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麦子姐前段时间特别烦恼,她去年在市里步行街开的一家服装店,生意一直很不景气。

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逛街,路过麦子姐的门店,看到店铺橱窗上帖着“转让”的牌子,我们便进去找麦子姐聊了一会儿。

麦子姐一脸愁容地坐在收银台,见到我们进来,毫无生气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脸上勉强挤出的笑容。

看起来像是任由店铺自生自灭似的。

麦子姐聊起店里平日的状况,有些悲观地说:“进店的顾客寥寥无几,下单更是屈指可数,这个店看来是没有未来可言了。”

麦子姐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一下子蹲坐在墙角的沙发上,眼神也暗淡了下来。

和我一起逛街的朋友,之前也是做服装生意的。

她扫视了一圈麦子姐的店,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指出了生意不好的一些原因,比如,服装陈列杂乱、色彩搭配美感不足、还有店面活动力度不够等等。

麦子姐听过之后,好像有所顿悟。

她说,她本来都要放弃,想转手不干了,但听了我朋友的一番话,才开始意识到:做任何生意,不能仅凭自己一腔热情,还要在细节上下足功夫。

后来,麦子姐拿掉了橱窗上转让的牌子,潜心研究服装生意。再次路过麦子姐的店时,生意明显比之前强很多,看到麦子姐笑容满面的给顾客讲解各类服装的特点,我就知道,她挺过来了。

当我们累了,倦了,不妨试着多坚持一会儿。

多向前走几步,不要太快否定自己,下一步也许就能看到希望。

只有走下去,才能遇见更多美好的事物 – 小鱼叔

2

前段时间,在外地打拼的表哥回了老家,年近三十,孑然一身,大伯十分着急。

让各处的亲友帮忙给表哥介绍对象。www.lz16.cn

那天,表哥来我家玩儿,我们都打趣他:在外边干得什么大事业,忙得谈恋爱的时间也没有?

表哥一脸无奈,苦笑着对我们说:“哪有什么大事业,不过是糊口而已,明年就不打算出去了,曾经要在大城市扎根的梦想,怕是要放弃了……”

我们都很纳闷,表哥上学时,一直是学霸,并且很有画画天赋,大学选的就是美术专业,毕业后,就留在了大学所在的城市,为自己的美术事业努力奋斗。

可如今表哥却说,奔三的年龄,自己在美术方面的才华,却一天不如一天。

梦想着能在三十岁来临时,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美术展,也没有任何进度。每日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一些与梦想无关的事儿,家里人又逼着他回家相亲,他真是想要放弃了。

听了表哥心中的苦闷,我也感慨颇深。年轻时,我们为了梦想,可以拼尽全力与生活死磕,而越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是变得畏畏缩缩起来,现实给我们出了太多的难题。

很多人把放弃当成了唯一的出路。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真的到了穷途末路,无路可走了吗?

我反问表哥:真的要这么早就认输吗?会不会在将来的日子里后悔不已?到那个时候,所谓暂时的遗憾,可就变成终生的遗憾,后悔也来不及了。表哥听了我的反问,若有所思。

从我家离开时,表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定,也看到了希望。成功从来不会青睐过早认输的人,你的每一次认输,都会把成功越推越远,直到永远看不到它的影子。

3

高三快要结束时,我也曾想要向命运低头。我害怕自己高考失利,考不上大学,连续几个星期,都在心里盘算着,如何向家人开口说退学的事。

我借故生病,请假回家,甚至故意用凉水洗头,就想赶紧生病,好让我暂时逃离黑暗的学习环境。

我也曾不止一次和当时的班主任说,想要退学。但老师每次都语重心长的给我讲其中的利弊。

印象最深是老师当时问我:认输很容易,一个退缩,一次放弃就够了。

但认输后的人生路,却很漫长,你输得起这一时,能输得起这一世吗?我始终记得当时自己内心的感受,那么多人都坚持了下来,为了高考拼命,埋头苦学,我为何要这么早就认输呢?

后来,我参加了高考,又满怀期待的踏入大学校园,毕业后又顺利参加了工作。

如今,我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过着也许不是最好,但却是我理想中的生活,也算心满意足。

庆幸,当初的自己没有过早的认输,才有了如今的自己。

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极其不容易的,我们需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

才能配得上足够好的生活。

那些在人生道路上很早就认输的人,永远不知道前边的路有多繁华、多耀眼,他们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错过的,将是怎样的精彩。不要在风雨中,贪图安逸躲在雨伞下,停止成长;

也不要在泥泞中,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任由自己越陷越深。

听过这样一段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那么,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只有走下去,才能遇见更多美好的事物;也只有不认输,才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别那么快就认输,再多走几步,也许下一步就是柳暗花明!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