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说:春花开了秋月清,冬阳落了夏虫鸣。

时光悄悄溜走,不知不觉中2020年就只剩下不到60天的时间了。我们都知道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数月网课、高考延期……

2020已余额不足:你再不自律,没人会替你优秀

一切是如此不同寻常又猝不及防,在此之下,年初的我们立下的flag还记得吗?

而现在的我们,实际上又完成了哪些目标呢?

我合租的室友阿齐,应该算是我所见过的身边人中相对神奇的一个了,年初时,说自己今年定了个升职加薪暴富暴瘦的目标,后来却落得个失业爆肥的下场,真是让我唏嘘不已。

他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一家大公司的市场部工作,如今已经5年。

比他晚进公司几年的,有的已经做到了公司经理的位置,可他仍然是一个小小的基层员工。

进公司5年,和进公司两三年的同事,拿着一样的薪水。按理说,他是最有资格晋升的人。

资历久,业绩也不算差。可结果不仅没有升职,还在疫情期间,被炒了鱿鱼。

在疫情失业的这段时间里,阿齐完全是一个混吃等死,自由散漫的人。

大把失业的同事,任然在线狂找工作,而他却整天待在家里面睡觉、看电视、打游戏,时间一晃,眼看着2020年就只剩几个月了,他这才想着开始找工作,却处处碰壁了。

他出身普通二本院校,没有任何管理经验,却想着这次要找个管理层的工作试试看。

于是,他整日徘徊在人才市场上,听到的全是“不好意思,我们只要211,985的毕业生”。

或者是“不好意思,我们需要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才”。

心灰意冷的阿齐决定好好学习,去考证。这次他不再是嘴上说说,而是认真的去做了。

他给自己列了一张长长的计划单,每天要完成哪些内容。

刚开始的时候,他经常看着书就哭出声来,但还是得坚持把书看完,把题做完,才敢放松休息。

最近,刚考完证的他跟我说起那段时光,形容为“抽筋扒皮般的疼”但慢慢地,一切都在变好,阿齐从抗拒到屈服,从屈服到适应,再从适应到享受。

在备考的这些日子里,他每天坚持早起早睡,运动与学习,我开始看着他一点点脱胎换骨,浴火涅槃。lz16.cn

等到考完试出来那一天,我问阿齐:今天应该很轻松了吧,什么都不用做,就等着出成绩了。

阿齐却说:不,我还是会去学习,会去运动,还是要坚持早起早睡,规律生活。

在成绩出来之前,不能懈怠,万一没考好,我还要继续呢。

见我不解,他继续说:“因为我发现,过去的时间里,我的浑浑噩噩给我带来的是什么?

是空虚,是寂寞,是无助,是庸碌,我讨厌那样的自己。

而如今,我感觉我越是对自己有要求,我就觉得自己过得越充实,越自在。

你知道吗?

其实,刚开始的那会,我每天都会躲在被子失眠,但天亮我会告诉我自己: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今天不做,明天可能会难受的更厉害。

想要自由选择明天,就必须先自我约束今天。

所以啊,即使是结束了考证的学习,我也不想再回到过去那样的生活了,我想过上自律的生活,它让我觉得充实,自在,也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生活。

也正因如此,他的毅力会带给了他不一样的惊喜。

他成功的面试上了一家不错的公司,而且还是薪资待遇各项都不错的小组长。

心中有目标的他,工作积极,态度认真,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他带领的小组业绩,也相当不错。

这样的他,已经在离自己的人生理想更进一步了。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自律的人,不一定优秀;但优秀的人,必定自律。

我十分认同。生活中的我们,常常会去羡慕那些高度自律的人,以及想要成为自律的人。

是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自律的人生,才能拥有更多想要的东西。

但在太多时刻,我们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懒,管不住自己的拖延,管不住自己贪玩好耍的本性。

或许自律和不自律,在一天、两;一年、两年,是看不出会有太多的差距,

但在日积月累后,人跟人之间,忽然就有了云泥之别。

也只有这时,我们才会明白:只有那些自律的人,才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也总是更容易获得成功,拥有了更多掌握人生的权利和自由。

爱因斯坦曾说过:天才=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百分之一的灵感。

意思是,如果你不够优秀,别想太多,那是你还不够努力。

所以,醒醒吧!

你再不自律,再不努力,没人会替你优秀!请你从现在开始,重拾梦想,抓住时间,在2020年接近尾声时,去努力学习,不负岁月,不负自己吧!

作者丨王二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