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这个急躁的时代,能够做到不慌不忙、镇定自若的人越来越少了。

因为,不经过人生的历练,不经过岁月的沉淀,很难做到豁达而笃定。所以不慌不忙,沉得住气是一种人生态度,是步履艰难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自信。

有一种格局叫沉得住气

人生,需要沉得住气,不为过去而烦恼,不为将来而焦虑,即使处在风口浪尖上,也能闲庭自若。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则令我十分惊讶的故事:某所中学附近,住着一位喜欢清净的老人。

但是每天放学后,总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到他屋后的空地玩耍,一边大闹,一边把垃圾桶踢的哐哐响。

老人刚开始很生气,因为他实在受不了那些恼人的噪声。

可是,要怎么阻止他们呢?

老人思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一天,他等到那所中学放学后,找到了那几个调皮的学生,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讲:你们玩的真是开心,看到你们这么快乐,我真高兴,因为我年轻的时候也经常这样玩耍。

那你们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如果你们每天过来踢这些垃圾桶,我给你们每人一块钱。

几天之后,老人忽然惆怅的跟他们说:很抱歉,我最近手头有点紧,我只能每人给你们5毛钱了。

这几个学生虽然不太乐意,但还是接受了,依旧每天来老人的屋后踢那些垃圾桶。

又过了几天,老人再次充满歉意的说:实在不好意思,我的生活费已经剩下极少了,从现在起,我只能给你们每人一毛钱了,你们看怎么样?

这个时候,一个学生大叫起来:什么?一毛钱就想让我们浪费时间,到这里来踢这些破垃圾桶吗?我们不干了!

另外那几个学生也跟着附和道:对,我们不干了!

这几个孩子话一说完,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老人就此过上了清净而快乐的日子。

试想,如果刚开始老人因为受不了噪音,而对那几个调皮的学生发怒。

那么,可能这几个学生不仅不会理会他的感受,反而还会变本加厉的把那些垃圾桶踢得更响。

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也有可能会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情。

可如果我们遇事便急躁得破口大骂,这样不仅不会顺利的解决问题,反而还会把事情扩大化,导致不好的结局。

我们只有沉得住气,心平气和的思考和运用自己的智慧,才能把事情办得漂亮。

要说沉得住气,那么最让我敬佩的,还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角安迪。

这部电影的主角安迪,莫名其妙的被人指控杀害自己的妻子和情人,而这条罪名,让他被判处无期徒刑,含冤入狱。

这样的罪名,足以让安迪的一生一眼已经望到了头,那就是他将在监狱中度过此生。

然而,当安迪在狱中无意间得知还有人知道,其实杀死自己的妻子和情人的另有其人的真相。

兴奋的安迪便去找狱长,希望狱长能帮他翻案。

可虚伪的狱长表面上答应了安迪,暗中却用计杀死了告诉他事实真相的那个人。

原因竟然是狱长一方面担心灰色收入被曝光,另一方面狱长更想安迪一直留在监狱里帮他做账。

得知真相的安迪,决定通过自己的救赎来重新获得自由。

狱中的墙壁上的海报后面,是安迪夜以继日凿出来的洞,并且一凿就是20年。

即便在狱中的他经常会受到“三姐妹”的欺凌,但他依旧保持着清醒,想方设法住到了单间,远离了他们的骚扰。

在20多年以后,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安迪终于从海报后面的洞里爬了出来,重获了自由。

古语云:静不露机,云雷屯也。 大概意思是说,做人,应当沉着冷静,不露锋芒,就像雷雨蓄而不发,耐心的等待,静候最佳时机的到来。

只有沉得住气的人,才可以时刻保持头脑的冷静、做事清醒,善于捕捉机会,洞察全局。他们追求的不仅仅只有眼前的一时安逸和利益,而是对未来的全局把控和主导。

事实证明,无论在任何时刻,只有沉得住气,才能获得最终胜利。

很喜欢曾经看到过的这样一句话:能忍意气之争,且无故加之而不怒者,胸中沟壑不浅。

在成年人的生活里,有一种修养,叫遇事能够保持冷静,有一种格局叫沉得住气。我始终相信,每一个沉得住气的人,在经历愁肠百结之时,依然能够坚毅前行,都能够突破重围,走出阴霾!

来源 | 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

作者 | 廿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