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在《姥姥语录》中说过一句话: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来靠去你就发现,最后靠的是你自己。

人这一生,总是以为有所依靠,有所指望,心才能有处安放,路才能走得更远。

凡事靠别人,是一场灾难

但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里的主角,无法为你的一辈子负责,你的美好,只能靠自己成全。

别高估你和任何人的关系,也不要低估自己独自向前的能力。

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获得真正的成长,靠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实力。

高估关系,只会带来失望

知乎上有个问题:如何看待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地位?

高赞回答非常扎心: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实际地位,永远比你认为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要低。

是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脆弱。

有时候,你觉得自己在对方的世界里不可或缺,其实对方根本没有把你放在心上。

热播剧《平凡的荣耀》中,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吴恪之的上司想跟一家文化公司合作,对方却不愿意签约。

吴恪之查询资料后,发现公司老板是自己的初中同学,也是曾经最好的朋友。

虽然,他们已很久没有联系,但以前他们每天玩在一起,互相给对方起外号,交情非常深厚。

有了这层关系,他相信自己一定能谈成合作。

于是,他自告奋勇地接下了这个项目,拍着胸脯向上司保证:一天时间就拿下。

然而,他去朋友的公司登门拜访时,对方不仅让他等了好几个小时才出来接待,连合同也不愿意看。

他打电话催促朋友看合同,对方却找了各种理由推三阻四。

最后,他特意请朋友吃饭,点头哈腰地恭维对方,还灌了自己一大瓶洋酒,对方依旧态度冷淡,拒绝跟他合作。

这时,吴恪之才意识到,是他高估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这么多年不见,对方已是公司老板,而他只是一个部门经理,他们早就不是当初的好兄弟了。

俗话说,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茫茫一生里,来来往往的过客,大多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从某个岔路口走向不同的方向后,再好的感情也会悄无声息地散场。

王小波说过: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到处是人,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之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了。

身份变了、圈子不同、三观不合,都会让那些曾以为不可替代的人,在岁月变迁中渐行渐远。

期待太多,往往失望也就越多,离开的无需挽留,失去的不必再追。

最好的人际关系,就是相互尊重,亲疏随缘,不高估和任何人的关系,也不刻意讨好谁,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你若没用,谁都靠不住

作家李尚龙曾说过:如果你自己不强大,社交其实没有什么用,只有等价的交换,才能得到合理的帮助。lz16.cn

自身的能力和积累不行,再厉害的背景也靠不住;

提供的价值和资源有限,再强大的人脉也会失去。

YouCore创始人王世民,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他的太太就读MBA期间,有位同学从不缺席任何活动。无论是聚餐、校际比赛,还是企业参观、晚会,他都积极参与,一周至少要有3、4天花在社交活动上。

他的太太十分不解,同学却说:读MBA不就是为了积累人脉吗?

3年下来,学校里很多同学和教授都认识了他,他也经常在班上炫耀,跟某某师兄见面了、跟哪个教授吃饭了。

然而,当他毕业答辩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愿意出面帮他。

最后,他为了拿到学位,只好多修了1年。而王世民的太太很少参加活动,一直把精力用在学习上,成绩优异,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当她的毕业论文出现打印错误时,好几个同学都来帮忙处理,她成功完成了答辩。

《社会交换理论》中所说:任何人际关系,其本质上就是交换关系。

成年人的社交非常残酷,你若没用,人脉再多也靠不住;你若强大,人脉自会找上门来。

自媒体作家李小墨,也曾热衷于结交人脉。

当时,她刚刚开始写作,经常带着自己的作品请教业内大咖。

但是,他们只是冷冷地回复:你不适合写作,只能写写官样文章、对不起,我们只关注成名的作者。

四处碰壁后,她只好沉下心来继续读书、写作,精益求精地打磨作品。

半年后,居然有编辑主动找上门来,想跟她谈出书的合作。

其实,别人对你的态度,往往取决于你的实力。

当我们自身过于弱小,一味想要索取时,根本不会得到别人真心实意的帮助。费尽心思地广结人脉,不如脚踏实地提升自己,当你强大起来,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指望别人,不如依靠自己

尼采说:不能听命于自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

自己不独立,凡事听从他人,处处依靠他人,就得看人脸色,被人左右,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求人不如求己,只有靠自己,才能活得更有底气。

“水饺皇后”臧健和出身于贫苦农家,15岁就辍学去医院做了护士。

22岁那年,她嫁给了一位家室显赫的泰国援华医生。

婚后,丈夫因处理父亲的丧事回国,一年都没回来,她便带着两个女儿奔赴泰国寻夫。

没想到,丈夫在泰国又娶了妻子,婆婆也嫌弃她没生儿子,对她百般羞辱。

当时,婆婆告诉她,如果愿意忍气吞声地留下来,就能一辈子衣食无忧。

可是,性格要强的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带着两个女儿去了香港,由于语言不通,她只能做些体力活,白天去茶楼刷碗、洗厕所。

晚上就去医院做护工,每天睡两三个小时,日子过得非常辛苦。

不过,拒绝依附别人,凡事都靠自己,也让她更加满足和踏实。

一次,朋友来探望她,发现她做的水饺特别好吃,连连称赞:你这水饺,都可以拿到街上去卖了!

她把朋友的玩笑话当了真,每天推着小车到湾仔码头卖水饺。

很快,她就凭借着好手艺吸引来众多顾客,还获得了投资,建了工厂,事业蒸蒸日上。

最终,她创立的“湾仔码头”成为了香港冷冻食品第一品牌。

人这一生,无数过客匆匆而过,能永远依靠的只有你自己,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会得到真正的安全感,你的委屈、脆弱和无助,只能靠自己默默承受。

汪国真曾说过:机会,靠自己争取,命运,靠自己把握;

生命是自己的画板,为什么要依赖别人着色?

我们只有凭借自己的力量一步步跨过险滩,才能离想要的东西越来越近。

所有咽下的苦,都会成为我们成长的养分;那些走过的路,终将成为通往幸福的风景。

最大的贵人,永远是自己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说: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生选择。 如果你实在等不来风,那就自己上青云吧。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在麻烦与困扰中自顾不暇,帮得了你一时,也帮不了一世。

经历过人情冷暖,你会发现最大的贵人,永远是自己。

想要的东西,就拼尽全力去争取;确定好的目标,就坚持不懈地走下去,靠自己的双手,赢取想要的一切,完成生命的蜕变,才是生而为人最大的幸运。

那些拼命扛下的辛苦,会让我们收获更好的自己;那些遍体鳞伤的地方,也会成为我们最坚强的铠甲。从今往后,把自己活成太阳,无需借别人的光,也能照亮余生的路。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作者:许朝暮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