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里讲:过犹不及。意思就是做任何事都理应适度。

金庸先生在《书剑恩仇录》中有写道: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人这辈子,无须过度求满,否则物极必反。好的人生在于“不过度”。

幸福就是不过度

怒不过度

我们常说,出离愤怒。一个人发怒的时候,如果不加以控制,那就会怒火燎原,酿成大祸,真正有涵养的人,都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距今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曾告诫世人:不迁怒,不贰过。

聪明的人,在遭遇不顺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抱怨或是发怒,而是冷静下来,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想对策解决,当我们做好了坦然接受的准备,所有的不幸也都不再可怕。

王阳明说:忿怒之类的偏颇情绪,人心之中怎么会没有呢?只是不应当有而已。平常人在动怒时,控制不住感情,便会怒得过了度,就不是廓然大公的本体了。

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制,平时在小事上加以注意,磨炼自己的内心,换位思考,保持中立,不偏激不愤怒,久而久之,人自然就有一份安静祥和的气质了。

平时愤怒上头的时候,千万不要憋着。跑跑步,听听音乐都是很好的办法。如果暂时无法控制,那就先让自己离开现场,再做打算。

人生不是用来生气的,不要把时间耗在无意义的事上。

凡事不要太过执着,想开点,看远点;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少生气,好好享受当下。

利不过贪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你我皆凡人,整日奔波,为的是一份体面的收入。但是如果不懂得适可而止,只能被欲望迷惑,被利益挟裹。

《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老夫妻,养了一群母鸡。

母鸡每天生蛋,供给他们换取生活费。

一天,其中一只母鸡,偶然生了一颗小小的金蛋,夫妻两喜出望外。然而欲壑难填,这个小小的金蛋满足不了夫妻二人的贪念。

他们等不及母鸡再生金蛋,把母鸡杀了,剖开它的肚子想要把所有金子取出来。虽然暂时是获得了一小笔财富,但是却失去了每天稳得金蛋的机会。

爱比克泰特说:导致痛苦的不是贫穷,而是贪欲。

追求财富利益是人之常态,但切忌过于贪婪,否则会得不偿失。

有个地主去拜访一位部落首领。

首领说:你从这儿向西走,做一个标记,只要你能在太阳落山之前回来,从这儿到那个标记之间的地都是你的了。

太阳落山了,地主没有走回来,因为走得太远,他累死在路上。

人心有限,欲望无穷,如果不懂得克制自己,只能成为欲望的囚徒,永远无法解脱。

放下贪欲,不要什么都要抓在手里,懂得知足,懂得放下,人生才有幸福可言。

逸不过安

古训有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人失败的根源,不是没有能力,而是太过于贪图安逸了。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人长久待在舒服的环境下,会因为生活安逸而不想动脑筋。

在太过安逸的环境中,久而久之,便会磨灭掉我们的斗志,腐蚀掉我们的心灵。

有两兄弟,年轻时进城做生意,虽然很辛苦,但是收入还不错。小日子渐渐地富足起来,两人各自在老家盖了自己的小楼。

靠着做生意的积蓄和政府补贴,兄弟两人在老家过上了安逸的生活。过了一年的舒坦日子,大哥决定不能这么混吃等死下去,便在老家办了个小厂。

虽然刚开始过程很是曲折,每天起早贪黑,但是通过一点一点学习,慢慢熟悉,小厂逐渐有声有色起来了。

弟弟却依然贪图着轻松安逸的生活,每天得过且过。生活上除了政府补贴之外没有其他收入,日子渐渐过得捉襟见肘。

他想起要出去打工赚钱,然而轻松日子过惯了,已经适应不来辛苦的生活,打工没几天就跑回家里种田了。

正所谓,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贪图安逸是人生一大忌讳。

很多时候,安逸的生活,你可能会快乐一阵子。但若长期如此,过度贪图安逸,则会把我们生来锋利的棱角打磨,变得安于现状而固步自封。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自己忙起来,虽然会很累,但是你会获得内心的充实,生活才有奔头。

人生有度,过则为祸。

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人这一生,凡事不必太过用力。用适度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愿你我,余生都能守住心中的清醒与克制,凡事淡然自若,泰然处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