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潭》中说,“欲做精美金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陶渊明在《杂诗》中写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凡事无需尽善尽美,小小的遗憾,是追忆,也是一种对未来的渴望和期待。人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1

 

  有一种遗憾,关于友情

 

  张爱玲晚年最好的知己是邝文美,最后连遗产也交给了这位密友继承。

 

  但看过她书的人都会发现,她曾经在书中多次提及在香港大学读书时期的同学——炎樱。

 

  张爱玲曾写道:“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炎樱能买到让我满意的围巾,换任何一个人都不行。包括爱丽斯或邝文美,炎樱是无法替代的。可能,任何人都无法替代。”

 

  然而随着张爱玲远离故土到了美国,大概受到了炎樱的冷遇,两人心生间隙。

 

  商贾之家出身的炎樱交际能力远高于张爱玲,那时的她顺风顺水,爱情事业得意。尤其每次炎樱写信都会侃侃而谈自己过得多么风光、有多少男人爱着。

 

  而张爱玲成了在美国需要被救世军庇护的难民,或许在张爱玲眼中,昔日的密友多少有点高高在上的优越感。

 

  一个在命运面前得意的人对着一个失意的人过分炫耀,确实是友情的大忌,无论多么心宽的人听了都未免有点苦涩,更何况是敏感的张爱玲。

 

  后来炎樱给张爱玲写信,开头就问:“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使得你不再理我。”

 

  其实两个朋友间渐行渐远到最后各行各路,很难给出一个具体而清晰的理由为何会沦落到如斯下场。

 

  大概张爱玲自己也无法给炎樱答案。

 

  或许是机遇的变幻、或许是误会的捉弄、或许是时空的转换,一场不散的友谊需要接受的考验实在太多,一半靠互相修行,一半靠命运成全。

 

  有一种遗憾,是渐行渐远的友情。有些人,总会在不经意间淡出你的世界,慢慢地在你的记忆中模糊,最后连名字都记不起来。待到两人再会是,已是相逢无语,不知道如何开口,也无从开口。

 

  看到过一句话,回答这个问题很恰当:

 

  多是南辕北辙,少有殊途同归。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有些友情相伴终生,然而能拥有这样感情的朋友,却是幸福的少数。

 

  更多的朋友,“各有各的求而不得”,我们虽不愿意,却又无可奈何。

 

  对于渐行渐远的友情,我们只能:不要强留,不要忘记。

 

  2

 

  有一种遗憾,关于爱情

 

  二十岁时陆游与青梅竹马的唐婉结为夫妻,从两小无猜到相敬如宾。

 

  陆母对才华横溢的唐婉并不满意,竟逼迫二人离婚,虽然二人感情很深但陆游心疼母亲,这场婚姻很快便走到了尽头。陆游遵循母意另娶王氏,而唐婉改嫁赵士程。十年后的一个春天,陆游独自在沈家花园借酒消愁却碰到了赵士程与唐婉二人。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