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交往是一门大学问。

计较多了,感情易淡,让人心烦;讨好多了,丢失自我,让人心累;期待多了,失望变多,让人心寒;而与人相处,想要彼此舒服的关系,其实,需要一些“舍弃”的智慧。

成年人最舒服的关系,必须有3次放弃

放弃计较

哲学家尼采曾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与人交往,过于计较,便收获计较的人生。

喜欢这句话:“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不是看清多少事,而是看淡多少事。”

与其计较过节,不如放下更划算。

早年,李光弼与郭子仪都是朔方节度使安思顺的门将。

虽同为中级军官一起共事,但俩人关系并不好,就算同桌吃饭,俩人是冷眼相对,互不搭理。

后来“安史之乱”爆发,唐肃宗派郭子仪去镇压叛乱。

同时,郭子仪被提拔为朔方节度使,而李光弼顺其自然成了郭子仪的手下。因之前得罪过郭子仪,李光弼十分忧心,怕郭子仪假公济私,给自己穿小鞋,便主动向郭子仪赔罪。

但郭子仪却极为诚恳尊敬地说:李将军,现在国家战乱,哪能计较私人恩怨,兵马分成两支,你我各领一支。您看怎么样?

此番话让李光弼羞愧万分,原来是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李光弼不负所望,打了无数硬仗,帮郭子仪分担了作战压力。

最终在俩人的齐心合力下,共同平定了“安史之乱”。

郭子仪没有斤斤计较,选择彼此成就对方,共同成为中兴大唐的功臣。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人如果太过苛责,太过计较,不能容人,便没朋友。

俗话说: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对别人不计较,留余地,就是给自己营造舒服的关系。而“放弃”计较的人,自然相处舒适,同时也具备了豁达的人生智慧。

放弃讨好

《被讨厌的勇气》一书讲过:我们之所以讨好别人,其实是因为太害怕被人讨厌。

因为怕被讨厌,怕被孤立,所以渐渐地学会看别人脸色行事。

别人一笑,内心便放松,别人一怒,内心便无比惊恐,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活着。

然而,一味讨好换回的关系,只会让人心累。

《人间失格》中的男主叶藏,是一个四处讨好的角色。

有次,叶藏的父亲在出差前,挨个询问孩子们想要什么礼物。

当问到叶藏时,他支支吾吾没有说出来,父亲有些生气。

其实,叶藏更中意绘画的礼物,但他觉察出父亲想买舞狮给他。

所以,他半夜悄悄爬到书房,在父亲的备忘录上写下“买小狮子”。

他的这个举动,确实得到父亲的欢心。

从此,他便学会了用讨好换取关心和赞赏。

当他意识到同学们喜欢他“搞怪”时,他便从一个敏感犹豫的贵族公子,变成乐天的小丑,随时在大家面前出糗,只为换取别人一笑。

在他的刻意讨好下,大家都很喜欢他,但却让自己扭曲变形,最后在疯狂的堕落中自我毁灭。

正如书中所写:我讨好了所有人,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讨好换回的关系,经不住时间的考验,更可怕的是,会把自己丢的无影无踪。

在这世上,没有人能够被所有人喜欢,所以,不必为了取悦别人而失去自我。

有句话说得好:真正能够欣赏到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故作讨喜的样子。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其实,让自己活得舒服,才能与人交往舒适。而与人的交往中,便需要一份“放弃”迎合与讨好他人的勇气。

放弃期待

曾看过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你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地位?

有人回复: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实际地位,永远比你认为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要低。

很扎心,却是大实话。

与人相处,不想失望,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对他人不要期望太高。

《乘风破浪的姐姐》在第二次公演前的组团现场,白冰因之前的合作,很期待加入蓝盈莹的队伍。

她以为“姐妹情深”蓝盈莹会选择自己,但事与愿违,蓝盈莹选了吴昕。

白冰失落地说:我一直都觉得姐妹的感情,玩得非常好,所以我可能把它当成了一个情感节目,但今天的比赛让我觉得,它就是一个比赛。

其实,所谓的感情,有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坚不可摧。如果你付出后,期待别人也付出;你对别人好,认为别人也对你好;你把别人当朋友,相信别人也把你当知己。

结果,等待你的是大失所望。

电视剧《金粉世家》中,刘宝善因贪污被抓,金燕西了解后,千方百计想尽办法救他,最终将他顺利救出。

为此,还让自己一家差点陷入政治危机中,但燕西并不以为意。

时过境迁,金燕西的父亲去世后,家庭陷入困境。

燕西满心期望地找宝善帮忙,出人意料的是,宝善各种推托说敷衍。

人情薄如纸,世事如棋新。

曾为朋友两肋插刀,现在却被朋友拒之门外。

《山河故人》里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人生旅途中,满怀期待,却时常落空,满心欢喜,却时常失望。

太高估与他人的关系,其实是一场灾难。人到一定年龄,要学会为自己撑伞。

不要高估你和任何人的关系,也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

看清自己的分量,摆正自己的位置,“放弃”期待,才是一个人成熟路上的标配。

舒服的关系,需要有3次“放弃”

知乎上有人问:朋友之间,最好的状态是怎样的?

有个高赞回复:每次见面,都有一种回到主场的感觉。自己的主场,是放弃讨好、期待,让自己活得轻松舒适的一种状态。

其实,就是先让自己舒服,才有能力与他人相处舒适。而想让自己舒服,便需要一些舍弃。

放弃计较,才能与生活和解;放弃讨好,才有空间保留原本的自己;

放弃期待,不计回报地付出,失望变少,自然快乐变多。

喜欢这句话: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就算站着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余生,愿你我都能与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活出自己的自在惬意。

文 | 能量江小羽

来源:轻能量(qingclass666)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