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同事家孩子的婚礼上,见到了老朋友小雪。她还是老样子,大大咧咧,风风火火,老远就听到了她熟悉的大嗓门。闲谈间,聊到了孩子。

小雪的女儿今年如愿考上了研究生,大家都羡慕她生活称心,多会儿都高高兴兴的,没有什么烦心事。小雪只是笑着摇了摇头。

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要过的坎

后来,我们单独呆在一起时,小雪才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我,其实这两年她过得很难。女儿研究生考了两三年都先后落第,全家人压力很大。

而她自己,先是去年得了一次溶血症,今年疫情期间,又因身患脑瘤做了手术,两次都是差点把命丢了,她笑着告诉我,术后,自己昏迷了两天,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还活着吗?

她口气中显露出来的轻松,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

听了小雪的讲述,我很诧异,前不久,我还见过她,记得她当时谈笑风生,并没提及自己刚历经了这么一场生死劫,我由衷地说,你总那么开朗乐观,丝毫看不出来在你身上发生的这些痛苦和悲伤。

嗨!这不都已经过去了吗?再说,我现在活得好好的。正因为经历过这些,我觉得才更要好好度过余生。lz16.cn

我们很多人在遇到困难遭受挫折时,常常觉得全世界只有自己最倒霉最不幸,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

有时,事情已成定局,甚至,困境已经过去。在外人看来,不过如此,但作为当事人却迟迟走不出来,或者说不愿走出来。

这个世界上,能困住你的只有自己。

前一段时间,我就经历了这样的痛苦和煎熬。因为身体不适,我接受了一个小手术,但因为是自费医疗项目,花费了高昂的医疗费用。

由于事先了解不清,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当术后的反应大大超出预期的时候,身体上的痛苦,经济上的负担,再加上巨大的精神压力,一下子将我击倒了。

在家休养期间,我成天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一会儿后悔自己决定太过草率,一会儿又懊恼平时没有好好爱惜身体。

整个人消瘦了许多,精神状态也萎靡不振,碰到这样的事情,我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那个人,极度的压力下,我几乎陷入了抑郁。

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勉强打起精神上了班。忙起来的时候,无暇想七想八,但只要一闲下来,我又会不由自主地消沉起来。

直到今天见到小雪,她的故事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沉浸在眼前的境遇中,我看不到视线以外的世界,以为只有自己在经历着别人不曾经历的磨难,无形中放大了痛苦,而这又反过来加重了难过的感受。

抬起头来才发现,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自己活得不容易。人的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都有自己的坎要过。

成年人的世界,每个人都不易。为生活打拼,为梦想努力的过程中,不知道会碰到多少挫折和意外,也不知道会有多少困难和病痛。

人生路上遭受的困境和磨难,我们无从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看待困境的角度,面对痛苦时的心态。

苏格拉底说:假使把所有人的灾难都堆积到一起,然后重新分配,那么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一定会很满意地取走他自己原有的那一份。

谁的背后都会有辛酸,只不过许多人习惯将他们的伤痛隐藏起来,不为外人所知,那些看似正常的成年人,大多都有着无法言说的苦痛与艰难。

但是,如果让重新选择,在与他人的比较中,会蓦然发现,自己原来也没那么不幸。

当困难袭来,如果只是盯着自身的难,眼前的痛,这种痛苦就会被无限放大,令人感到难以承受。

我们不妨从眼下的困境移开,当把目光从自身转向外界,继而投向更广阔天地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并非只有你一个人活得不如意。

当我们学会跳出事情本身看事情,从更长远的时间线来看待问题,痛苦的分值自会降低。

当你遭受生活的虐待时,不要沉溺其中,记得抬头望望天,走出去看看人。

作者 | 辛宇卉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