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偶然看到一则新闻:很多人带着从市场上买的、乌龟、牛蛙、黄鳝、泥鳅……

跑到玄武湖放生。

自觉积德行善。却不知自己从市场上买的动物,很多并不适应玄武湖的自然环境。

其实你的“善良”一文不值

随意的放生,直接导致了鱼类大量的死亡,对玄武湖的水质和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威胁。

这样的事情早已不是个例。

一年元旦,有人在海口沙滩放生海龟、海鳗以及蛇,放生完就匆匆离去,很多淡水蛇无处可去,只能在沙滩徘徊……

消防员不得不连夜赶到现场抓蛇。

带着淡水鱼去咸水湖放生,把陆龟往海里扔,看着乌龟拼命往回爬,激动的拍了照片视频,说是“灵性”,然后用力的将陆龟扔到大海深处。

更有甚者,将外来物种放生到自然界。

放生,出于善心,本是一件好事。但无脑的放生,除了自我满足,毫无益处。

苏格拉底讲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无知的人是没有资格行善的。因为无知的善良只有善的外衣,却缺少良的内核。

作为一名医生,每次用兔子还有白鼠做实验,大家知道了就说好残忍为什么要这样之类的话,我不用兔子用你啊!

—— via 盘尼西林子大了

我们一次次被告知要做个善良的人。但低智商的善良,不如高智商的冷漠。

01、缺乏理性的善良,比恶更可怕

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个骗局:一位母亲推着婴儿车,带着孩子散步。

对面走来一个老人和一个7,8岁小男孩,老人突然从婴儿车里抱走孩子,妈妈立刻过来要抱回儿子。

结果老人却大喊“有人抢孩子”说母亲是人贩子,而老人带过来的男孩也跟着一起喊:有人抢走他的弟弟。

喊声瞬间引来了许多不明所以的人围观,路人纷纷开始指责母亲的“恶行”。

不管母亲如何辩解,他们只相信自己眼睛所看见的。

认为老人和男孩才是婴儿的亲人,甚至有热血青年就要过来殴打母亲以“替天行道”。

最后万幸的是有路人觉得不对,提出报警,才没让婴儿被抢走,而老人和男孩也在混乱中偷偷溜走了。lz16.cn

倘若没有人提出报警,让老人带走婴儿,那么结局实在是不敢想象。

《下一站婚姻》里,刘涛饰演的妈妈遭遇人贩子,围观群众听到男人怒斥这位妈妈出轨,要偷偷带孩子时,纷纷站出来拉架,让男人顺利带走孩子。

罗素说过:若理性不存在,则善良无意义。自以为是的善良,比恶更可怕。

或许你也还记得此前一个很火的视频:菜市场收租的老板娘,因为被拍到“暴力收租”的视频,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为千夫所指。

视频里,她扔掉小贩的秤,搬走单亲妈妈的货物,强硬把一个男人抬出去……

垃圾

诅咒她

这样的人怎么不去死

让她火,只有我们都发声,她才能收到惩罚

……

无数人在网上“惩恶扬善”,“维护正义”,凭着一个没有头尾的短视频,将老板娘钉死在“恶”的十字架上。

可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呢?拍客没有拍下来,人们没看见的那一面,才是事情的真相。

扔掉小贩的秤,是因为他在秤上做了手脚;搬走单亲妈妈的东西,是因为老板娘全包了下来,想让她早点回家;把商贩抬出去,是因为他中暑了。

撒贝宁讲过一段很棒的话:当一个人,仅仅用情绪来思考和表达问题,而不是用理智和理性去分析和判断问题的时候,往往可能就已经不知不觉当中,加入了键盘侠这个行列。

我们要做善良的人,但不要做没有脑子善良的人。无论是面对网络暴力,还是听到有关周围人的流言蜚语,记得用理性,用智慧,去看到事情的真相。

要知道缺乏理智和理性的善良里,都是藏着利剑和毒药的。

02、有些善良,不过是打着善良旗号的道德绑架

此前看到一个新闻,题目就很有意思:“哑巴”“奥迪”“磕响头”"仍"“不依不饶”……

单看这个标题,不少人就自发站在了弱者一方,谴责另一方。

俨然“他弱他有理,你强你活该”。

而在这起事故的现场,法律规则也似乎真的成为了无关紧要的事情。

一电动三轮将一奥迪大灯撞烂,奥迪司机要求赔偿。骑三轮的是个哑巴,出事后立刻跪在地上给轿车司机磕头,并呕吐瘫倒在地。

围观者见状纷纷指责轿车司机:你怎么不依不饶,并要求司机带哑巴去看病,在众人的指责下,司机最终留下500元,才得以离开。

等被撞的司机掏出钱后,围观的人,才心满意足散去。

内心激动万分,觉得自己阻止了一场欺凌。法律规则成了摆设,责任变得不再重要。

甚至没等到协商,受害者就在“善良”的裹挟下成了恶人。而类似的话,你一定听过吧:他赚那么多钱,为什么不给灾区多捐一点,多帮助一些人;

不就是车被刮花了嘛,你那么有钱怎么好意思让人家赔;

不就借你点钱,大家都不容易,你就不能体谅一下吗;

他都道歉了,算了吧

……

站在“善良”的高地上,理直气壮的指手画脚。而当别人不予理睬,不按照自己说的做,便是十恶不赦,便是冷酷无情。

可这哪里是善良,分明是赤裸裸的道德绑架。

比起善良和道德,或许这些人最该学会的是尊重。

尊重人,也尊重规则。

03、低智商的善良 vs 高智商的善良

知乎上有位网友说得极好:低智商的善良,是以施善者为中心的善良。高智商的善良,是以接受善者为中心的良善。

不是为了满足内心的道德欲望,宣泄自己的情绪,彰显自己的正义。

只是单纯的,用自己的光,给另一个人带去一些温暖。

一个正在送餐的外卖小哥,突然看到一位女孩晕倒在地,一边做急救,还不忘脱下外套为女孩子盖上,防止穿裙子的女孩走光。

一位小朋友出门扔垃圾时,在垃圾桶旁边贴上了一张字条。虽然字迹歪歪扭扭,可字条上的内容却无比暖心。

保洁阿姨:垃圾桶里有很多碎玻璃,这些玻璃是我妹妹打碎的。请你在拿垃圾袋的时候,小心不要碰伤了手。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公交车上,座位上被人留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椅子湿的。

女子骑车上街给孩子买糖的时候,不小心刮蹭到一辆新车。

立刻主动报警协商赔偿,车主到后,发现女子家境贫困,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拒绝了女子把兜里所有钱都掏出来作为赔偿,只从她手里拿了一颗糖。

你赔我一颗糖吧。

一颗糖,就够了。随后车主就拿着那颗糖,驾车离开了。

图片来源:阜阳阜南公安在线

加班到凌晨1点。出租车不能进小区,下车后,司机师傅没有立马离开,而是对着前面黑漆漆的小路开了强灯,直到我拐弯看不见才离开。

via猪兔子mu

我爸是医生,冬天口袋里总是装个小暖水袋,没事就捂捂。因为这样他做检查的时候,病人不会感到凉。

via昔人已乘黄鹤去

加班到10点,还重感冒,买煎饼果子时,老人听出我沙哑的声音,多加了一个鸡蛋,像我奶奶一样唠叨: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啊。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via铭

刚兼职做服务员的时候,做什么都笨手笨脚的。

那次店里来了一对情侣,男人点餐,我站在旁边写单子写得头上的汗都沁出来,只见那女人凑到男人的耳边说:亲爱的,说慢一点,小女孩快赶不上了。

我当时站在那里,心里五味成杂,眼眶的眼泪感激得都要掉下里。

via 我是女主集不能死

这些善良,看似微不足道,却才最是暖心。我希望你善良,但我更希望你的善良,多点理性和尊重。倘若不能,那么低智商的善良,倒不如高智商的冷漠。

文|不一

来源|视觉志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