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婚姻

  “爱情”是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世界上如果没有了爱情,人生中如果没有了爱情,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失去鲜艳的色彩,干涸的心灵也不会得到幸福的滋润。爱情很珍贵,也很重要,可是自古以来却没有人能说清楚爱情到底是什么,也没有人能给爱情下一个定义。人们赞美爱情、渴望爱情,可是当爱情真正到来的时候却又感到了爱情的复杂与微妙。

 

  谁又能看透爱情的面目呢?爱情是一见钟情后的日思夜想?是两情相悦却难以道破?是互诉衷肠又山水相隔?是天涯海角生死相随?……爱情有太多种,或许是镜中花水中月,又或许是举案齐眉白头偕老。可是,不管它怎样变换面目,它都是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受。

 

  男人用头脑来思考,女人用心灵来思考。于是,当男人爱上女人的时候,他就要从头脑的山峰落入心灵的河流。所以,一个男人一旦恋爱了,那么他的头脑就差不多停止转动了,什么文字语言逻辑判断全部都要失灵了。我们经常说恋爱中的人们,智商为零。没错啊,因为恋爱可不是用头脑,而是在用心灵啊,再聪明的智商还有什么用处呢?

 

  当一个男人恋爱了,那么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差了,看问题看不清,想事情想不明。他所做出的举动往往出乎旁人的预料,在别人看起来很明显的问题,他却看不到,这就是为什么会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当他自己把自己困在了爱情的这个“局”里的时候,他的一切行为思想都是随着心意而行动的,你叫他怎么去判断呢?

 

  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两个青年恋爱了,客观地讲,他们两人并不合适,甚至很不般配,于是父母阻止、朋友劝解,可是两个人却不为所动,依然爱得你死我活。为什么沐浴在爱情中的男女耳朵里听不进旁人的话呢,即使那些劝解的话非常正确很有道理?就是因为旁人看这段爱情是用头脑来分析,而恋爱中的人却是用心灵在体验。

 

  爱情是感性的,是不理智的。所以当一个男人爱上了一个女人,那么他就叫做“坠入爱河”,是从头脑“坠入”了心灵。在这个“坠入爱河”的过程中,他的逻辑和理性就丧失了。或许,连这个男人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爱上那个女人,别人用正常的思维方式去判断,怎么分析都不合逻辑。可是,爱情真的能够用逻辑判断么?当然不能了,这完全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流,不是文字语言逻辑思考,它无法用理性来判断。

 

  所以说,爱情是一种感受,是说不出道不明的,所以爱情会那么的复杂。然而,当你用你的真心去爱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就是一种幸福。如果一段爱情完完全全出自心灵的体验,那么这一段爱情就是极其纯洁、极其珍贵的。因为它没有参杂阴谋伎俩,也没有被功名利禄污染。

 

  爱情也是对灵魂的慰藉。恋爱中的男女是单纯而温柔的,即使工作上、生活上有种种苦闷,可是就因为有了爱情的滋润,所以他们仍然感觉很幸福很甜蜜。这是心与心的交流,要知道心灵之间的交流是很珍贵的。当你向你爱的那个人敞开心扉的时候,你们之间就是非常坦诚的,幸福和喜悦也是真实深刻的。

 

  可是我们又说了,爱情是完全发自心灵的,“人生自是有情痴”啊,这一个“痴”代表了绝大多数恋爱中的男女。没有了分析能力,没有了判断能力,再也无法理性地思考了,爱情的火焰一烧,再跳进爱河里一激,好了,就完全晕晕乎乎、不清醒了。恋爱到了一定的程度,觉得我能表达爱情的方式都已经用到了极致了,那么恋爱的目的地就是婚姻了。男大当婚,一个男人坠入了爱河,就昏了头,就要找一个女人来结婚,这就是“婚姻”的“婚”。当然,这只是戏说,然而,婚姻却真的是爱情道路上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不能回避的。

 

  有人曾这样比喻婚姻:爱情是一座山峰,山顶是婚姻,当我们千辛万苦爬到山顶的时候,却发现,不管从哪个方向,都是在走下坡路了。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