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同事小陈买了好几个线上课程,想要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可她没听多少便搁置了。

问起原因才知,有些课程根本不是她想要的。

当时买,纯粹是受到其他同事的诱惑,说那些课程多么神奇、多么有用,而当她真正学开才发现,有些课程自己根本听不懂,更别说有用了。

人生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

后来,再有人向小陈推荐什么,她都要再三甄别,挑选自己真正需要,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我有段时间也是这样,看到别人学什么,我也跟着学什么;看到别人买什么,我也不错过。总之,根本不考虑自己到底是否需要。

最终,我发现自己的生活里,多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

这不仅没有让我进步神速,反而在这个盲目跟风的过程中,我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把目光放在别人身上,别人有的,自己也要有;看到别人怎样,自己也要怎样,想方设法与别人为伍。

可到头来,别人一路高歌猛进,我们却始终跟随其后。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那些对别人有用的东西,未必就真的对自己有用。

生活始终是自己的,知道自己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表妹高三毕业那年,家里人告诉她:女孩子应该去学护理,好就业;

要不就学个会计,也算是一门手艺,出来至少不用风吹日晒。

表妹也没有反驳,大家都以为她会选择其中之一。

却没想到,通知书下来后,大家才发现表妹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

表妹说,虽然家人都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出路太窄,但她喜欢文学已久,汉语言文学是她必报的专业。

大学毕业之后,表妹又考了研究生,继续深耕汉语言文学。

去年,她研究生毕业,因为文字功底过硬,直接被我们市里最大的报社破格录用。表妹一直都是特别有想法的人,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也清楚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是什么。

很多人,终其一生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你若问他人生有什么规划,他会告诉你,走一步算一步吧!若习惯了随波逐流,便会觉得人生迷茫无出路。

而真正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不会被外界所打扰,更能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中获得快乐与满足。

很多人的人生,并不是败在了能力上,而是败在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上。

其实,我们都是在摸索中前进,没有人知道挡在我们前面的会是什么,但我们可以做的是,认清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事,也会遇到很多诱惑。

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往往比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活得更通透、更睿智,更能把握自己的节奏往前走,而不是随波逐流,丢了自己的坚持。

周国平曾在《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里写到:一个人在世上生活,必须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一是应该要什么,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宝贵的、真正值得争取的。

这是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能够要什么,自己的兴趣能力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最适合自己的性情与禀赋。这就是准确的自我认识。有了这两条,内心就会宁静,行动就会从容。

相反,一个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的人,必定永远焦躁和拧巴,他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到头来仍不满意,怎么会满意呢,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什么能让自己满意。

有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才能更坚定的做自己,走自己的路,成就自己的人生。

越清楚自己要什么,才能越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

作者:小鱼叔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