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准备结婚了,跟老家一个刚相亲认识,还没见过几面的人。我不免叹息,怎么这么快就定下了?

我问她,你不是还有很多梦想没实现吗?

你不是说不想回小县城,想自己开店当老板,赚很多钱吗?

表妹说,那都过去了,不想了,认命了。她说她努力了这么多年,没赚到钱不说,连心仪的人都没遇到一个,还变成了一个大龄剩女。她强调反正人生不就这样吗?

相亲这个人说愿意养我,我以后也不用辛苦工作了,回老家生个娃,以后就在家带孩子也挺好。

还记得她刚毕业来找我时,常跟我说着自己的梦想,那意气风发、朝气勃勃的模样,如今想起,只剩感慨。不到30岁的她,已经认命了。www.lz16.cn

别让人生,输给了认命 – 小椰子

想想身边,早早认命的人,不在少数:上大学了,想转专业,可是怕自己学不来;

自己挣钱了,想学小提琴,又觉得自己年纪太大了;

工作了几年,没掌握多少职场技能,想学PS,从头开始又觉得来不及......

“还是算了吧,我可能就这样了!”

多少人在改变无果后,在心里对自己说了这句话。年纪轻轻,却就这样认命了。这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可悲的。你明明才20几岁,却活成了老年人的样子。多少人的人生就输给了“认命”?

可你是否知道,达尔文和托尔斯泰在小时候被看作很普通的孩子?摄影师辛迪·谢尔曼几乎登上了评选 20 世纪最重要艺术家的全部榜单,却没有通过她接受的第一个摄影课程的考试?

演员黄渤,为了考上电影学院学习表演,连考了三次才考上配音系。

最后比班上最小的学生大了整整10岁。

当他获得金马奖影帝时,他说:“当初我考上电影学院时,我们班的同学都觉得很惊讶,原来现在的招生标准这么低了。后来我跟大家一起出去试镜,工作人员都以为我是经纪人。”

不服输,不认命,让他们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你是否想过,为什么有人随随便便就服输、认命,还有人却能与梦想死磕到底呢?

也许,这一切只是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

在斯坦福教育理念中,有一个叫“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的概念,它是相对固定型思维的一种心智模式,被公认为近几十年里最有影响的心理学研究之一。

对于固定型思维方式的人来说,人的能力是在出生时便设定了的,要么聪明、要么不聪明,能力早已定型,拼命不如认命。而成长型思维方式则认为,“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就如智力研究权威专家所说:“人类的某项专长并不是固定的先天能力决定的,而是通过有目的的锻炼而获得。”针对同一话题,这两种思维方式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感想。

例如,高考结束有认识的人考上了清华大学。

“他从小就那么聪明,考上也不足为奇。而且他家庭条件还好,就算不努力也不愁吃穿。我们普通人除了望尘莫及,感叹自己生在起跑线,而别人生在了终点线之外,还能做什么?”

这是固定型思维的人。

“他会有这么好的成绩,肯定和他的努力分不开。良好的家庭条件,也只是说明了他家祖辈的努力。

虽然现在的我和他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这是成长型思维的人。

固定思维的问题在于,它拒绝了人的一切可能性。

即便是天才,在这种思维方式里也会很快遇到瓶颈。相较之下,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能力是不断提高的,认为挑战和失败是这个提高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过程。

不过,固定与成长思维的划分并不是绝对的,绝大部分人往往同时兼有两种不同的思维。

比如,我可能认为我的智商是固定的,但口才是可以发展的;我认为我的性格是固定的,但创造力是可以发展的等等。www.lz16.cn

别让人生,输给了认命 – 小椰子

社会学家本杰明· 巴伦说:“我不会将世界分为强和弱,成功和失败,我会将世界分为好学者和不好学者”。同样的道理,好的思维模式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人逐步选择的结果。

那么,我们改如何从固定型思维转变到成长型思维呢?

《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一书中,提出了以下4个步骤。

①接受

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成长型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混合者,要学会去接受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②观察

明确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模式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当你了解了固定型思维模式出现的原因和时机时,不要急着去评价,先观察一下。

③命名

给你的固定型思维起个名字。像对待一个朋友似的,逐渐将它与自己分离。

④目标

为了让成长型思维开花结果,你需要设立目标——成长型目标。

比如,问问自己:对我来说,今天有哪些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当年轻的你遇到难题,受阻消沉时,请不要试图反省并把一切归因于自我,进而设法改变自己。

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然后解决问题就行了。”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不要太早认命,你应该相信自己永远可以做得更好。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