同的初中、高中、大学的专业一样,都是经济学,毕业后两人分头做投资。

但是甲屡屡失败,乙的投资利率则节节攀升。

两个人学得一样的知识,但最后实践起来结果却大相径庭,这令旁观者纷纷感慨万般皆是命。

但不为人知的内幕是:赚钱的甲是金融世家,从小就对金融耳濡目染,因为家庭资源,学习金融时还有另一位同学所没有的“实践机会”所以同样的书本知识。

他知道哪些是干货,哪些又只是修辞技巧,书里面记载的那些千万级别的交易方法,他可以亲眼目睹整个过程,而乙则要从小额的订单慢慢积累才有机会去亲身体验。

两个人知识相同,但格局不同,知识的使用环境不同,知识的用处也自然不一样。

格局,指的就是维度的高度。

站位越高的人,看到的风景越大,也就越会去学一些短期无用但长期收益极大的知识,反过来知识对他而言的用处也就越多。

格局更高的人,通常还会会选择无用的学习,正所谓“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茨威格曾说: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

善于读书学习,就能通过最小的成本获得更多的见识,这时候读书学习就不只是为了功利性的谋生,更是享受这种自我更新的蜕变。

很多时候正是那些看似这些“无用”的学习才能带给我们生活的意义。

很多人都爱追问学习的意义、用处,其实真正爱学习、会学习的人,很少这样问,因为学习对于他们来讲,就如同吃饭睡觉,必须却也凡常,没什么特别需要追问的意义和用处,但却必不可少。

作家周国平曾说: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

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所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总而言之,有用的学习能帮助我们谋生,无用的学习能使我们幸福。

愿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作者:明心君

来源:师父曰(ID:sfy1927)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