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的一生

  蚕的一生不像我们人类一样丰富多彩,因为它们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茧里面度过的。

 

  出生

 

  蚕一开始是从一个芝麻大小的卵里出来的,刚生出来的时候,它的全身黑乎乎的,乍看,不是以为是一只小蚂蚁,就以为是一粒小砂粒,毫不起眼。轻轻地用手动一下,它就算不死也会受重伤,生命十分脆弱。要移动它必须用一根鸡毛来移动,如果直接用手的话,它们就会被捏死的。喂食的时候,必须把桑叶切得碎碎的,太大了它们是吃不下的。

 

  脱皮

 

  为了让自已长得更大,蚕就要不停地吃,不停地长。可是它们的皮肤不会长,只好脱去旧皮,换上新衣服。它们脱皮是从头下面开始的,在头下面先裂开一条缝,然后身体不停地收缩,把旧皮从身上一点一点地挤下来。

 

  结茧

 

  蚕脱了几次皮后,身体就变得又肥又大又白,像一个小胖子,这时桑叶可以放整的。现在它们只知道吃、喝、拉,因为它们就要结茧了。蚕在结茧之前要吃许多的桑叶,所以透过皮肤可以看见它身体里面有些淡淡的青绿色。开始结茧的时候,蚕的身体就会变得透明发亮,而且有一点淡淡的黄色。经过几天的奋斗才能把茧结好。

 

  生命终结

 

  蚕把茧结好后,用不了一个月就可以破茧而出了。它们出来时,已经变成了蛾子,但是不会飞。当它们交配结束,产下卵后就走到了这短暂一生的尽头。到了第二年春天,就会有更多的小生命诞生了,重复它们的爸爸,妈妈走过的道路。

 

  通过蚕的生,让我们懂得了养蚕的乐趣;养蚕,也让我们收获了知识;养蚕,更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