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为啥最近听上了惊悚小说“吾师录”,而且总是在睡前听,害得自己吓得睡不着,浅睡到半夜还总被噩梦惊醒,这让我想起小时候遇到的各种奇怪的事。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靠跑江湖为生的方士术士阴阳先生算命大仙都很少见了,江湖郎中更是绝迹。不过小时候还真遇到些有点本事的算命大仙,那年我大概七岁吧,有一群南蛮子(当时村里人称南方人为南蛮子)到村里给人算卦,南蛮子说话我们都听不懂,其中一个南蛮子就唱,用普通话唱,浅显易懂,连我们小孩都能听懂,我当时被他们的神奇给惊呆了,说现世啥都准,被说的人无不信服,因为很多的隐私连村里人都不了解的,说未来大人们都将信将疑,我却留意记在心里等长大后去验证。现在我长大了,事实证明那南蛮子真如神仙一般。村里当时有一对新婚不久的新人让其算卦,蛮子说你们新婚之夜因在床头受到不净之扰,一生无子,果然!对一年轻大婶说你儿子一辈子会不听话,你说东他往西,果然!对我一小伙伴的老爹说你寿至八十有余,死之日想避免都难,你会去关窗户,却会因大风一刮,一根筷子刚巧从你左耳插入,亡,最后这个预言还不能验证,因为都健在。还有很多预言,一直能记到现在的不多,35年过去了,我都有点要跪拜这南蛮子了,同时又惭愧自己当时对这位算命大仙的鄙夷和不屑。

 

  再后来,遇到一阴阳先生,我清醒地知道他是个高明的骗子,忽悠了很多人。本来村里人对鬼神是半信半疑的,被他一惊一乍的做法弄的跟真的似的,现在我更清醒了,那鬼是他先种在你心里,再作法驱走。如果你啥都不信的话,啥都没有,这就是,信则有,不信则无,信则灵,在这方面,越诚的人,越信,越信的人越脆弱,内心也就越容易闹鬼。

 

  现在也多能理解当时人们为什么会对着活人叫魂,是一个人太沉迷鬼神不能自拔,出现幻觉,叫他灵魂回来,还俗!这么说来,人不能太脱俗,因为太脱俗,很容易离俗而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就把自个给超度了。

 

  民间在人死后要守灵,从头七,守到七七,真是有道理的。刚死的时候,灵魂还没有离开身体,需要家人陪伴,然后七七四十九天灵魂才会渐渐离去,人们相信,死的是身体,亡“走”的是灵魂,合起来才是死亡。人们常说要让逝者安息,安息的是灵魂,我也是慢慢明白身与灵。

 

  昨天儿子问我,人到底死后去哪了,我说,轮回吧,今世有缘是亲人,来世无缘可就陌路了,所以珍惜眼前的一切。

 

  我年轻的时候啥也不信,简直是毛头小伙愣头青,其实过得很冲动很无聊。

 

  现在不惑之年,想想,如果不信来世,那该让人多么绝望呀。让身体归于大地,灵魂安息于来世,这是人生的完美结局吧,不过,现在正走在路上,用西方的话说就是“inTheWay”,

 

  长大了,在路上,该带上自己的灵魂慢慢走,活得有血有肉有灵有趣。

 

  中国站长 iis7 http://www.iis7.com/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