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以为,赏菊定是需在阴雨连绵、秋风萧瑟的日子;总以为,只有在这种情境中才能感受菊的意境和韵味。可是,今天的赏菊一行,让我着实懂得了秋菊的另一 种情怀……

  律变有违的秋天,阳光一点都不逊色夏日的灼烈。没有一丝凉风,火辣辣的强光穿透我的草帽,我的发隙都能体会到“眷顾”的“温暖”。我的心情似乎与 天气一点都搭档不起。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用不屑而又渴望的脚步走进了你---麻江药谷村的菊花园。

  一踏进菊园,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长廊似的菊花圃。花圃整个呈一种凹形状。它像一个硕大的花槽,精心地呵护着这些秋之精灵。远远望去,晴空下,菊花 的颜色并不单调:红的像火,白的像雪,但最抢眼的当属那些金黄色的菊花。它就像一位领航者一样,引领着园中的菊花尽情绽放!

  沿着花圃小径,我们慢慢朝前走。刚开始,我还打着太阳伞,“半推半将就”地找一些心仪的地方留影。当我看见最大的那片金黄时,禁不住扔下伞,飞奔 而去。在阳光下、在金菊前,任意摆出各种pose:或轻嗅花蕊、或拥它们入怀,我真想把这一切占为己有。看吧:阳光下,它们宛如一个个金球,花瓣挤挤挨挨 地簇拥着花芯,层层叠叠的花瓣,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又像种下的无数棵袖珍型向日葵那样充满了朝气。它们满满当当地团结在一起,给人一种无穷的力量! 有些花期稍微已过的花丛,零散的菊花并不失色,它们同样能装扮自己的空间。这样,无论是单枝还是成片,它们都能体现出一种独特的美:不挤兑、也不松垮 !

  若是整个菊园只有单一的黄色,就会显得过分张扬。所以,种花人独具匠心,在黄色菊花的四周搭配了一些大红色、玫红色、淡紫色等不同颜色的菊花。还 有许多雏菊,羞羞答答、挤挤推推地露出笑容。细小的花杆、嫩绿的叶子,衬托了花蕾的斯文,也充当了花瓣的最佳配角。

  一路上,男女老少,都争相留影,菊园里洋溢着春天般的欢乐。一阵阵欢乐的笑声回荡在晴空下,谁说秋天就只是悲凉和沧桑的产物呢?

  绕到花圃的顶端,往四处一打望,这时的菊园,就像一张蓝天下的五彩地毯般美丽、柔和。远处,几朵淡淡的白云映衬着宽博的蓝天,就越显出它的清高和 幽远。我的思绪不由千种万种:当玫瑰失色、莲蓬颓败之时,菊的世界,就成了秋的庆典。秋菊,你是季节推崇的秋的代言人、是秋之精灵与升华者的统一体。 你盛开的每一团秋色,在拒绝着回忆,也拒绝了相思。你绽放的笑靥,从不捎带一点点岁月的因果。因为你兑现了与秋的诺言。你以秋的使者的身份,把这个季 节的生命力,全然释放。谱写着秋的歌谣,你从容地泅渡自己的生命历程。“秋容圃外淡,春意眼前旋”。我欣喜你的步履---把你的青春在秋的苍穹里尽情燃 烧。即使没有刻骨铭心的结局,你永远都在彰显著你的初心!

  走近你,我就走进了诗里。郑谷的“路湿秋香满池岸,由来不羡瓦松高”突出了诗人不慕名利的高洁品质;朱淑贞的“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 ,激励了多少后人的脚步;白居易的“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更是歌颂了秋菊不畏严寒的精神,也是诗人自况言志的经典名言;陶渊明的“采菊 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表现的则是诗人完美的生活情趣。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