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天苦我以境,吾乐吾神以畅之。

初春的一天早上,一个只有1.5米高的矮个青年从东京某公园的长凳上爬了起来,他用自来水洗了把脸,然后从这个“家”徒步去上班。

与其抱怨生活,不如改变自己

他是一家保险公司的推销员,因为拖欠房租已经被迫在公园的长凳上睡了两个多月了。

一天,矮个青年来到一家寺庙,拜见住持。

寒暄之后,他滔滔不绝地向老和尚介绍起投保的好处来,这位老和尚很有耐心地听他把话讲完,然后平静地说:“听完你的介绍之后,丝毫引不起我投保的意愿。”

青年愣住了。

老和尚说:“人与人之间,像这样相对而坐的时候,一定要具备一种强烈吸引对方的魅力,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将来就没什么前途可言了。”

青年听后哑口无言。老和尚最后说了一句:

“小伙子,先努力改造自己吧!”从寺庙里出来,青年一路思索,若有所悟。

接下来,他组织了一个“批评会”,每月举行一次,专门针对自己。

每次请五个同事或投保客户吃饭,为此,他甚至不惜把衣物送去典当,目的只为让他们指出自己的缺点。

你个性太急躁了……你有些自以为是……你的常识不够丰富……

青年人把这些可贵的逆耳忠言记录下来,随时反省,勉励自己。

每次“批评会”后,他都有被剥了一层皮的感觉。

透过一次次的批评会,他把自己身上那一层又一层的劣根性一点点剥落了下来。

随着劣根性的消除,他感觉到了自己在逐渐进步、完善、日趋成熟。

9年后,他的销售业绩荣登全日本之最,38年后,他成了美国百万圆桌会议的终身会员。

这个青年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原一平,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人类可以通过改变自己而收获全新自我”这句话。

人生就是这样,当你不能改变周围环境时,就努力地改变自己,适应这个环境、这个世界。

佛 法 开 示

人生是厚重的,生活是褶皱的,没有谁的生活是容易的,你所看到的“幸福的人”也不过是背负着你不曾看到的辛酸。

与其抱怨外部环境,不如努力去发现生活的乐趣,扩展生命的深度,反省自己的缺点,拓展自身的潜能。

生活就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环境能影响你,但无法决定你。

大多觉得生活不顺的人,都特别会给他人的成功找原因:

人家天赋优、家底厚、运气好、人脉广;自己呢,啥都没有还摊上“环境不好”。

这就是典型的格局小,就只能看到自己的不容易,和别人的光鲜。

著名企业家王永庆提出过一个“冰淇淋哲学”。

讲的是,卖冰淇淋必须从冬天开始;因为冬天顾客少,逼迫你改善服务和口味。

如果能在冬天中生存,就再也不会害怕夏天的竞争。

生活也是一样,想在顺境中蒸蒸日上,就必须经历逆境时的千锤百炼。

真正厉害的人,不是在好环境中一辈子享福;而是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他的一条活路。

聪明的人创造环境,一般的人适应环境,愚蠢的人埋怨环境。

做人是一场修行,跌倒了要学会自己爬起来,受伤了要学会自己疗伤。

凡事多找方法,少找借口,任何不顺心,都是一种修炼,在面对自己与他人的境遇时,要保持一种平衡心态,唯有心态平衡,才能使自身发展,要平衡心态,就要懂得知足、感恩和惜福。

快乐的根本便是惜福,珍惜拥有的一切,心里手里全是满满的,便腾不出手或心来攫取更奢侈的东西了,也就不会为得不到而抱怨。

如果感到自己很辛苦,忍不住想抱怨,那么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lz16.cn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