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鸡汤是什么意思?

  心灵鸡汤:就是“充满知识与感情的话语”,柔软、温暖,充满正能量。心灵鸡汤是一种安慰剂,可以怡情,作阅读快餐;亦可移情,挫折、抑郁时,疗效直逼“打鸡血”。这也是“心灵鸡汤”风靡不衰的原因。大众化口味,励志化包装,快餐式文本,无需动脑就可脑洞大开。当前快节奏的生活和无处不在的压力,偶尔也需要这种激励味十足的“语言艺术治疗”。

 

  心灵鸡汤涵义

 

  人不只胃肠有饥渴感,心灵也要给养,于是就有了“心灵鸡汤”。“吃”多了,难免会花开两朵,要么腻歪,想换口味;要么痴迷,至死不渝。“反心灵鸡汤”没有“心灵鸡汤”的温暖,但某种程度上有着与“心灵鸡汤”相同的功效,味道是辛辣、扎心了点,却一样提供慰藉心灵的能量。众口难调时,多一些选择,未尝不是好事。不管什么“鸡汤”,可口、怡情就好,大不必太放在心上。

 

  心灵鸡汤是安慰剂,不能当饭吃;也不宜过量,这样无异于精神鸦片。我们应当理智面对我们面前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寻求安慰剂,去逃避。

 

  心灵鸡汤范围

 

  2014年4月网络刮起一阵“反心灵鸡汤”旋风,各类段子引发网友追捧,相关话题更是成为新浪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上万名网友参与讨论。

 

  1、非一流学校的大学生。真的不是歧视,这个现象太明显了,空间里李嘉诚的谆谆教诲,基本上出自这些人之手—肯努力但天资一般的人最容易成为成功励志学的俘虏。

 

  2、中青年女性。一般以70后、80后,孩子不是很大的妈妈为主,她们一般生活稳定,节奏比较固定,因此最容易转发人生真谛类的鸡汤。

 

  3、中小学生的QQ空间用户。原因待考。据我所知,折磨大家几十年之久的语文阅读理解和作文所引用的材料往往是心灵鸡汤类,记得初中时被半强迫购买的写作材料宝典几乎全是这玩意。下课了还在QQ空间如饥似渴地喝鸡汤的,要么是学霸,要么可能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

 

  4、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大肆的宣传心灵鸡汤,现如今每天刷微博将可以看到不少的心灵鸡汤,在社会的压力下能够更进一步的得到鼓舞。

 

  5、心灵鸡汤适用于青年人的较多,大多数都是因为感受到压力而进行的自我安慰式的治疗。

 

  心灵鸡汤历史

 

  心灵鸡汤是从何起源的呢?它的定义是怎么来的呢?这要从一个叫杰克。坎菲尔德的美国人说起。

 

  杰克。坎菲尔德(JackCanfield)先生,60年代在哈佛上大学,学的是当时嬉皮士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中国历史。嬉皮士唾弃成功。这个学士学位确实没有用处。坎菲尔长年在加州当中学老师,眼看大半辈子马马虎虎地过去。到八十年代后期,他欠债十四万美元,每天靠面条过日子。45岁生日时,他用一张大纸。画了张一万美元大钞票,挂在墙上,盯着看。

 

  紧盯目标,果然有用:他后来每次演说,说到这里,感动万分。“上帝伸出手来,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这种事,西方人叫做“灵感”,中国人叫做“福至心灵”。总之,从那天开始,他决定开始做个励志书作家。书写好了,大约100个小故事,都是让人激发志气,有所作为,天天向上的。想到奶奶熬鸡汤给他治百病,于是书名取为《心灵鸡汤》。

 

  励志在西方历史久远,坎菲尔德认为他祖述伯拉图,亚里斯多德,但是他有所发明创新,他说的都是小故事,而且全是真实的。

 

  他也明白,写书只是第一步,书必须出版发行。但是他只是一个中学教师,只能一家家出版社投稿。投到143家,他认为已经够坚忍不拔,认输也不丢脸。但是无妨再试一家正要破产的出版社。少要点钱,只付1500美元。结果《心灵鸡汤》第一年就狂销8百万册。从此后,全世界最伟大的励志书系列作者坎菲尔德,写了80本《心灵鸡汤》,至今卖出8千5百万册,平均每本一百多万册。

 

  鸡汤如何能有80种之多?坎菲尔德写了几本《鸡汤系列》,马上就明白,每种人各有一本难念的经。与其写通用于任何人的励志故事,不如分门别类。于是《给豆蔻年华的心灵鸡汤》,《给为人父母的心灵鸡汤》,《给爱宠物者的心灵鸡汤》,《给高尔夫球玩者的心灵鸡汤》,阿富汗战事来了,有《给入军远征者的心灵鸡汤》,伊拉克战事重起,有《给军人妻子的心灵鸡汤》。

 

  25年了,每年三本以上的《鸡汤》,这个作者哪来这个本事写出那么多激发心灵力量的真实感人故事?原来他想了一个好办法:他请“广大群众”来稿,他自己雇佣了十几个编辑,分类整理。而且,每个说故事的人,都签字保证真实性。这样谁也无法说他在编造。这真是全民励志,全民意气风发。

 

  好多故事真是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例如一个独腿人坚持训练,夺得网球赛冠军;一个84岁老太太跑完马拉松;一个残废的孩子,收养一条只有三条腿的狗,因为“我们能互相理解”;一个94岁老太太去世,曾孙女在哭,老太太突然醒过来,说“好消息,我在天堂里不用轮椅”。

 

  催泪+励志,大受美国读者欢迎。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曾经有七本《鸡汤》并列,由此坎菲尔德上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