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先观己

遇事时,与其一再推诿责任,不如反躬自省。多从自身找原因,才能不断精进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曾国藩考了七次才考上秀才。在第六次落榜时,曾国藩的考卷还被当成了反面典型。

主考官说,“此文是文理欠通的典型,文笔尚可,道理没讲通,大家要引以为鉴。”

回家后,他一头钻进书房里,反思总结失利的原因,明白问题在于自己写文章太过于拘谨,缺乏大局观,不够大气。随后针对这些不足,下了苦功。

最终,在又一次科举,中了秀才,之后考上进士,进入翰林院。

反省是一面莹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心灵上的脏污,自己的过错,不可一错再错,别人的过失,不可到处宣扬。常思己过,才能少走弯路。

你的修养和格局,都藏在遇事的第一反应里

遇事要稳重

心浮气躁的人,难成大事;真正的强者,大都稳如泰山,平静如水。

遇事,应当稳重。

所谓稳重,一是不慌不忙,信念稳固。要想做事成功,就一定要坚定信念,稳如磐石、不动如山。

勇敢地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压不垮、推不倒,矢志不渝。

二是举止沉稳。

事情做成之前,不必到处炫耀自己的能耐;遇到困难时,也不必到处宣扬自己的痛苦,稳稳地做出一番成就来,自然会得到大众的认可。

三是基础扎实。

《道德经》有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是处理一切事情的根本。

遇事想得深

人生若是没有深度,就很容易流于浅薄。遇事想得深,看得远,才能让你将“机会”变为事业。

夏朝大臣仪狄发明了酿酒之法,他把美酒呈献给大禹。大禹和其他大臣喝完之后,都觉得甘甜美味,让人沉醉。别的大臣都为此高兴,大禹却忧心忡忡地说:后世必有因此亡国者。并下令禁酒。

后人觉得大禹小题大做,重新开始酿酒。

结果后来的商纣王造酒池肉林,夜夜饮宴,最终身死国灭,自焚于摘星台。

真正的智者,看问题从不流于表面。他们遇事总能穿透表层,想深一步,看清事物的本相,明白其中的凶险和机会,古人云: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见到一点细节,就能知道它的实质,看到开始就知道结局。这样的人就像拿着剧本行走人生,对人生的机遇和祸患了如指掌。就像是开卷答题,纵然不能得满分,也断不会不及格。

遇事不较劲

周国平说过:生活原本就是有缺憾的,人生需要妥协。不肯妥协,和自己过不去,其实是一种痴愚,是对人生的无知。

生活中多的是不尽如人意的事。总爱钻牛角尖,只会陷入死结,一味较劲,只会给自己添堵。

学会拐弯,山穷水尽和柳暗花明,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21岁那年,双腿瘫痪的史铁生从乡下回到北京静养,被命运逼至绝境的他,心中曾一度充满迷惘与痛苦,消极了一阵子后,他终于接受了身体残缺的现实,也开始打算以后的道路:写作。

27岁那年,他从零学习写作。40岁时,终于凭《我与地坛》一文在业内引起广泛反响。后来又相继出版了《病隙碎笔》《务虚笔记》等,享誉文坛。

命运堵上了一条路,他却硬生生用纸笔为自己撞开了另一条路。

就像史铁生说的:“左右苍茫时,总也得有条路走,这路又不能再用腿去趟,便用笔去找。”

水到绝境是风景,人到绝境是重生。

人要知前进,更要懂拐弯,不断调整自己的步子,来慢慢适应脚下的路。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