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相亲网站公布的《中国单身女性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结婚人数比去年同比下降5.7%,与5年前的同期结婚人数相比,降幅高达29.54%。

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结婚率掉头向下,而离婚率继续昂首挺胸向上走。

单身女性调查:80%的人不结婚,是因为怕穷 – 艾小羊

中国单身女性调查报告 / 珍爱网

上图中,红色线条是结婚率,黑色线条是离婚率。很多人误解年轻人不想结婚了。

事实上,某相亲网站今年第一季度新注册用户比春节前增加了112%。27岁以上单身人群中,有意愿选择不婚的仅占19%,高达81%的人群,是一边相亲,一边恐婚。

大多数被调查者认可结婚需要的物质条件越来越高,是导致晚婚或者不敢结婚的重要原因。

尤其对于已经实现经济独立的女性来说,最大的恐惧莫过于婚后复贫。

苏静30岁,今年刚被提拔为部门经理,工资奖金增加了三分之一,但工作量增加的可不止三分之一。

对于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奋斗,终于有车有房有钱理财的苏静来说,结婚是她目前最大的烦恼。前男友收入只有她的五分之一,谈了三年恋爱还是分手了。

三年里,男友的收入几乎没有增加,让她看不到希望。

而当苏静问男友,结婚以后,你能不能负责带孩子的时候,她男朋友觉得人格受到了极大侮辱。

分手的时候,前男友讽刺苏静嫌贫爱富,不能同甘共苦。

苏静心想,我好不容易奋斗到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了,凭什么结个婚,就要跟你一起过苦日子?

苏静说:“男人找一个收入不如自己的女性结婚,她赚钱少,但她可以生孩子、带孩子。

而女人呢,你跟一个赚钱少的男人结了婚,你赚钱多,还得生孩子、带孩子;而你一旦生孩子,就会影响全家的收入。”苏静公司的前HR主管,因为孩子早产,身体弱,做了全职妈妈。

辞职的时候,丈夫发誓要努力工作好好赚钱,没想到公司裁员,把他给裁了。

男人本事不大,却心气很高,在家闲了大半年,全家的开销都靠之前的积蓄。

本来买奢侈品的她,现在连衣服都不敢买了。

一天深夜,她发了条朋友圈:十年职场奋斗,抵不过三年的一地鸡毛。

苏静感叹:一个家庭的生活品质,是由收入低的那一方决定的。很多男性觉得女孩自己会赚钱,还想找个收入高的,是贪图享乐;其实女孩只是想保住自己辛苦奋斗得来的已有生活,有错吗?

单身女性调查:80%的人不结婚,是因为怕穷 – 艾小羊

二胎放开后,结婚的成本明显提高。www.lz16.cn

生不生二胎,不是一个人决定的,也不是一时的决定。你现在不想生,不意味着以后能坚持。

当身边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第二个孩子,甚至不久的将来,生育可能全面放开。

绝大多数为人父母者,其实特别纠结,毕竟谁都不愿意将来面对孩子的质问:为什么别人都有兄弟姐妹,我没有?结个婚,不管生不生,先按二胎准备着,别的不说,至少房子要多准备一间。

对于女性来说,更大的成本是“一孕傻三年”不是真傻,而是你在职场上,至少损失三年的机会。

赚钱能力越强的女性,生育的损失越大。yu.lz16.cn

王宁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访问学者。她看到很多女教授因为工作需要,举家从外地甚至国外,迁到多大;她们大多数拥有一个全心全意支持她们事业的伴侣。

王宁跟一位教授的丈夫聊天,这位全职奶爸自豪地说:“我太太的研究是为人类造福,我跟孩子为此感到骄傲。”王宁特别受触动,以为世界变了,产生了强烈想结婚的欲望。

回国一相亲才发现,女孩还是面临一结婚就可能放弃事业的危机。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对人类有多大贡献,相亲对象关心的还是你会做家务吗,你准备生几个孩子。

是不是一个爱心妈妈,愿不愿意带孩子。

在知乎关于夫妻三观相合的贴子下面,一个网友说,物质生活跟得上,三观都挺合的;物质生活跟不上,三观基本上不合。很多逼婚的父母喜欢拿自己当年生活艰难,照样结婚生孩子说事儿;

但我想说,无知无畏不是美德。

他们那一代人,只是为了活着;我们这一代人,是为了生活。

他们结婚追求同甘同苦,我们结婚追求的是1+1>2。

不愿意随便找个人一起吃苦,其实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理解的,对自己、对他人、对孩子负责。

单身女性调查:80%的人不结婚,是因为怕穷 – 艾小羊

与无论如何都要结婚生孩子,把人生过成忍耐的前辈不同,我们对婚姻的态度是,宁肯不要,也不能瞎要。与其找个巨婴拖后腿,不如“不婚不育保平安”。

我闺蜜的丈夫在美国实验室做人造子宫研究,闺蜜说丈夫做实验的羊,住得比五星级宾馆还豪华。

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是去打压某一个阶层或者性别,认为她们天生是应该付出的那一方,而是动用一切手段和努力,促成科技与观念的双重进步,达到两性之间的终级平等。

结婚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

结婚,也不是有了爱情,就上了一艘破船,让生活的风浪考验咱们的感情;

而是有了爱情,一起努力,你成为更好的你,我成为更好的我,合伙开一家婚姻公司。

这个公司,必须抛弃传统男女分工的落后思想,一切决策以合作、共赢为出发点。有话好好说,遇事多商量,除了人造子宫还没普及这个遗憾。没什么事是女人必须放弃事业去成全的。

给文章点个赞吧,成年人的每个选择,都是权衡利弊的结果。

因为怕穷,不敢结婚,是理智的选择。想结婚就去努力啊。那些觉得“无论我什么样,都应该有个人喜欢我,跟我结婚“的人,慢慢被婚姻淘汰。也是时代的进步。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