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格局,有位网友解读得很妙:格局较低者,只在乎自我,坚持“我要赢,但我要身边的人都输”;格局中上者,会顾及他人,信奉“我要赢,但我要身边的人一起赢”;

心存大格局,会过小日子

格局最高者,早已超然物外,我根本不在乎自己赢不赢,但因眼界和实力均已到位,虽无所谓输赢,却也绝不会输。

格局决定成败。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

格局大有多重要?

关于格局,有这样一个形象比喻:人生好比是一个池子,而你的格局决定了这个池子有多深有多大。

倘若你的池子只是方寸大小,那么不管你往里面倒多少水,池子很快就满了。

还有一个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位教书先生在课上提到曾国藩的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学生不解其意。

教书先生捧来一盆桃树,对着底下的学生说:花盆就那么大,这棵桃树再怎么生长也不过一尺有余。

说完,又带着学生们来到屋外,指着庭院里那棵枝繁叶茂的桃树,又跟学生说:这棵桃树则有足够的空间可以任意生长。

格局的重要性可以罗列无数,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花盆决定桃树的生长空间,格局决定了你的人生的天花板。

那又是什么决定着一个人的格局?

01 境界的高度

有的人,自己就是世界,世界就是自己,他们只为自己活着,谋的是一己之私,这种人局限于“自我”的羁绊;

有的人,世界就是“圈子”,“圈子”就是世界,他们只为小团体活着,谋的是少数人的利益,这种人跳不出“小我”的束缚;

有的人,世界就是他人,他人就是世界,他们为众人而活着,满怀济世为民之志,谋的是大众的利益,这种人达到了“无我”的境界。

格局的核心是“为了谁”大格局必有大觉悟。

02 胸怀的广度

有这样一个故事:商人史瑞乔原本生意一直红火,有段时间,他突然发现生意变清淡了,而竞争对手的生意却火爆起来。

经过调查,原来是电话局的一个接线员得了竞争对手的好处,把史瑞乔的业务全部接到那边去了。员工们纷纷要求史瑞乔起诉那家老板和那个见利忘义的接线员。

可史瑞乔并没有急于报复,而是想到了另一个商机——如何实现电话自动转接。于是,他请教了许多专家,进行了仔细研讨,最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自动电话交换机。

商场如战场,当你遭遇恶性竞争的时候,睚眦必报必然两败俱伤,最好的应对策略,不是报复对手,而是强大自己,这就是大格局。

古人云:能容小人,方成君子。

胸怀天下的人,有着大格局,不会为了一事一物的得失而乱了阵脚。

03 思想的深度

有的人,思想触及“浅层”他们不乏小聪明、小智慧,但思想深度不够,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常常自满自足、浅尝辄止;

有的人,思想抵达“通透层”他们具有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够抓住事物的要害、把握事物的规律。

能在充满多变性、复杂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找准方位、辨明是非、正确决断。

格局的本质是“想多深”,大格局必有大智慧。

04 眼界的宽度

你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就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围棋国手马晓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普通棋手在下棋的时候,只需要看到后面几步棋就可以了,而高手则至少要看到20步以上。

眼界取决于角度。有的人用“直角”看到的是世界的一个扇面,或者事物的一个侧面;

有的人用“广角”看到的虽非全部,但也精彩;

有的人用“全角”他们通晓古今,视野宏阔,看到的是完整的世界。

大格局必有大视野。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也曾说过:眼睛所到之处,是成功到达的地方,唯有伟大的人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决心要做出伟大的事。

05 面对委屈时的态度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相当强盛,因为“铁血宰相”俾斯麦和国王威廉一世这对搭档配合默契,同心协力,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国王威廉一世经常在处理完政务后,气得满脸通红。

这时候,皇后就会问他“你又是受了俾斯麦那个老头的气了?”

国王没好气地应了:除了他,还有谁能让我生气呢?

皇后不解了,那你为什么老是受他的气呢?而且还不责罚他。

威廉一世叹了口气,细细解释着:他是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下面许多人的气,他都要受。那他受了气往哪里出呢?只能往我身上出啊。我受点委屈没什么,国家能好就行。

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就看他能承受多大的委屈和对待委屈的态度,小格局者,无法忍受半点委屈,总是以己为先,只想到个人的利益,更会为委屈所累,抑郁踌躇;而格局大的人则不然,他们会一笑置之,甚至会转化势能,在委屈中砥砺前行。

伟大都是熬出来的。吞下了委屈,揉碎了委屈,新生出来的,是你的格局。

当你拥有了大格局,人生总要回归到小日子。

在平凡的生活中,安心本分,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无论鸡毛蒜皮,都不失格局,才是最好的结局,你的格局,决定你最终走到哪里;你的生活,决定你如何走下去。

人生路上,缺一不可。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