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一共有两个半圣人。

一个是孔子,一个是王阳明,一半是曾国藩。

曾国藩出身一般,资质一般,但是他却通过自己独有的法门,不断精进。

这三种底层思维,千万不能有

立德立功立言,成为比肩圣人的存在。

曾国藩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他的思维方式分不开。

想要有一番成就,必须戒掉这三种底层思维

底层思维一:利益独占,吃独食

一个人想要成大事无非: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看运气,只有人和是可以自己把握的。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想要把能力高的人团结在一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就要懂得散财。湘军在攻克南京之前,打下的最后一个重要城市是安庆,这场血战曾国藩统筹谋划,呕心沥血。

但是曾国藩在给朝廷的奏章中,却把这一胜利的谋划、统筹之功让给了胡林翼,把前线血战之功让给了多隆阿,为官几十年,他总是懂得让利,分利, 帮助别人,提携他人。

所以湘军麾下人才济济,曾国藩也因此立下平定太平天国的不世之功。

韩信平定齐王之后,向刘邦讨封,希望成为“假齐王”。

刘邦说:假齐王有什么意思,要做就做真齐王。竟真的把齐国分封给他。

韩信从此死心塌地,为刘邦征战天下,再无怨言。

曾国藩说:利可共,而不可独。lz16.cn

谁都渴望得到利益,但是好处不能独占,一个人只有懂得让利分利,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底层思维二:缺乏独立思考,盲目从众跟风

曾国藩说: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

已经持续获利很久的事情不要再去做,大家都在争抢的地方不要去抢。看到别人做什么,自己也跟着做什么,一窝蜂的拥上,只能让原本的局面变得败坏。

上个世纪。美国人在西部发现金矿。

第1批淘金者盆满钵满,第2批淘金者也小有收获,等到第3批、第4批淘淘金者进入的时候,收益直线下降,最后来淘金的人甚至连回去的路费都没有赚到。

而有的人却在淘金者身上发现了商机,他们不去淘金,反而去卖水、卖淘金器械,因此发了大财。

周易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一个人只有懂得变通,才能吉无不利。

不要盲目跟风,别人干什么就跟着干什么。面对复杂的环境,要必须拥有清醒的头脑,学会独立思考,才能在乱局中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底层思维三:只盯着别人错误,不看别人优点

曾国藩说:勿以小恶弃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

不要因为别人小的错误,就否定别人的成功和优点,不要因为一点小恩怨,就忘记别人的大恩,高中的时候,学习委员花了两天的时间,做了一份精美的PPT。

ppt有几十页,在班会上他讲解PPT的时候,我发现他写错了一个字,于是当众指出。

他尴尬的表情我现在都记得。

后来我参加工作,一次熬夜做的策划案,自己感觉很满意。

结果第二天,因为一个无关紧要的数据引用失误,被领导批的一无是处。

我才明白了学委当年的心情。

古人云: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

一个人在美好的事物中要发现他们的缺点,在不好的事物中也要发现他的优点。

缺点要避免,优点要学习,切忌以偏概全,一味指责。

学着宽容别人,赞美别人,一个人才能真正获得成长。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